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史記有感500字

讀史記有感500字(一)

在今年寒假裡,我讀了《史記故事》。讀了這本書,我知道了《史記》的作者是漢朝的司馬遷。我覺得司馬遷非常了不起,他告訴我們許多耐人尋味的故事。比如「臥薪嘗膽」、「鴻門宴」、「晏子使楚」、「項莊舞劍,意在沛公」、「商鞅南門立木」……這些故事不僅精彩有趣,而且還為我打開了了解歷史的一扇大門。

在這些故事中,最讓我喜歡的是「臥薪嘗膽」,越勾踐王不忘亡國之痛。在吳王夫差面前經受了十五年的磨難,終於使越國強盛起來,最終打敗了吳國。

我最佩服的是齊國的國君―不計前嫌的公子小白,史稱齊桓公。他不記被射中帶鉤(古代的一種箭)之仇,親自出城迎接管仲,任命他為齊相,主持國政。在管仲的鼎力幫助下克服重重困難,使齊國越來越強大。

我最敬佩的是楚國的伍參。楚莊王每天不務正業,沉迷女色,大臣紛紛勸諫,楚莊王聽煩了,下令進諫者死。大夫伍參冒死進諫說:「大王,據我所知,南方有種鳥,三年不飛也不鳴,後來一飛沖天,一鳴驚人。」楚莊王頓時醒悟,最後終於帶領楚國成為春秋五霸中的強國。

通過這本書我還結識了許許多多的歷史人物如:除了聰明的晏子、文武雙全的伍子胥、善用兵計的孫武,韓信、還有第一個統一中國的皇帝秦始皇。

《史記故事》裡還有許多這樣精彩的故事,這本書真是一本既生動有趣又能增長知識的值得一看的好書。還沒看過的同學,快去看看吧,相信你讀過之後,一定會和我一樣有許多收穫!

讀史記有感500字(二)

今天,我又讀了史記里的《胯下之辱》。

在反抗秦王朝的時候,組成了劉邦和項羽兩路諸侯,如果單論武藝、論打仗,明顯項羽都略勝一籌,但最後為什麽最後勝利的是劉邦呢?就是他身邊有一位神通廣大的「諸葛亮」——韓信。

韓信是淮陰人,他出生在一個普通人家,家境很不好,窮的響叮噹,在鄉鄰們的眼中,韓信不像一個有出息的人,經常去別人家蹭飯,鄉鄰們都非常煩厭。又一次,韓信經常在賣肉的市場上站著,一個賣肉的青年把他叫過來,讓韓信從他的胯下穿過去,韓信照做,一聲也不吭,之後在蕭何的推薦下,韓信當上了大將軍,統領全軍,韓信足智多謀,從未打過敗仗,就幫助了劉邦建立了漢朝。

屢戰屢勝的他在占領了齊國之後,被封為齊王。

在這之後他又回到了自己的故鄉,把那個賣肉的青年叫了過來,並封他為中尉,青年很不明白,韓信說:「你真的以為我打不過你?只是怕殺了你,卻招惹來官府的追捕。」那位青年恍然大悟。

之後,有個叫蒯通的人求見,讓他自立為王,如果有人在劉邦面前詆毀你,劉邦就會藉此機會殺了你,除掉你這個後患,韓信偏偏不信。在平定了天下之後,果真像蒯通說的那樣,劉邦把韓信殺了,害怕他的後代找他算帳,就誅殺了他的九族。

這個故事告訴我們,不能向劉邦那樣,不但不報答對她的有恩之人,還誅滅她的九族,簡直是狼心狗肺之人,我們千萬不能學他。

讀史記有感500字(三)

《史記》這本書讀完了,我有千言萬語想對大家說。

《史記》的作者是司馬遷。本文講述了從黃帝唐堯虞舜時期到秦漢時期的歷史,總結了一些治國經驗和教訓。()把國家治理得一塌糊塗的皇帝是怎麼做的?把國家治理得好的皇帝又是怎麼做的?為什麼有些皇帝那麼不好?為什麼有些皇帝那麼好?這麼多問題一直圍繞在我腦際。現在我終於明白,皇帝不好是因為他好色貪財,皇帝好是他一心為國。

我覺得如果那些貪得無厭的皇帝都不再貪得無厭,那麼中國的歷史該是多麼的完美無缺!請大家吸取那些皇帝的教訓,不要貪得無厭。

其中讓我感受最深的是《炎黃之爭》這篇文章,它讓我知道炎帝和黃帝一心為國,還一心為民,但黃帝一直操練兵馬,打敗了炎帝。同時它還讓我懂得了一個皇帝只要讓人民信任他,他就是一個合格的皇帝。如果我是一個領導,我會讓大家快樂,讓大家都信任我,一心為他們,公平對待每個人。這篇故事還告訴我們團結就是力量。炎帝發展農業,黃帝發展兵力,他們兩個人的力量合而為一就什麼也不愁了。如果是我,我也會和一個人合作,讓力量擴大,這樣什麼都不用怕了。那麼,一個班集體的力量合在一起,就把力量擴得更大了,因此,我們同學之間要團結一心。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