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教師20項修煉讀後感

教師20項修煉讀後感(一)

寒假期間,有幸拜讀了郭元祥教授的《教師的20項修煉》一書,仿佛在黑暗中看到一盞指示燈一樣,眼前頓時一亮。正如作者郭元祥所述,這是一本值得教師朋友一生去讀的書:書中有太多的細節,太多的感動,太多的魄力,太多的藝術,值得我們去追逐,去領悟,去反思、去品味。全書從修煉教師形象到精煉教師生活,再到錘鍊教師專業三個部分,由外及內,層層剖析,指出了我們教師健康、快樂、幸福成長的諸多要素。

慕然回首,從師範畢業至今已有十餘年。作為一個國小教師,忙忙碌碌地走過了一年又一年,確切地說,我是碌碌無為地過了不少年。這些年來,我從未精讀過一本教育理論著作,更別說是結交一位教育專家或學者,當然我也很少靜下心來細讀一些教育方面的專著。如書中所說「近幾年來,人們總是用一個概念來描述一線教師的教育生活現狀,那就是失去了職業的激情,缺失了職業的新鮮刺激,缺乏了職業的理想或夢想,失去多卓越的追求,失去了真我的深刻職業的理解和情感體驗。這其實是一種自我痳痺、自我迷失、自我放棄的結果,是一種精神萎靡,思想停滯,無無精打采的狀態……」這似乎就是對我的生活現狀的真實寫照。我該怎麼辦?在書中我找到了答案,書中提出了引領教師體悟「教育人生」的主張,從細節入手,闡述了教師專業發展的可行性策略,解讀了教師提升素質的有效途徑,探討了教師應具備的教育新理念,描畫了有活力的教育生活方式。要成為一名教育家型的教師,每個教師都應該想大問題,做小事情,都應該從教育信念到教育行為、從外在形象到內在素養、從共同規範到個人風格,作自我反思、自我總結、自我革新,從細節入手,逐步提升自我。

讓我感觸最深的還有郭教授在第一篇「修煉教師形象」中談到了「教師的微笑—身體的教育意義」。書中關於教師的微笑也給我留下深刻印象。是的,教師的微笑,是一盞燈,能照亮暗淡的心靈,驅散學生尚還羞怯的情緒,溫暖學生還不夠堅定的腳步。書中「修煉教師形象中的『教師的微笑』」中有一句話是:我們何不對學生多一點微笑,對同事多一點微笑,對家長多一點微笑呢?作為老師就更應該懂得微笑,微笑能在我們和孩子之間架起一座橋樑,一座情感交流、心靈感應的橋樑,能使我們的孩子像如飲甘露般快樂地徜徉在知識的海洋里。如果我們對學生微笑,生活就對學生微笑,學生也就微笑著面對生活。對每個人多一點微笑,給自己多一點信心,讓別人對你多一點信任。我們的一個微笑能為一個孩子開啟另一扇通往更高領域的門,我們何樂而不為呢?

新課程理念下的教學要求教師要進行反思,這也有別於傳統教學的一種新思想和新做法。教師的反思也給我留下深刻的印象,也就是說我們每做完一件事,每上完一節課都要學會反思,不一定說做得不好才反思,做得棒的地方就好好的記錄下來,做得不好的地方多多想為什麼?去尋求解決的辦法。只有反思才能有意識的覺醒,我們教師反思的是自己在教育教學過程中的理念和行為。反思要有目的,反思的目的是要更新觀念,完善自己在教學過程中不夠的地方,因此,自己要做到心中有數。盲目的反思,是沒有結果的。對我們老師來說,就是對教學進程安排是否合理、上課的程度、學生的理解程度等。因此作為教師來說,決不能「以不變應萬變」,用自己的經驗來應對不斷變化的新形勢。反思,就能幫助我們更好的應對新的情況,新的要求。

書的封底寫著一段話:教師啊,無論你是否偉岸英俊,是否靚麗動人,只要你注重修煉自己的氣質,你的形象就會價值連城,只要你注意修煉自己的專業品質,你就會對學生具有百般的感動力、感化力、感召力。值得我們作為人民教師去認真品味。

教師20項修煉讀後感(二)

