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讀後感

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讀後感(一)

初次拿到這本厚336頁的書,我曾懷疑自己是否有毅力讀完它。當我打開目錄看,發現此書是以每天一個案例的形式提供一個簡單易行的教學策略,一共包含180天,幾乎覆蓋了整個學年的教學時間,每一天都為教師提供一個與教學相關的方法、策略或者行動建議。一個個策略吸引著我不捨得中斷,於是一口氣讀完了整本書。之後,又細細品讀了一番。

這180天的教學技巧有很多感同身受,比如給家長發表揚信、報喜單,給學生寫小紙條,利用教室的牆壁展示學生的優秀成果、展示學生的照片等等,自己在平時的教育教學中也採用著一些小的策略,收到了很好的效果。讀了《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從中學習到了更多的教育教學策略,受益匪淺。

「我希望你們都知道我很關心你們,不僅僅是因為你們是我的學生,而是因為你們本身就是值得我關心的人。對我而言,你們身上所發生的每一件事情都是非常重要的。我想讓你們知道,在你們遇到挫折時,我會永遠站在你們身邊為你們提供幫助;在你們為一個問題而苦惱時,我會永遠為你們提供我最好的意見;在你們需要傾訴時,我會隨時借給你們一雙傾聽的耳朵;所以,不要猶豫了,快到我這裡來吧,我將永遠為你們騰出時間。我雖然不能保證能為你們找到正確的答案或者解決問題的最佳方式,但我一定會竭盡全力嘗試任何我能想到和做到的方法來幫助你們。」在初三開學的黑板報上我將這段話作為班主任心聲。我毫無顧忌的告訴同學們這是我從書上抄來的一段話,但是這代表了我的心聲。我願意和同學們一起奮鬥、一起歡笑,無論在學習上還是生活上遇到任何問題,隨時隨地都可以來找我!當我大聲告訴同學們我的心聲時,從他們神情上看得出來,他們感覺很欣慰,感覺我就是他們的靠山。

教育上的愛,不是為了達到一個目的而做出的一種姿態,它是一種思想,一種情感,一種氛圍,運用得恰當,它會把「愛」自然而然的貫穿於教育的某一個環節,也會不聲不響的體現在教育的每一個細節,更會潛移默化地浸潤著每一個學生的心靈。總之,冷漠的心、生硬的態度,永遠也不可能換來心與心的真誠溝通,從今以後我會多試著從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看待,用「學生的情感」體驗,用情去施教,()用愛去開導,像所有卓越老師那樣,用真情、愛心換來學生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學生們的尊敬和愛戴。

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讀後感(二)

上周學校按辦公室發放圖書,我拿到一本《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打開目錄看,此書是以每天一個案例的形式提供一個簡單易行的教學策略。每一小節都非常具體的寫出:「請你的靜心思考」、「你可以這樣做」兩個環節。像「巧妙地安排座位、教會學生利用錯誤使自己進步、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等等……都是我們日常遇到的常規問題,書中都做出了可行的教學策略指導。看罷覺得受益匪淺,諸如「教好學生最好的辦法就是獲得家長的支持!」「一個不輕易犯錯的人通常是一個不願意冒險的人,而不敢冒險的人通常很難取得成功。」

我覺得全書的策略還是圍繞教育上的愛展開敘述,從每天的小事做起,儘可能地安排好學生的學習與生活。卓越的教師不是為了達到一個目的而做出的一種姿態,它是一種思想,一種情感,一種氛圍,運用得恰當,它會把「愛」自然而然的貫穿於教育的某一個環節,也會不聲不響的體現在教育的每一個細節,更會潛移默化地浸潤著每一個學生的心靈。總之,冷漠的心、生硬的態度,永遠也不可能換來心與心的真誠溝通,從今以後我會多試著從學生的角度考慮問題,用「學生的眼光」看待,用「學生的情感」體驗,用情去施教,用愛去開導,像所有卓越的老師那樣,用真情、愛心換來學生們純真的笑容,贏得學生們的尊敬和愛戴。

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讀後感(三)

在今年內的暑期里我有幸在各位領導的推薦下閱讀了安奈特·布魯肖《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這本書,剛開始自己看到這麼厚的一本書,感覺頭也大了,但當我在看完第一頁的時候,我就會不知不覺的翻到下一頁,慢慢的我喜歡看這本自己原本看到頭疼的書,整本書看完之後給我的收穫很大。不管是新教師,還是老教師,不管是在城市,還是在農村,能教好學生的就是好教師。不管有多少成績,不管有多少榮譽,不管碰到多少困難,不管遇到什麼特殊情況,都要堅持教好每個學生。這才是我們教師一輩子的追求。如果教不好學生,即使寫了不少論文、出了不少書籍,也不能稱之為名師。

