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後感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後感(一)

高爾基說過,「書是人類進步的階梯。」在我看來書不僅是進步的工具,也是人類靈魂救贖的法寶。寒假期間,我閱讀了《做不抱怨的教師》一書,受益匪淺。雖然書中沒有給我們介紹如何去做好教育工作,如何去設計教學內容,但是卻震撼了我的內心,除去了教育工作中那一絲幽怨與不滿,用更燦爛的笑容去面對教育這個職業。長久以來,社會一直給予教師這一職業最光輝的榮耀。但隨著時代的發展,社會的進步,人們的思想觀、價值觀的改變,家長對於自己的獨身子女捧為掌上明珠,對教師的要求也越來越高,施予教師的壓力也隨之增加。所以我們如何去調節好自己的心態,才能面對生活充滿信心,對待工作抱有熱情,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做一個不抱怨的教師。

抱怨的人生是可悲的,抱怨的生活是沒有色彩的,抱怨不會使我們在教育這個行業中出類拔萃,抱怨不會使我們成為孩子心中優秀的教師,反而為我們徒增許多煩惱,讓我們沉迷於對美好未來的嚮往之中,卻感無力的恐懼之中。教育是一種智慧,是一門藝術。如果我們在教育中用朋友的眼光,用平等的地位去看待每一位學生,不讓他們束縛在我們給予的枷鎖之下,那麼孩子是不是會更樂觀一些,笑容會不會更燦爛一點。其實成績並不是教育的最終目的,教育的本身在於「傳道授業解惑」。有些老師對於學生的成績永遠看不到滿足。哪怕學生考了99分,還要抱怨沒有滿分,似乎只有滿分才算是優秀的學生,只有滿分才能證明自己的教育成果。在這種教師的壓力下,學生就是考試的機器,永遠沒有快樂的笑容,教師也永遠生活在抱怨之中。此外,愛玩是孩子的天性,但卻被老師抱怨成不愛學習的壞毛病,同樣學生之間的小摩擦也成為教師抱怨的話柄。其實很多時候,學生之間的小摩擦,也不那麼緊要。這正如自然萬物的生長一樣,在摩擦的過程中,學會了與他人相處的藝術。因此,我們教師讓學生在摩擦中學會交流,在摩擦中成長,這是一種自然選擇的過程,而在此過程中,我們教師不必責罰抱怨,適當引導即可。

做一名不抱怨的教師首先必須要心理陽光。教師的一言一行都會被學生所記錄,只有當教師完美的塑造自己高尚的人格,才能去照亮學生的心扉。作為教師時刻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從容的面對教育工作中的一切困難和挫折。教育不是一成不變的格式,時刻都會遇到不同的事情,就好比大海中的航船,不可能一帆風順,總要經歷大風大浪的考驗。這就要求教師具備成熟的理智,正確的挫折觀,良好的情緒調控能力。只有這樣,才能時刻充滿陽光,才能讓學生時刻沐浴在你的陽光之下,幸福快樂的成長。

做不抱怨的教師還要有愛。教育工作時充滿愛的事業,這種愛包括自愛與愛人。我們不僅要努力做到自尊、自重、自立、自強,還要

樹立良好的教師形象,以身作則、為人師表。教師深受著國家、社會、學校、家長的信任與重託。教師的一言一行都將會成為孩子們模仿的對象。教師在教育中充滿愛,讓學生感受愛,久而久之,學生也會成為充滿愛的人,有愛心的人。

做一名不抱怨的教師,用我們的心去教學生,去感受學生。去感受生活帶給我們的另一份財富。生活就是一面鏡子你笑它也笑;你哭,它也哭。「不以物喜,不以己悲」,保持快樂的心情,做個陽光老師、有愛的老師。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後感(二)

當我拜讀完《做不抱怨的教師》這本書,我心裡為之一顫。為自己曾經對工作的不滿而懈怠;對學生的不滿而憤怒。但今天讀完這本書讓我的心靈仿佛釋然了許多。這本書就像一劑良藥慰藉了心靈,我將用它的理論在今後的教育之路上踐行自己的人生目標,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一、不抱怨工作,獲得工作的樂趣。

俗話說得好:「好工作不如好身體,好身體不如好心情。」的確,愉悅快樂的心情對工作和生活有著極其重要的作用。如果人們整天總是愁眉苦臉、鬱鬱寡歡。你縱使工作條件再好,職位再高,薪水再多,也是徒勞無用的。因為他們沒有好的心情去享受工作的樂趣,自然就會怨聲四起,抱怨工作中出現的各種問題。教師也是如此,倘若我們沒有好心情,如何將快樂傳達給學生,如何讓學生愉快學習呢?