第一篇修煉教師形象中有這樣一節:教師的習慣——習慣成就人生,是我感興趣的內容。

這一節一開篇就有孔子的一句話:少成則若性也,習慣若自然也。什麼習慣?書中說:習慣是一種慣性的行為、慣常的行為、常見的行為。我覺得,習慣是一種重複性的,無意識的日常行為規律,它往往通過對某種行為的不斷重複而獲得。人是一種習慣性的動物,我們每天高達90%的行為是出自習慣的支配。可以說,幾乎在每一天,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習慣使然。常常,在我們的身上,有一些習慣,我們不以為然。然而作為教師,這些習慣往往超出了個人的意義,會在不經意間直接或間接給孩子們帶來種種影響或傷害;常常,有一些事情,我們做著、做過,卻沒有仔細去想「該不該」和「怎麼樣」。然而對於我們教育者,這些事情因為聯繫著一個個活生生的生命,所以值得去思索與拷問。幸運的是,我們每個人都有有效地改變我們習慣的這個能力。改變習慣的關鍵是什麼呢?自我控制的能力、長期的堅持不懈、長期的累積。

教師對教育習慣保持警覺、反思是完全必要的。回想起來偶爾我也會犯些小錯誤——喜歡按照自己的習慣去教育孩子,忽略了每一個孩子個體的情況,漠視孩子甚至誤解孩子,常常會導致各種各樣的「目中無人」的教育或「對牛彈琴」式的教育,這些不是我希望看到的。所以我一定要徹底改變,怎樣做?也許不能一下子都作到,那就從幾個簡單的做起,()就能逐步養成良好的教育行為習慣。

完善自己!修煉自己!修煉是一種對完美的追求,是一種對卓越境界的追求;修煉是一種自我提升的策略,是教育之真、之善、之美的內在的要求,是領悟「教育人生」的必由之路。在這個平凡但是崇高的崗位上奉獻,把我們的愛,我們的情,我們的德都留下來!

教師20項修煉讀後感(三)

《教師的20項修煉》看完這本,一些點滴的感悟零零碎碎:教師形象的修煉——諸如服飾、微笑、智慧教會我更應注重自己的職業形象;精煉教師的生活——讓我明白應該如何才規劃自己的教育人生,做一個幸福的教師;錘鍊教師的專業,讓我明白教育的核心是要以人為本,思想有多遠,我們就能走多遠!

書中有這樣的贈言:修煉自己的表情,讓它神采飛揚;修煉自己的心靈,讓它平和美麗;修煉自己的氣質,讓它超凡脫俗;修煉自己的靈魂,讓它崇高聖潔;修煉自己的人生,讓它陽光幸福。

文中提到了教師的寬容,「海納百川,有容乃大」。作為一名教師,對孩子必須有寬容之心,孩子是在學習階段,學習過程中錯誤是難免的,有了錯誤去改正才能進步。教師不應該對孩子的錯誤、缺點窮追猛打。孩子就像一棵小樹,需要老師的呵護才能茁壯成長。作為一名幼兒教師,具備寬容之心這點尤其重要,我們所教育的對象是那些天真可愛的孩子,他們自始至終都在用那純潔的心靈感悟周圍的所有。所以我們對他們必須要有足夠的耐心,足夠的寬容,幫助他們養成好的習慣,讓他們能感受到老師對他們的愛,在以後的人生道路上健康成長。

正如文中所講:有品位的教師既是一位嚴格的教師,更是一位寬厚仁愛的教師。

那麼如何才能成為一個寬容的老師呢?郭元祥老師在書中給了我們很多好的建議和意見。他肯定了寬容和嚴格要求學生並不矛盾,寬容不是縱容,更不是放鬆!我認為一個寬容的老師應該嚴而有愛,愛中有嚴,嚴而有寬,寬中有嚴,而不是一碰到孩子的缺點和錯誤就大聲訓斥。

首先,寬容善待就是要尊重孩子的人格與自尊心,只有人格受到尊重與保護,他們的自尊、自信心才能調動起來。但孩子有了錯誤,也並非排斥批評教育,但這種批評教育應該是出於愛心和耐心,既曉之以理又動之以情,不能傷害孩子的自尊。這樣教師就不會因一時的衝動或失誤,給幼兒的心靈造成傷害。

其次,寬容的內心是愛,去包容孩子的過失,去化解孩子的不良情緒。在教學中不要盛氣凌人地訓斥,而要善於激勵孩子、鼓舞孩子。

賞識導致成功,抱怨導致失敗。每個學生都有優點和長處,即使再頑皮的孩子也是如此,因此,作為我們幼兒教師應熱忱的去發現孩子的閃光點,看到優點就表揚,有了進步就鼓勵。孩子們在誠摯而又恰如其分的表揚和鼓勵中會逐漸消除自卑,增強自信,在榮譽感與成功體驗中發現自我價值,激發奮進向上的動力。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