《從優秀教師到卓越教師》是以每天一個案例的形式提供一個簡單易行的教學策略。每一小節都非常具體的寫出:「請你的靜心思考」、「你可以這樣做」兩個環節。像「巧妙地安排座位、教會學生利用錯誤使自己進步、不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等等……都是我們日常遇到的常規問題,書中都做出了可行的教學策略指導。看罷覺得受益匪淺,諸如「教好學生最好的辦法就是獲得家長的支持!」「一個不輕易犯錯的人通常是一個不願意冒險的人,而不敢冒險的人通常很難取得成功。」

一、明確理想目標

理想,就是一個人為之奮鬥和追求的目標。沒有目標,無以至千里。在自己工作崗位上,不同教師從事不同學科的教學工作,教師分工不同,工作就會有差別。教師要結合自身學科的特點,聯繫實際,選其一二,制定計畫,確定目標。學科知識應該達到什麼標準,國語達到什麼水平,課堂教學達到什麼要求,班主任工作達到什麼程度,認真研究,不斷實踐,實現理想。乾就乾出個模樣,當教師就要當一名優秀的教師。

二、用愛教育孩子

愛能產生力量,有了愛,自己才願意去做事情,並且不會感覺很累,沒有愛教育也就沒有了價值。古今中外所有有成就的教育家,都把愛當做教育成功的法寶。一名教師只有熱愛自己的學生,才會用心和學生交朋友,才能成為學生的良師益友。沒有足夠的愛心,就沒有辦法與學生進行正常的交流,也就沒有辦法真正的了解學生,進而幫助學生。

1.面向全體學生。教師的天職是教書育人:讓學生掌握知識,讓學生體會學習讓學生學會思考,讓學生學會做人。我們面對的是一個個活生生的個體,他們寄託著祖國的希望,是父母的孩子,是祖國建設的主力軍。教師眼中無差生,只有差別的學生。教師的工作就是培養他們,轉化他們,轉變他們。只有明確了這一點,才具備一名合格教師的品質。在教師眼裡,所有學生都是自己的孩子,都是祖國的花朵。盡力關注每一個孩子,「為了一切孩子」是優秀教師努力追求的目標。

2.因材施教。「十個指頭有長有短」,孩子千差萬別,教師的任務就是要讓他們不斷發展,不斷自我完善與提高。根據學生不同特點,因材施教,最大限度地發揮孩子的潛能。

三、正視壓力,不斷探索,悅納任務

優秀的教師不是培訓出來的,工作能力是在實際崗位上趕出來的。所謂孰能生巧、勤能補拙就是這個道理。有任務就有壓力,怎樣對待工作任務,持什麼樣的態度,是迎接挑戰還是逃避?直接關係到教師的成長,因為挑戰與機遇並存。要成為一名優秀教師,必須抓住機遇,迎接挑戰,真確看待任務,歡心接受任務。對待任務態度不正,屈於權力的壓力,憋著心去乾,不能發揮自己的主觀能動性,往往會為了完成任務而玩笑橫任務,不會有真正的收穫。態度正了,為提高自己而迎接挑戰,即使沒有成功的經驗,也有失敗的教訓,成功和失敗都是一筆很大的財富。只要實踐了,成功也好,失敗也罷,我們都會在過程體驗中有所收穫,這樣日積月累,定能厚積薄發,出類拔萃。

四、不斷學習

學會學習,是優秀教師必備的條件。現代化教育教師的科學文化素質應當是多層的、寬廣的。首先要求精和深,其次是寬和新。精和深,是指對其所教專業知識應當精確掌握、深刻理解。所謂寬,即知識面寬。知識之間是相通的,是可以遷移的。新則是追求時代發展,追求新的知識、方法和理念。優秀教師需要紮實的基本功,需要廣博的知識和良好的綜合素質,這需要教師不斷自覺學習。教師在課堂上簡潔精練的語言,準確生動的闡釋,都是靠平時的學習和知識積累得來的。

五、超越自我

良好的心理素質是一名優秀教師必備的條件。生活中難免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情,作為一名人民教師,要學會陽光思維,學會換位思考,學會分開看問題。只有自己有了健康、積極的心態,我們培養的學生才會幸福、快樂。

如何成為一名優秀教師:每天多做一點點,就是從成功開始;每天創新一點點,就是領先的開始;每天進步一點點,就是卓越的開始;每天謙虛一點點,就是被接納的開始。只要我們朝著優秀教師這一目標不斷前進,相信我們一定能取得成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