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小故事讀後感

小故事讀後感(一)

一個青年來到綠洲,碰到一位老先生,年輕認問:"這裡如何?"老人家反問:"你的家鄉如何?"年輕認答:"糟透了,我很討厭。"老人家接著說:"那你快走,這裡和你的家鄉一樣糟。"後來又有一個年輕人問了同樣的問題,老人也反問。年輕說自己的家鄉很美好,老者說,這和你的家鄉一樣好。老者說,當你以欣賞的態度去看一件事,你便會看到許多優點,以批評的態度,你便會看到無數缺點。

我覺得界上不是缺少美,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有了一雙可以發現美的眼睛,就可以發現世間萬物的美好;如果沒有,即使眼前是世界上最美麗的事物,也無法發現、找到一絲美好。

小故事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林則徐拒賄拾遺》這個小故事,雖然很短,但我感觸很深。提到廉潔,大家一定會想到為官清廉的于成龍、公正嚴明的包青天、以身作則的周恩來……他們都是廉潔的模範,我們學習的榜樣。

清嘉慶二十五年(1820年),林則徐被任命為江南監察御史,巡視江南各地。他到澎湖群島寓所剛歇下,有個自稱「花農」的人獻上一盆玫瑰花,還說是要請林大人換個大盆栽花。林則徐心知有異,一腳踢翻花盆,盆里現出一個紅包。包里是一隻足有半斤重的金老鼠和一紙信箋,箋上寫著:「林大人親收,張保敬獻。」林則徐當場將張保行賄的金老鼠沒收,上繳國庫。

道光十九年(1839年),林則徐赴廣州查禁鴉片。5月間,英國商務代表義律請林則徐到他的私邸參加宴會,並將一隻精緻方盒捧送給林則徐:「請大人笑納我們的小小見面禮。」林則徐接過來打開一看,大紅軟緞襯墊上放著一套鴉片菸具:白金煙管,秋魚骨菸嘴,鑽石菸斗,旁邊是一盞巧雅孔明燈和一把金簪,光彩奪目,起碼值10萬英鎊。林則徐道:「義律先生,本部堂奉皇上旨意,到廣州肅清煙毒。這套菸具屬於違禁品,本當沒收,但兩國交往,友誼為重,請閣下將菸具帶回貴國,存入皇家博物館當展品吧!」義律被諷刺得無地自容,只好將禮品收回。

我們生活中也有一些事例:有一位同學給了另一個成績很好的同學5塊錢,讓那個同學幫他寫數學作業,那位成績好的同學見到了錢,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幫他做了作業,結果由於老師懷疑事情被查了出來,那個成績好的同學便被撤去了大隊委的職務。看來受賄實在不是一件好事,會引來很多痲煩,所以我們一定要清清白白。

廉潔是一種財富,是任何金銀珠寶都買不來的,廉潔從小做起,從我做起!

小故事讀後感(三)

小朋友,你們知不知道古代的人是怎樣節儉的呢?讀了《中華傳統美德小故事》後,我想給大家講講董三泉的故事。

董三泉是明朝一位為人正直的官吏,先後做過縣官、知府。董三泉在生活上十分注意節儉。他不僅自己生活起居一切從簡,住的是普普通通的宅所,平日裡吃的是粗茶淡飯;而且還非常注意治家勤儉。董三泉的妻子有心想勸說他置辦些新家具,可董三泉卻說:「我們的生活比一些平民百姓高出不少了。這些家具如果是放在貧窮人家,還是好東西呢。人家能用,我們為什麼不能用?」

董三泉要求兒女也很嚴格。平日裡他不許兒女總穿綾羅綢緞,而要他們多穿粗布縫製的衣服。

小朋友,你們想,董三泉這樣有錢的人家,竟然這麼樸素。換成別人,蓋新房、買田地不用說,揮金如土平常事。任隨子女穿綾羅綢緞,不會在意子女花錢大手大腳。你說,我們該不該向董三泉學習呢?

是的,過年時,大家一定收到很多壓歲錢吧。()一千、三千、五千,都有可能。那我們該用這些錢幹什麼呢?有的小朋友會用它買昂貴的玩具,有的小朋友用它痛快地買零食。握著大把大把的壓歲錢,覺得理所當然,忘了長輩們的心意,甚至頂撞爸爸媽媽的勸告,任意支配。我曾經也有過這麼多壓歲錢由我想買什麼就買什麼的念頭喔。但讀了《中華傳統美德小故事》後,我要像董三泉那樣做一個節儉的人。聽媽媽說,把一千元存進銀行,一年後會增加利息30元。我和弟弟打算把一部分錢存進銀行,剩下的錢用來買書啊,文具啊,用在有意義的地方。建議大家也和我一樣做董三泉那樣節儉的人。

快開學了,我去商店買文具,一進商店,我就被一個很漂亮的書包吸引住了:我喜歡的粉色,書包上的貝兒公主甜甜地對著我笑,底部有輪胎,頂部有拉手,上學時還可以在地上抽拉。啊!這個書包我超滿意。雖然價錢很貴,但我不在乎,反正壓歲錢多多。我馬上把那個書包抱在懷裡,怕被其他小朋友買走。一會兒,我開始猶豫,想起董三泉的妻子想勸說他置辦些新家具,可董三泉卻說:「我們的生活比一些平民百姓高出不少了。這些家具如果是放在貧窮人家,還是好東西呢。人家能用,我們為什麼不能用?」對呀,我上學期用過的書包,媽媽清洗後放在書桌旁的,顏色不再那麼鮮艷,圖案有些模糊,邊邊有些起毛。可是還牢固。可以再用一學期,用不著買新書包。我看了一眼心儀的書包,小心地把它放回原處。然後,我挑了一些必需的學習用品買回家。

小朋友,節儉不是口號,而是行動。別忘了,要從我做起噢,要從小事做起噢。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