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功教育讀後感

成功教育讀後感(一)

教育的目的不言而喻在於培養人,使學生在教育過程中不斷提高,健康的成長。而提高與成長需要體現在每一個學生的全面素質的培養與提高,包括健康心理的形成。使學生能對自己的未來充滿信心,敢於面對現實,不懈努力,敢於贏得合理目標的實現。

看了劉京海校長的《成功教育》一書,我開始覺得作為一名教師光有愛心、耐心和責任心是不夠的,教師還應該掌握一定的技能、技巧,用最適合的方式、方法幫助學生成長。教師在一切教育活動中,都應該考慮怎樣才能真正的為學生好,能夠把學生引向成功之路。

怎樣看待成績不理想的學生?成功教育是立足於相信每個學生都能成功的信念上的,所有的教師都要認識到他們的學生是能夠提高的,要相信學生都有成功的欲望和成功的潛能,都可以取得多方面的成功。從哲學上講,世上萬物都是運動、變化著的,向好的方面變化就是發展。從這個意義上講,學生的成績差只是一個相對的情況,只要老師引導得當,學生就會進步,就可以有發展,而且就像有一年的高考作文題——答案是豐富多彩的。對於一個人來說,通向成功的道路有許多許多條,獲得的成功也可以是多種多樣的,而且成功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有著不同的定義。老師首先要做的就是,相信學生完全有可能取得成功,並且要讓學生自己也意識到。教師要在教學過程中,幫助學生形成自我概念、自我認識,在教室積極的期望下,使學生逐漸發現自我,發展自我。

怎樣把差生的成績提上去?這是每一位老師都在考慮的問題。《成功教育》認為,要在關注差生個性的基礎上,找出差生的共性,也就是差生之所以「差」的原因——學生在學習中的反覆失敗造成了學生學習自信心、積極性的喪失。學生一旦喪失了信心、失去了積極性,那麼,學習對他們來說必然成為一件被動的事情。而一件讓人討厭的事情,又怎會讓人願意去付出努力呢?「成功是成功之母」是《成功教育》的精髓之處,這一理念的提出,我覺得是為所有的學生創造了成功的條件。是真正的從學生的心理出發——學生的成功感必將會激發出學生學習的興趣和激情。「興趣是學習的摯友」在興趣的帶動下,學生將會獲得學習的動力。從成功中找到信心,找到追求更大成功的力量和勇氣。教師應該為每一位學生創造反覆成功的條件,使學生在成功中,樹立起自信心,培養出積極性,從而充分發揮出自覺性、主動性,逐漸走向成功之路。

《成功教育》認為,教育應該由內化意識,即有教師的教育內化為學生的自我教育,教師在塑造學生的同時,推動學生自我塑造……我想,在這一觀點下,教師對學生的教育作用將不僅僅局限於學校,而具有了終身意義。就拿體育來說吧,體育教師的任務已不單單是幫助學生增強體質,教會學生一些體育的技術、技能,而在於發展學生的體能,培養學生的體育興趣,使學生養成良好的體育習慣。那麼這個教學過程就不再是一味的教師安排任務、學生被動的完成,而是通過體育遊戲,教學比賽等學生樂於接受的形式,使學生喜愛體育,並且具有參加體育活動的自我要求,進而形成體育習慣。使學生在離開學校後,能自覺、自動地進行體育鍛鍊,把體育、運動、健身作為生活的一部分,成為一種生活方式。這樣的話,體育教師的作用將超出學校體育這個範疇,而是傳遞給了學生終身體育的思想和觀念。那麼,教育的內化作用也就實現了。

《成功教育》還指出,教師不要懷疑學生可以學會,而是要懷疑自己的方式。從一定意義上講,學生的失敗就是教師的失敗。教師要先從自己身上尋找原因,要進行自我懷疑。看方法是否妥當,處理問題是否合理,是不是有更好的途徑,是不是可以做得更好。只有這樣,才能發現教師自身存在的問題,從而「找到效果相對好的方法」。這就要求教師要不斷進行自省,在學習中不斷提高自己的素質,在教學實踐中不斷的總結經驗教訓。我想,這對教師轉偏觀念,改變方法,培養出更多優秀的學生大有益處。

教育培養人的過程,是學生獲得知識、培養能力的過程,是學生克服困難的過程,也是學生樹立成功信念的過程。每一個學生都是一個單獨的個體,有著自己不同於他人的特點,每個個體都是一個珍貴的存在。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為學生開闢一片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施展自己的空間。在這片天地里,老師應該給予所有的學生以相同的對待,付出我們同等的心血,給予每一個學生與之相適應的指導和幫助,鼓勵所有學生的成長,使不同的學生同樣都走上成功的道路。

成功教育讀後感(二)

