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學習師道:為師亦有道讀後感

——責任有多重,愛就有多深

《師道:為師亦有道》一書收入了諸多一線教師的教學感悟,每一篇文章未必有多麼高深的理論,但無疑道出了一線教師的心裡話,字裡行間折射出一線教師成長的足跡,遠比一些教育類書籍「教你怎麼做教師」更讓我們懂得了「我要怎麼做教師」。其中《責任有多重,愛就有多深》一文,道出了教育里涵泳著的更深的意義「責任是松,師愛如竹;高是其格,雅是其品;如同堅守一方高地,守望一片麥田,呵護一方永恆!」

做一名有責任心的老師,需要「大愛」。愛崗敬業是對教師的基本要求。愛崗就是愛教育,愛學生,愛學校,愛自己的本職工作。敬業就是恪盡職守,教書育人。一個教師只有把教書這個職業確認為自己的道德原則,確認為自己的人生最高理想時,才會對自己的本職工作產生自豪感和幸福感,只有有了這些重要的情感才會使教師對教書這一工作表現出熱忱和全力以赴的態度。

做一名有責任心的老師,需要「犧牲」。()犧牲陪伴家人的時間,犧牲個人的休息時間,甚至犧牲個人的情感、興趣、愛好……只因為我們要把所有的熱情留給關注、尊重、善待每一個孩子,只因為我們的內心深處被教育所召喚的東西是什麼力量都不能摧毀的。這就是對教育的一份義無反顧的責任,這責任源於愛!

責任感能激發人的潛能,也能喚醒人的良知;而失去責任感不僅喪失自身的發展,同時也將失去必要的人的良知。作為教師,一旦失去了責任感,必將於痳木中失去最基本的教育良知。因此,我們呼喚,教師應具備高度的責任心、對孩子體貼入微的愛心、寬廣的容人之心和鍥而不捨的耐心。只有這樣,我們才能「毫無保留地給予每一粒種子以陽光雨露使其成長,使其為春光增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