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愛麗絲漫遊奇境讀後感

愛麗絲漫遊奇境讀後感(一)

暑假裡,媽媽給我買了一本書叫《愛麗絲漫遊奇境》,作者是英國劉易斯·卡羅爾寫的。現在我來跟大家講一下故事的主要內容吧。

這本書寫了兩個童話故事:愛麗絲漫遊奇境和愛麗絲鏡中奇遇。在前一個故事裡小女孩愛麗絲在一隻兔子的帶領下,進入了一個神奇的童話世界——那裡有慢吞吞的毛毛蟲先生和假海龜,有撲克國王和王后等等。愛麗絲在那裡一會變大,把小動物們嚇個夠嗆,一會兒又變小了,又被小動物們欺負,真是好玩極了。在後一個故事裡,愛麗絲又來到了跟現實世界的順序和方向完全顛倒的鏡中世界,為了能成為一位王后,她有開始了一趟荒唐的旅行。

讀了這本書,我很喜歡愛麗絲的這種堅強的性格,她很聰明、可愛、勇敢、善良。我要向她學習

愛麗絲漫遊奇境讀後感(二)

《愛麗絲漫遊奇境》是一本適合少兒閱讀的好書,著名兒童文學作家曹文軒作序推薦說,一本好書就是一輪太陽,現在的書太多太多了,而經過一段時間的閱讀比較發現,真正的好書又太少太少了,的確是這樣。

女兒的學校在這個暑假留了一個作業,就是親子共讀——父母和孩子共讀一本書,要讀的書目也確定了,就是這本《愛麗絲漫遊奇境》。為了完成孩子留給我的作業,也為了讓孩子看到我如何去完成她留的作業,同時孩子也要完成她自己的作業,所以,我選擇了帶孩子去書店讀(而不是買回來讀),去時帶上筆記本,邊讀邊記,這樣讀過的內容不至於忘掉,而且讀時的感受和印象深的地方可以先簡單記錄一下,以便回來整理。事實證明,這樣的讀書效果不錯,在書店的會員閱讀區讀書氛圍好,容易讀進腦子去,收穫也大,而買回來讀就不一定多長時間能讀完了,效率不高,我也想藉此告訴孩子「書非借不能讀」的道理。

離題了,回頭來說說讀這本書的感受。我前面說這是一本適合少兒閱讀的好書,起碼是適合我女兒(國小中年級)這個年紀閱讀的好書,()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覺得,國小三四年級的時候,孩子剛開始接觸寫作文不久,最重要的是「插上想像的翅膀」——拓展想像力,而這本書(以第一章節《掉進兔子洞》為例)最出色的地方就是作者豐富的想像力,作者創造了一段神奇的故事,讓愛麗絲這個小姑娘,經歷了曲折離奇的過程,每一個過程都是展開想像的結果,比如說小姑娘一會兒變得很大,大到整個屋子都盛不下,一會兒又變得很小,小到像一根小姆指,無論如何也無法攀上一張桌子;同時這本書裡在豐富的想像之下又不乏現實的細節,很貼近生活,比如在愛麗絲為了找到從四面鎖閉的大廳里出去的方法再次回到桌前找鑰匙卻發現桌上多了一個瓶子且標籤上寫著「喝我」時,感到很意外卻又不乏思索,想到「什麼奇怪的事都可能發生,今天已發生這麼多奇怪的事了,這也沒什麼奇怪的」。

但在她決定喝裡面的東西時還是很慎重,先是看了看上面沒有寫著「毒藥」一類的字,後又「嘗」了一小口,確信沒什麼問題時,才一口氣喝了個底朝天。作者這段關於心理和行為的描寫很貼近現實生活,與小朋友們目前現實生活中接受的教育和所作所為的情形差不多,這種在展開想像的翅膀時卻又不忘翅膀是羽毛做的的寫法使我們讀起文章來既感到思緒的飛揚又感到情感的踏實,讓小朋友們在新鮮的閱讀中受到教育;還有這本書的第三個亮點就是:離奇的故事。故事很離奇,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兔子會說話、穿衣服、帶懷錶,而這是人才能做的事情,還因為兔子洞很深很深居然愛麗絲睡了一覺才掉到底,又因為愛麗絲居然迷失在一個鎖閉的大廳里一會兒變大一會兒又變小就是變不合適出不去,故事因為離奇才吸引人往下看,才牽動讀者的心,這本書的作者正是打好了這張牌,值得小朋友們好好想想,以後怎麼讓自己的作文也吸引人。

當然,我們做家長的也一樣。

愛麗絲漫遊奇境讀後感(三)

昨天去三姨家,又看到了上次未看完的書《愛麗絲漫遊奇境》,原來,是心妮姐姐看完了專門給我放在哪兒的。於是,我又隨愛麗絲進入了那個奇怪的夢裡:

愛麗絲為了追一隻會說話的小兔子而掉進了很深的兔子洞,從此,她來到了一個奇妙的世界。她看到一個寫有「喝我」的小瓶子,不由自主地嘗了一小口,感覺很好喝,就一口氣全喝了,結果,她的身體就變小了,小到只有25厘米,還沒有一隻小老鼠大。當她又吃了一塊蛋糕後,她又變大了,變得高的連自己的腳都看不到了。就這樣一會兒變大一會兒變小,最後,差點被自己的眼淚淹死。後來,愛麗絲碰到了一條毛毛蟲,毛毛蟲告訴了她一個秘密,她一手拿一塊蘑菇,這邊咬一小口可以變小,那邊咬一小口可以變大,試了幾次之後,她終於可以控制自己變大還是變小了。她還遇到了很多奇怪的事情,手裡抱著的嬰兒突然變成了小豬,會笑的柴郡貓,一場古怪的槌球賽等等。剛開始我還覺得能變大變小很好玩,但是後來就覺得難受了,總是會遇到痲煩。

最後,當愛麗絲要被撲克牌女王砍頭時才猛然醒來,原來她還躺在小河邊,她姐姐正幫她撿掉臉上的樹葉呢,原來,她把那幾片樹葉當成了撲克牌。我也經常做很奇怪、可笑的夢,但卻沒有愛麗絲的夢這麼神奇、好玩。這真是一本有趣的書呀!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