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道士塔讀後感200字

道士塔讀後感200字(一)

藍藍的天空,白白的雲,每每想起余秋雨的《道士塔》,心中不免有些寂寞,又有些憎恨。

莫高窟大門外,有一條河,過河有一溜空地,高高低低建著幾座僧人圓寂塔。在道士塔中曾經住著一位姓王的道士,他是敦煌石窟的罪人。

當各國藝術家都在創作他們的舉世傑作時,古老的敦煌文化正在王道士的手上一步步走向深淵。

看看莫高窟留下的古代造型藝術傑作和浩如煙海的經書,就知道敦煌文化是人類罕有的藝術寶庫。可是,這一切幾乎都在王道士和中國官員們的手中完結了。他們太卑微,太渺小,對他們再憤怒也無濟於事,因為他們那無知的軀體無法扛起中華民族的尊嚴,無法付起那筆沉重的文化債!

我為墩煌莫高窟默默流淚。

道士塔讀後感200字(二)

《道士塔》這篇文章講述的是一個歷史悲劇,一個沉重的文化史實。它所揭示的問題讓人心痛,讓人揪心,讓人不禁為那個時代,也為我們的民族,發出一聲聲無能為力的嘆息。

一切皆因他而起,那愚氓——王道士。時至今日,不少人認識了這個名字:王圓籙。我在想,如果讓他知道了國寶的價值,讓他知道了他所作所為的嚴重性,他會怎麼做?依然賺取蠅頭小利?又或者,轉做了更大的買賣?還是改邪歸正,扞衛國寶?無從得知——我的想像力有限。但這次的閱讀卻讓我真實地接觸了歷史的陰暗面,那是一段可怕的、災難的歲月,但願它不再發生。

道士塔讀後感200字(三)

王道士為了一己私利忘情的賣掉了祖國的珍寶,換來的只不過是幾塊銀元,幾件他國的使者隨身攜帶的商品而以,他賣掉了在他的眼中,對他而言的瓶瓶罐罐,他賣掉而不僅僅是這些,他不知道這些文化古物對自己的國家產生了多大的影響,還有祖國的將近一半的歷史。

王道士,這個人物雖不是名垂青史,但他卻留在了作者心中,留在了世人心中,他為了自己的一己私利,而不顧後果的成為了遺臭萬年的千古罪人。他只是個沒有接受過教育,沒有文化的人。如果王道士是一個腹中充滿著知識的人的話,他也會仔細的去鑑賞這些在人們心中所謂的古董,也不會犯下這個令世人唾棄的千古罪名。然而他只是個穿著土布棉衣,目光呆滯,畏畏縮縮的人。

我恨,我恨王道士的無知,恨西方列強的貪婪,恨腐敗的清政府,恨當時愚昧的中國人,()把中國最寶貴的文化財富葬送在了那一代!

現在我們能做的是什麼?失去的不可能再回來。我們只能用我們的雙手我們的思想創造新的文化財富,去超越以往,國家富強,可以讓新的「奇蹟」永存我土!

道士塔讀後感200字(四)

初見《道士塔》這名字,我詫異:一座平常的塔,有什麼可寫,不明白余先生為何選這平凡之物。

於是我抱者不解與輕微的嘲諷之意,開始瀏覽此文。漸漸地,我便心生佩服,佩服余先生的淵博學識,佩服他渾厚的文學功底。

因為歷史的浩劫,使中國敦煌莫高窟的歷史文化遺傳流到海外,守侯在敦煌石窟的王道士早已泯滅在歷史長河中,但中國魁寶乃至如今依然在異國他鄉。那些是數千年來中華勞動人民智慧和汗水的結晶啊!我好恨!似乎此刻明白為何余先生為何會恨。

喜歡書中這樣一句,是一位日本學者的話:「我想糾正一個過去的說法。這幾年的成果已經表明,敦煌在中國,敦煌學也在中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