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於漪教育魅力讀後感

於漪教育魅力讀後感(一)

讀了於漪老師的《教育魅力》這本書,感覺受益匪淺。這本書太多的感動,太多的魅力,太多的藝術,需要我去追逐,去領會,去反思,去品悟。每一項修煉都讓我受到啟發和深思,它像一面鏡子,照出了我平日自己日常的教學和教育工作中的細節,讀罷此書,我驚訝地發現,原來自己還有那麼多的地方做得不夠好。每個修煉都可以成為我今後教育教學工作的指領。在這裡我要介紹自己體會最深的五點:

一、教師要注意自身形象

有道是「形象就是宣傳:形象就是效益:形象就是服務:形象就是生命:形象就是一切!」新世紀的教師形象應該富有時代的朝氣。這種朝氣,集中體現了當代教師應該更懂得美、追求美、體現美。講究外在的美、儀表的美、風度美的教師對學生有著很強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深受學生的喜愛。整潔、得體、典雅、美觀的著裝,也是完成教育任務的需要。教師站在學生面前亮相,自然而然的成為「審美的客體」,通過自己形象的示範,對學生進行美的薰陶。作為教師本身就是美的傳播者。因此,外在美和內在美的和諧統一,是當代教師自我形象塑造應該追求的理想目標。

二、教師每天要反思一下自己

美國心理學家波斯納提出了教師成長的公式:成長=經驗反思。善於思考必定受益無窮。因為思考可以化解矛的癥結,使僵化的思維方式疏通,變得清晰,構建新的思維和理念。凡成大器的人都養成了善於思考的習慣。可關鍵是平時該怎樣做?這裡的意見為我指明了方向:要持續不斷、讀思結合、以寫促思、系統性。

三、教師語言要有親和力

教師的語言修養在極大的程度上決定著學生在課堂上腦力勞動的效率。要使語言具有親和力,就要注意平時言談要和藹可親如春風化雨細細密密潤禾苗,如清泉小溪涓涓滴滴入心田;課堂上和學生進行知識和思想的交流,語言要自然親切,熱情明快,做到活潑而不庸俗,文雅而不晦澀;對學生的提問、輔導解答要不厭其煩;課下可以融入到學生中去,和學生進行無拘無束的交談。學生學習上有失誤或做了錯事也能夠循循善誘給予正確指導。學生生活中有苦惱或痛苦,教師要給予關愛,即使是一句溫暖的話語,也會讓學生心中燃起暖暖的愛意。

四、教師要與家長常溝通

生活向學校提出的任務是如此的複雜,以致如果沒有整個社會首先是家庭的高度的教育學素養,那麼不管教師付出多大的努力,都收不到完滿的效果。與家長聯繫,這是每一個教師經常要做的工作。但往往是有事的時候才聯繫,而且多半是作業不交或者出了什麼事故的時候才聯繫,所以,許多家長都條件反射似地怕接老師的電話。本書就提出很好的建議:教師應該在休息的時候,打兩三個電話,與家長閒聊一會兒,了解一下學生在家的表現,學生的思想動態,以及家長對老師有些什麼要求和建議等。平時加強與家長的聯繫,可以預防很多事故的發生,比「亡羊補牢」般的事後談話效果更好。

五、教師在教學中要形成自己獨特的風格

課堂教學是一門藝術,不同的教師在課堂上會演繹出不同的感染力和藝術效果,儘管有規定的教材和相應的教學內容及要求,卻沒有固定的台詞,課堂教學給予了教師充分的空間,可以自由馳騁,自由探索。從書上的例子可以得出要做到這點必須要求自己:設計獨樹一幟的個性化教學思路、尋求與眾不同的個性化教學藝術、塑造別具一格的個性化教學風格、展現略高一籌的個性化教學品位。

人們都說: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批評之中,他就學會了譴責。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恐懼之中,他就學會了憂慮。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諷刺之中,他就學會了害羞。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鼓勵之中,他就學會了自信。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表揚之中他就學會了感激。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認可之中,他就學會了要有一個目標。如果一個學生生活在誠實和正直之中,他就學會了什麼是真理和公正。如果學生生活在友愛之中,他就學會了這世界是生活的好地方。可見教師的言行直接影響著學生的成功與失敗,表揚學生還是批評學生,促進學生進步還是抑制學生髮展,是我們教師應該思考的問題。我又能給予學生怎樣的環境呢?這不禁讓我感覺到身上的責任重大。