看了《成功教育》一書,我開始覺得作為一名教師光有愛心、耐心和責任心是不夠的,教師還應該掌握一定的技能、技巧,用最適合的方式、方法幫助學生成長。

所謂成功教育,用我們的傳統思維考慮,無外乎學生達到了知識的考核目標,說簡單了就是考試能考出好的成績。然而在新課程教育教學改革中,成功教育被賦予了更新的含義。所謂的成功不僅僅是知識掌握的成功,更要是技能培養和人生觀價值觀培養的成功;所謂的成功不僅僅是教育最終結果的成功,更要是教育的每一個階段即教育過程的成功。同時這種成功不僅學優生能夠體會到,更重要的是學困生能有更深刻的感受。本書正是試圖從教育的各個環節摸索出都能夠使學生感受到「我能行」的成功教育模式。

既然成功教育符合現代教育教學實際,那麼我們在教育教學中應該怎樣實施呢?本書給我們指出了很好的努力方向。()首先我們必須正確認識到學困生同學優生一樣有著巨大的發展潛能,他們的內心深處也有著強烈的成功願望,由於在學習生活過程中的種種原因造成了暫時的學習成績的落後。

成功是每個人都渴望得到的,對於學生,善於給他們創設成功的條件、發現他們的優點、讓學生體驗成功的喜悅、樹立良好的學習習慣和優良的思想道德品質,是我們教師義不容辭的職責。現在,我們要做的就是為學生開闢一片讓每一個學生都能施展自己的空間。在這片天地里,應該給予所有的學生以相同的對待,付出我們同等的心血,給予每一個學生與之相適應的指導和幫助,鼓勵所有學生的成長,使不同的學生同樣都走上成功的道路。

成功教育讀後感(三)

上海閘北八中曾被稱為「垃圾學校」,因為被好學校的最低錄取線淘汰的學生,出於無奈才進入閘北八中。可是,閘北八中偏偏大搞成功教育,使一批批悲觀失望的學生開始了生機勃勃的新生活。閘北八中校長劉京海倡導的成功教育,使一所「垃圾學校」變成了「明星學校」,創造了當代教育史上的一個奇蹟。成功教育的理念與「成功計畫」完全一致——人人能成功。讀了劉京海主編的《成功教育》後,我的感觸很大。

劉京海概括出了成功教育的三個要素:

第一是期望。父母和教師要相信孩子,對孩子有美好的期望,使孩子也對自己產生期望,從小擁有夢想。

第二是機會。父母和教師要讓孩子有成功的體驗。反覆成功的孩子越來越好,反覆失敗的孩子越來越差。

第三是鼓勵。父母和教師既要給孩子創造成功的機會,也要及時給予鼓勵性的評價,使孩子信心越來越足,行為越來越自覺。

在這裡我主要從教師的角度來談一些感受。書中提出的正效價值論原理對我有很大的啟發。按照舊的教育觀:因為「你不行」,所以「你失敗」;學生本質中存在的積極性與能動性的價值似乎根本就不存在。而成功教育的正效價值論原理則肯定學生潛伏著的積極性的方面:「你不行,僅僅是某個方面,然而你在總體上是行的,因此你能成功。」這個結論是通過發現、認識學生的潛在能力而實現的。正效價值論原理就是要將原本就存在著,而是被不當教育壓制活忽略並歸之為「不曾有過」的東西揭示出來,通過以長揚長與點滴進步的鼓勵,使學生的學習興趣、主動性、自信心和聰明才智,都得以展現並獲得實事求是的評價。這個原理使我認識到,客觀地評價學生是多麼重要!同時,教師的正面評價能增強學生的自信心。所以,在課堂上,我很注重鼓勵性評價,這也使語文課堂能成為學生培養、提高語言表達能力的基地,而非教師的「一言堂」。教育可以影響一個人的一生。或許,正是那麼一句鼓勵,能使學生獲得進取的動力。

書中還歸納了信息困難學生成功願望難以實現的原因,其中涉及到教師方面的原因:「學習困難學生失敗的次數愈多,成功願望就愈發被壓抑到不被人察覺的心靈深處或以其它方式間接表現出來。教師常以他們的外顯行為評價他們,認為他們缺乏上進心,學習敷衍了事,得過且過,認識不到他們較深藏的成功願望,再加上消極的學生觀,即認為學習困難學生沒有成功的潛能。」反覆失敗的學生會越來越差。他們成功的願望常以扭曲的形式表現出來,如違反課堂紀律或做出各種極端的舉動來吸引別人注意,以滿足被人尊重的需要。我校的情況跟閘北八中有相似的地方,很多學生是以扭曲的形式來表達自己成功的願望。如果教師能發現這些學生的潛能,給予他們成功的機會,幫助他們體驗成功,多激勵他們,那麼他們就有可能由差生轉變成優生,而且至少可以促進師生關係的和諧發展。

當然,實施成功教育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在一開始三個要素都是教師。在反覆成功的過程中,逐步地轉向學生,即學生對自己有積極的期望,自己主動尋找成功的機會。無論成功、失敗,都能自我激勵。這就使得教育走向自我教育,他律走向自律。書中闡述的很多理論具有普遍性,對我的工作很有指導意義。教育是每一個人生活里的一部分,教育應把社會的發展和人的潛力的實現作為它的目的。這也是我們教育工作者實踐科學發展觀的最好體現。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