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歲月如歌讀後感

歲月如歌讀後感(一)

《歲月如歌》寫於老師的悲歡和酸甜,寫於老師的成敗與得失,教我們怎麼立志立德,教老師怎樣為人師表,教年輕人如何忠誠敬業,從中可以看到當代教育大師不懈學習、深入思考、勇於實踐、誨人不倦,「一片愛心在玉壺」的風采。歲月譜寫了與漪老師無私奉獻的頌歌,唱出了一首首激揚飛越的歡歌。「和學生的心弦對準音調」、「把握駕馭課堂的主宰」、「用語言『粘』住學生」、「身上要有時代的年輪」……書中一篇篇細膩而生動的文字,一個個難忘而感人的故事,讓我讀了獲益非淺,感受頗多:

感受一、於漪老師所說:「教師要用準確生動的語言打動學生的心,使他們胸中或泛起漣漪,或掀起波濤,激發他們愛憎分明的感情。」我曾經數次聽過於老師的報告和與老師的錄象課,於老師她富有詩意的語言就是學生學習課文的一個興奮源,激發了他們學習的興趣,提高了他們思維的效率。她說:「我們要讓學生學得紮實,只有一條路——備課越充分、越紮實越好!於老師在引導學生感悟之巧妙,讓我欽佩不已。

感受二、於老師她倡導的在教學中與學生平等對話,以情生情,以思引思,相互回應,相互創生,是心智的」相長「,是情感的」共鳴「——這正是我們每一做教師所個所追求的。

我想,任何精彩的語文課都不是完全在課前設計出來的,而是在師生、生生互動中,從心與心的縫隙中,從思與思的搏動中,從情與情的觸摸中生長出來的若干細節組合而成的。

感受三、書中於老師文字洗鍊,富有詩意。可以想像到在於老師的課堂上,與其說學生在學習語文,不如說是在享受語文,享受語文的種種情趣、韻味和意境。

古稀之年,於漪老師對鍾情一生的語文教學又提出了更形象的比喻:能通向大海的港灣必然航運興旺,物如流,人如潮,充滿勃勃生氣;如果是閉鎖的,航道阻塞的,港灣就失去了價值和意義。語文教學又何嘗不是如此呢?語文教學內容猶如港灣,執教者應熟悉它、研究它,把握它的基本特點與功能,認真地有創造性地引導學生,使港灣通向大海。在於漪老師看來,語文學科是最開放的學科,它與學校生活、家庭生活、社會生活緊密相連;學生生活在母語環境之中,母語的學習與運用無處不在,無時不在。加強課堂內外的溝通、學校內外的溝通,是提高語文教學質量、提高學生語文綜合素養的必由之路,也是我們每個現今站在講台上的老師探索之路。

歲月如歌讀後感(二)

十多萬字的精湛文字一氣呵成,詳細記載了著名語文特級教師、教育家於漪老師這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的人生心得,她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園地,在語文教育、學校管理、教育改革和社會活動等多個領域作出卓越貢獻,產生重大影響,書中她著重回顧了求學和從教生涯,總結了自己不斷學習、深入思考、勇於實踐的歲月人生,既有一個普通教育工作者的教育心得,更有一位在逆境中成長、不斷奮鬥的教育家的教育思考。書中寫到:教師的思想、道德、言行不管是有意識還是無意識,都在對學生起潛移默化的作用……

是啊,作為教師,在平時的教育教學工作當中,在處理學生事務時,要善於傾聽,不」先入為主「。當一個學生在學習或生活中遇到難題或不順心的事時,總想找值得信賴的人,特別是心目中尊敬的老師一吐為快。這時,我們要靜靜地聽其訴說,然後再耐心地交談,為其指點迷津,這樣學生會心情舒暢地接受老師的意見。如果老師對情況不明,又不聽學生訴說,就先入為主,說三到四,甚至捕風捉影,橫加訓斥,學生則會對你敬而遠之,那麼就達不到教育的目的。

教師要以德感生,不」以勢壓生「。為師者,平時一定要高風亮節,為人師表,愛護和關心學生,以自己的高尚品德去感化學生,()在學生的心目中逐步樹立起自己的威信,贏得學生的信賴和尊重,這樣與學生談心時,學生才會聽得進去。如果平時為師者形象不佳,談心時還使用高壓手段,肯定要增加學生的逆反心理,不僅使談心一無所獲,還會適得其反。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計,教師為本。於漪老師的從教經歷、心路歷程、經驗成就和思想成果不僅成為教育系統的寶貴財富,同樣也成了我們每一位教師必修的教材。再一次認真閱讀了於漪老師的《歲月如歌》,在今後的工作道路上將不斷激勵自己,努力奮進。

