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飛鳥集讀後感800字

飛鳥集讀後感800字(一)

有的人,善於堆砌華麗的辭藻,營造虛幻飄渺的意境,內容卻空洞蒼白,無病呻吟;有的人,善於長篇大論,洋洋灑灑數千字,讀來卻晦澀枯燥,毫無文字之美感。不如翻翻泰戈爾的《飛鳥集》吧,縱使多麼冷漠的人,也難以抵抗這默默無聲的愛和清靈灑脫的智慧。

大愛無聲,泰戈爾用他沉默的文筆勾勒出對自然的愛,對人生的愛。在自然中追求真理,在人生中崇尚高潔,這是泰戈爾超出常人的智慧。「世界上的一隊小小的漂泊者啊,請留下你們的足跡在我的文字裡。」他記錄了這個紛繁複雜的世界,記錄了千變萬化的經歷。「使生如夏花之絢爛,死如秋葉之靜美。」他道出了生存的真諦,人性的價值。「我投射我自己的影子在我的路上,因為我有一盞還沒有燃點起來的明燈。」他反省自我,謙虛謹慎。「我不能選擇那最好的,是那最好的選擇我。」他耐心追求,無怨無悔。

泰戈爾用簡潔的語言,構造了一個真理的殿堂。不可否認語言的簡略使得《飛鳥集》難以理解,但這並不影響其蘊含深刻無價的真理。從泰戈爾的文筆中,我感受到的是一種熱愛生活的認真的態度以及對愛的思索。毫無疑問,泰戈爾的靈感來源於生活,且高於生活。他熱愛生活,因此也隱去了生活中的苦難與陰暗,保留的是光明與歡樂。泰戈爾對愛的思索,更是深切,更是執著。男女間純真的愛情,母子間溫馨的親情,人與自然間微妙的感情……一切人類可以體會的情愫,都被泰戈爾原原本本,又及其含蓄地表達出來。泰戈爾尤其崇尚愛情,他毫不吝惜地運用了大量比喻來讚美愛情的偉大與永恆,就像他寫的那樣:「我相信你的愛,就讓這作為我最後的話吧。」他把愛與真理恰到好處地放在生活這架天平的兩端,沒有絲毫的偏差。

生活的天平——愛與智慧;生命的天平——愛與真理。這本書雖然難懂,但我們都能從中悟出一樣的道理:愛是人生的基礎,愛是人生的全部!!不妨聽著輕音樂,捧著《飛鳥集》,想想自己是一隻飛鳥,在無盡的藍天中自由的翱翔……

飛鳥集讀後感800字(二)

《飛鳥集》是由短小精悍的小詩組成。每段詩歌都只有簡短的兩三句話組成,話雖短,但隱含在其中的意義卻不小這些形式自由、語言精湛、短小精悍、氣質悠揚、出類拔萃、令人深思、筆法清雋、樸素無華的小詩中,似乎帶著一點點童趣,一點滄桑、一點憂鬱、一點悲傷、一點心痛……每一句都告訴了我們事物的真理。例如,第十六句詩:「我今晨坐在窗前,世界如一個過路人似的,停留了一會,又向我點點頭又走過去了。」不正是說出了時間,是寶貴的嗎?正可謂有一句話:「一寸光陰一寸金,寸金難買寸光陰。」啊!

生與死本是一種永遠無法溶合的距離,而近在咫尺卻形同陌路是單相思者的心與所愛的人更遙遠的距離。相愛卻不能相處,有情人不能成眷屬,是千古遺憾的情人間的距離,而明明愛著卻裝著不放在心上,是矛盾而痛苦,逆離真心的距離。可,比這更遙遠的距離,你可知?是心的冷漠,是對愛的藐視,是面對愛自己的人斷然掘上一條無法跨越的溝渠,把愛遠遠拒絕在世界上最遙遠的距離外。

進入泰戈爾的《飛鳥集》就仿佛進入一個美的伊甸。一切都活脫脫,一著一絲麗飾地展現在面前,虛空的諺語與偽善的面具此時早已化為溪中的碎葉和早冬的晨霧,而往日生活中的吁嘆我已全然不覺,心中只存有一份喜悅。

在另一方面,泰戈爾捕捉了大量關於自然界的靈感。他說天空的黃昏像一盞燈,說微風中的樹葉像思緒的斷片,說鳥兒的鳴唱是晨曦來自大地的回音;他將自然界的一切擬人化。他讓天空和大海對話,讓鳥兒和雲對話,讓花兒和太陽對話……總之,在泰戈爾的詩里,世界是人性化的,自然也是人性化的,萬物都有它們自己的生長與思考;而他只是為它們的人性化整理思想碎片而已。而這,便也是《飛鳥集》名字的由來:「思想掠過我的心頭,仿佛群群野鴨飛過天空,我聽到了它們振翅高飛的聲音。」

我用自己最感性的一面去面對這些令人情不自禁地陷入其中的詩句。享受著與心站得最近的分分秒秒,人類真的擁有太多了,多得不得不新存感激,感謝生活。

飛鳥集讀後感800字(三)

寒假的空餘時間,我閱讀了泰戈爾的《飛鳥集》。泰戈爾是印度詩人,同時也是亞洲第一位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詩人。

《飛鳥集》是一本於很多首尖端而精煉的、不失童趣的小

詩組成;而且,這些小詩也深奧、富有哲理;需要帶著平靜又有思考的激情,才能讀懂這些看似簡單的小詩。

《飛鳥集》詩集裡有這樣一段話,「我們最謙卑時,才能接近偉大。」中國的老舍先生也有這樣一句名言,「驕傲自滿是我們的一座可怕的陷阱;而且,這個陷阱是我們自己親手挖掘的。」

記得有這樣一件事情,20世紀中國作家和文化先驅之一蔡元培先生曾有過這樣一件軼事:一次倫敦舉行中國名畫展,組委會派人去南京和上海監督選取博物院的名畫,蔡先生參與其事。法國漢學家伯系和自認是中國通,在巡行觀覽時滔滔不絕,不能自已。()為了表示自己的內行,伯希和向蔡先生說:「這張宋畫絹色不錯,」「那張徽宗鵝無疑是真品」,以及墨色、印章如何等等。蔡先生的表情不表示贊同和反對意見,他只是客氣地低聲說:「是的,是的。」一臉平淡冷靜的樣子。後來伯希和若有所悟,閉口不言,面有懼色,大概從蔡元培的表情和舉止上他擔心自己說錯了什麼,出了醜自己還不知道呢!蔡元培明知伯希和的判斷不對,卻委婉地轉達了自己的思想。這是中國人的涵養,反映外國人賣弄的一幅絕妙圖畫。

一個謙虛的人才會積極地提出問題,主動地聽取別人的意見,才能更多地了解以前自己不曾了解的東西,才會不斷的進步。一個富有知識的人才會受到人們的尊敬,才會變得偉大。

《飛鳥集》中還有這樣一句話,「如果你把所有的錯誤拒之門外,那麼真理也被關在門外。」其實,犯錯誤並不能完全算是一件壞事,畢竟人無完人!可貴的是,我們在體會錯誤引起的後悔之餘,想一想自己從這次錯誤中領悟到什麼。但是,如果自己不能承認自己是錯誤的這一事實,就不會再考慮到這個錯誤背後隱藏著什麼。

《飛鳥集》每一首小詩都賦予了一些特定的意義,只要用心去細細地品,慢慢地讀,就可以讀出其中道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