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育激昂生命讀後感

暑假期間,一有閒暇,我便仔細閱讀由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博士生導師郭思樂的專著《教育激揚生命——再論教育走向生本》中的章節,真有點兒手不釋卷。這是一本極有意義的書,書中明確提出:教育不應是控制生命而應該是激揚生命。生命不是生不帶來,死不帶去,而是通過億萬年的基因傳留,從出生之時,就像新的電子計算機攜帶了本機程式一樣,擁有了語言的、思維的、學習的、創造的本能。依靠這樣的本能,就可以把主要依靠教師轉變為主要依靠學生,從而帶來教育的巨大變革。書中用豐富的實例反映了學生積極、愉快、高質、高效的課堂學習,揭示了生本教育以生命為本的實質。把學生視作學習的主體,而不是說教的對象,建立了先進的生本教育理念: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現就印象較深的幾處談點體會:

一、教師應給自己的角色正確定位。書中提出:學習者擁有強大的享受成長的機制,在他們面前,教師應是「伺服器」。教育者應知道兒童有這樣的機能,於是等候時機,加以激揚,促使生命獲得更充分的成長,獲得更濃烈的成長享受,從而天天向上。教育者應作為「僕人」幫助他集中和方便於做核心的事情。只能通過開啟之,導引之,讓學習者走一條容易發揮自己天賦的途徑。對於學生生命體,教師應是一個「牧者」,要有像牧者那樣地率領生命的管理思想,牧者不去代替或包辦羊群的吃食,而是把羊群帶到水草豐盈之處,讓它們自主地快活地吃草,這意味著既管理著羊群(當然也負著安全和保護之責),又尊重著羊群的獨立的生命活動。如:推導圓面積的計算公式時,教師只要激發學生興趣,營造積極、主動、快樂地學習氛圍,放手讓學生自己去探究、嘗試,參與到學習的過程中,讓他們通過自主探究、相互交流、推導出圓面積的計算公式,真正做到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有的將一個圓平均分成若干份,每一份看做一個三角形,計算出三角形的面積後再算出整個圓的面積。有的將一個圓平均分成若干份,然後將其拆拼成一個平行四邊形或長方形,計算出圓的面積。最後都能推導出S=Πr?。也即自古華山一條道,條條道路通羅馬。當然教師應及時發現,在「危難之際」顯身手,及時點撥、引導,效果遠遠超過教師越俎代庖式的說教。

二、教師要有新錯誤觀——教室是出錯的地方。承上所說,既然有許多知識是在學生自己的探索之下獲得的。這種探索需要一個過程,()當然也會犯不少錯誤。學生正是在不斷地克服錯誤的過程中,獲得經驗,感悟方法,獲取真知和技能。往往兒童的錯誤中常常包含著正確和靈氣。有箇中國孩子在日本上學,這個孩子的日語不好,但上課發言非常積極。孩子的父母問他怎麼就不怕出錯,孩子拍拍胸脯信心十足回答說:不怕,老師說教室就是出錯的地方。「教室,出錯的地方,多好的理念!教室,出錯的地方,是因為我們的學生還不成熟,容易出錯,出錯是正常的,不出錯才是不正常的。因為出錯,才會有點撥,引導,解惑;才會有教育的敏感,機智和智慧;才會有對學生巨大寬容,樂觀的期待,以及真正的愛護和保護。如果,我們也樹立這樣的教育理念,我們的學生在課堂上就不會細聲細語,一定會信心十足,回答問題何愁聲音不響亮?

三、教師也應是教育成果的享受者。教師,不僅僅是一種職業的代名詞,而應成為一種生命存在的方式,成為一種人的生活方式。教師應與書為伴,不斷提高自身的素養。要善於從師生共創的生命舞台上,從師生共度的生命歷程中體驗一種生命的滿足與快樂,得到生命的成長與升華。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在促進學生成長的同時,完成自己的專業成長,實現自己的價值。

對於郭思樂的理論,瀋陽市教育專家協會會長李錦韜先生,對其教育的意義作了幾個」顛覆「的概括:一是顛覆了以往以師為本的教學,實現了一切為了學生,高度尊重學生,全面依靠學生的生本教育;二是顛覆了以往教師研訓主要研究教師怎樣教的方式,生本教育則在研究學生怎樣學、如何讓學生好學的問題;三是顛覆了以教師教得好為好課的標準,轉變到教師的作用和價值為如何引導學生,使學生學得更好;四是顛覆了一直游離於課堂之外的德育課程教學,生本教育把德育融入到學生生活之中,融入到課堂之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