歲月如歌讀後感(三)

最近,非常有幸拜讀了於漪老師的《歲月如歌》一書,感觸頗多。然而,最使我心弦為之震撼的是於老師講的」與其說我做了一輩子教師,不如說我一輩子學做教師。「每每合上書,」一輩子學做教師「這句話總是牽動著我的神經,我咀嚼著它的酸辣,品味著它的香甜,感受著它的無窮韻味。這句話最好的說明了於漪老師對教育事業的強烈的責任感和執著的追求。這也是我們這些剛剛步入講台的年輕教師所要理解、領悟、行動的!

於漪老師認為:在自己的教育歷程中,留下的痕跡有濃有淡,有深有淺,有傷痕有快樂,有失落有收穫,但更多的是教育征程中自己的不足與遺憾,每想到此,總對學生心懷愧疚。自問當時確實盡了力也盡了心,可悲在就那麼點認識水平,那麼點業務實力,那麼點文化底蘊,用不出力氣。教育事業真正就是遺憾的事業,教師責任大如天,追求永無止境。所以教師的追求和學習也應該是永無止境,不斷的探索下去。於漪老師一切為了民族,一切為了學生。於漪老師對國家、對民族的愛,對教育事業的全身心投入深深地打動了我,感動之餘,更多的是對於漪老師的敬佩。

「一輩子學做教師,」需要「五心」。一是愛心。教師要有愛心,沒有愛的教育猶如行屍走肉,毫無生機。二是信心。一個非常有用的公式:信心+實幹=成功,如果連做事的信心都沒有了,還談什麼教育。三是專心。專心致志地做一件事。四是恆心。永遠堅持做你的這項工作,只要堅持下去,最終會得到你所希望的成果。第五是虛心。在什麼情況下都要保持一個向別人學習的心態,不要自滿,這樣你就能夠永遠的保持與時俱進的勢頭,永遠不會落後。所以,一輩子做老師,要具備這五心,缺一不可。

「一輩子學做教師」蘊藏著於老師豁達的胸襟,謙遜的為人。於漪老師任教數十年,她是」育人一代師表,教改一面旗幟「,是」中國特級教師群體的優秀代表,當代語文教育界具有鮮明學術個性和廣泛影響的標誌性人物之一「,竟然」一輩子學做教師「,」總對學生心懷愧疚「,這樣的做人,確實令我們這些後輩學子既感到汗顏,也是一種教育和鞭策。正是這種嚴於律己、謙遜為人的品德,成就了於老師一番光彩奪目的事業,成為師者之楷模。

「一輩子學做教師」既是於老師從教事業歷程的真實寫照,更體現著於老師對於教育事業的忠誠、執著和追求完善的精神。真所謂」隔行如隔山「,對於不是中文系畢業的於老師,卻教起了語文,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對於一般人來說,可能有點難度,但是於老師做到了,從開始教學時的辭不達意,到用語言」粘「住學生;從開始時」語文教學的大門在哪裡「都不知道,到成為語文教學的行家裡手;從片面強調語文的工具性,到」離開了『人』的培養去講『文』的教學,就失去了教師工作的至高點「等等,無一不說明於老師治學的嚴謹、對事業執著的追求、積極進取的精神。於老師說,教育事業真正遺憾的是事業,教師責任大如天,追求永無止境,她如此而言,是因為在不斷地探索教育的新思路時,不斷地發現自己的不足,所以,教育永遠是有缺陷的。

輕輕合上《歲月如歌》,無論是於老師作為一名普通教師,還是一名語文特級教師,還是作為一名學校領導;無論她屈居於低賤的牛棚里,還是站在那神聖的講台上,在於老師的生命里,瀰漫著的總是不變的大愛光芒,這既是對事業追求的一種境界,更是做人的境界。我堅信,在於老師高貴的大愛光芒照耀下,定能激發我們這輩年輕人更健康的成長。

於漪老師回憶錄,回顧這位優秀老師的成長經歷和畢生從事語文教育的思想軌跡,為我們每一位教師、為我們的教育事業留下一筆可貴的精神財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