最後我想用一句話來勉勵自己:讀書,是教師的一種生活,要天天看書,終生以書籍為友,這是一天也不斷流的潺潺小溪,它充實著思想的河流。

於漪教育魅力讀後感(二)

美國自白派詩人西爾維婭·普拉斯說:「魅力有一種能使人開顏、消怒,並且悅人和迷人的神秘品質。它不像水龍頭那樣隨開隨關,突然迸發。它像根絲巧妙地編織在性格里,它閃閃發光,光明燦爛,經久不滅。」

教育閃閃發光的魅力,不體現在高樓大廈和現代化設施,而主要體現為人的魅力、教師的魅力。

於漪老師說:「我愛學生,愛生活,愛未來,愛蘊含著燦爛中華文明的語文。教課不是當旁觀的評論員,只有用生命編織的、從心底里流出來的歌,才動聽,才感人,才會如清澈明淨的泉水叮叮咚咚流入學生的心田。」

品讀《教育魅力》,使我意識到,教育的魅力首先在於教育是一種生活,是一種蓬勃向上、鍥而不捨的精神。()一個教師如果認定自己的職責是「教書育人」,認定教師這個職業,其出發點與歸宿都是「學生的成長」,能夠像於漪老師那樣「把學生放在自己心中」,能夠使自己教師職業的價值與樂趣體現在「教師也生活在學生心中」,那就真能夠像她那樣「魅力無窮」,在教育中「用生命歌唱」。

除了於漪老師的教育故事之外,書中還講了一系列教育大師散發出迷人教育魅力的動人故事,古代的有孔子、孟子、墨子、荀子、董仲舒、鄭玄、顏之推、韓愈、柳宗元、朱熹、王守仁、黃宗羲、王夫之等,近現代的有蔡元培、陶行知、馬寅初、錢夢龍等等,以及一大批活躍在教育一線的普通教師關愛學生、投入教育的感人事跡。這麼多的教育故事鋪排開來,我們似乎真的看到了教育魅力「閃閃發光,光明燦爛,經久不滅。」

作為教育工作者,我們應該帶著對生命的洞察和至愛,帶著人格的魅力和靈性,像尋找珍貴的金子一樣去發現和喚醒生命的潛能,激發生命的活力。潛移默化,潤物無聲,讓教育淋漓盡致地展示人性的魅力,散發出迷人的光輝。

於漪教育魅力讀後感(三)

《教育魅力》一書是教育界名聲赫赫的於漪老師一生的經驗總結,也是年輕教師成長的鑰匙。

於漪老師在書中說:「我愛學生,愛生活,愛未來,愛蘊含著燦爛中華文明的語文。教課不是當旁觀的評論員,只有用生命編織的、從心底里流出來的歌,才動聽,才感人,才會如清澈明淨的泉水叮叮咚咚流入學生的心田。」書中於漪老師和一系列教育大師散發出的迷人的教育魅力的動人故事以及一大批活躍在教育一線的普通教師關愛學生、投入教育的感人事跡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真切地體味到教育是愛的感化,是真心換真心的過程,它是由愛衍生的。教師的教育過程是一種以人格培育人格,以靈魂來塑造靈魂的過程。

書中給我衝擊力最大的是該書對教師教育魅力的現狀調查。在上海學生心目中,人格魅力是教師教育魅力的首要條件,遠遠超過師愛、學識魅力和形象魅力。何謂人格魅力,用葉瀾教授的話來說,就是真誠。「真誠是人格魅力的基礎」。即使面對天真爛漫的小學生,也應該真誠對待。對待學生,不敷衍,坦坦蕩蕩,想盡一切辦法去發展他們,讓學生感受到你對他滿腔真誠。於漪老師對教育的經久不息,長久不衰的熱烈的情感,正是她的人格魅力所在。

讀罷此書,做為一名教師,我更要堅守住那份教育理想,永葆對教育的那份熱情,用教師的人格魅力去感染和影響學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