高爾基曾經說過:「工作如果是快樂的,那麼人生就是樂園;工作如果是強制的,那麼人生就是地獄。」一個人之所以總是抱怨自己的工作,往往並不是因為他的工作真的有多麼的糟糕,而是因為他沒有用一種良好的心情,用一種積極的態度對待自己的工作。

二、不抱怨學生,發現他們的閃光點。

常常聽到周圍的同事抱怨說:「某某同學真笨,這麼簡單的問題都搞不懂。」「家長還說自己的孩子夠聰明,簡直太笨了。」「這屆學生笨的太多,教的都感覺沒有成就感」等等。這是教師常常抱怨的聲音,當然側面也表達出對學生的期望。但世界上沒有一個人是十全十美的,也沒有一個人會讓自己完全滿意。正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教師不僅要教授學生知識,更應該教學生做人的道理。可能某個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但總有他閃光的一面,我們要善於發現挖掘。比如某學生熱愛勞動,就讓他擔任勞動委員,充分調動他的積極性,培養其組織勞動能力。某某生在音體美方面有特長,可為其提供他的展示機會等等。相信任何一個學生在愛的教育下都會有所收穫,健康成長。

讀了這本書,我會延續以前的做人態度,不悲不喜,不卑不亢,多工作,少抱怨。累了,伸伸懶腰;困了,望望遠處的風景;煩了,想想人生是多麼的美好,活著真好;厭了,找家人說說內心的苦悶,讓倦怠從此隨風而去……

如果你還有時間抱怨工作,那麼你就有時間將工作做好。若想有所作為,就要拋棄所有抱怨,學會享受工作中的樂趣,努力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讓正能量時刻圍繞在身邊。

從今以後,努力做個不抱怨的老師,不抱怨孩子的犯錯,不抱怨家長,不抱怨自己的選擇!懷一顆寬容的心,靜靜等待孩子在跌跌撞撞中成長!

做不抱怨的教師讀後感(三)

作為現代教師,知識和能力在當下已經不再是突出的問題,非學術方面的品質顯得尤為重要,比如進取心、愛心、健康心、責任心。很多時候,不是能否勝任的能力問題,而是能否對職業產生認同和對生活、工作抱有熱情和積極態度問題。

做不抱怨的教師首先要心理陽光。為了使受教育者的人格健康發展,教師必須致力於塑造自己高尚的人格,而後去照亮別人,這就要求教師自己的心裡要有陽光和火種,要保持積極樂觀的心態,從容面對教育工作中的一切困難和挫折。教育工作是複雜的,對於每一位教師來說,不可能一帆風順,難免會遇到挫折和失敗,這就需要具備成熟的理智感,正確的挫折觀,積極的自我暗示,良好的情緒調控能力,以及合理地情緒排泄的方式。日常生活工作中,教師要讓自己的語言充滿陽光,時刻用母親般的胸懷對待學生和教育事業,塑造好老師的陽光心態,做一個陽光教師。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有愛。教師工作是充滿愛的事業,這種愛包括自愛與愛人兩個方面。()所謂自愛,是指從愛護教育者的名譽出發,嚴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自尊、自重、自立、自強,從而獲得學生、家長和社會的尊重與信任,成為可敬可愛的人。由於教師的工作對象是一群觀察細緻入微並善於模仿的孩子,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無不處於最嚴格的監督之下,因此,教師必須注重自愛,只有以身作則,才能為人師表。除了自愛以樹立良好的師表形象之外,教師還必須愛人。對學生的熱愛是教師在履行職責時對教育對象所產生的一種高尚的道德情感,這種情感是教育的基礎。因為沒有愛,也就沒有真正的教育。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對教師職業投入滿腔熱忱。只有熱衷於一件事,才能全身心地為之付出努力。教師也是一樣,只有對教師職業投入積極的情感,才能把教書育人當作一項事業而不是謀生的職業來經營,才能教出更多優秀的學生。如果沒有對教師職業投入積極的感情就不能一如既往地堅持下去,沒有這種默默堅守的偉大,便不會得到社會及民眾的認可,所以說,作為教師就應該以教師的標準要求自己,熱愛教育、積極投身教育,挖掘教育的樂趣所在,長久堅持,便會享受到桃李滿天下的快樂。

做不抱怨的教師就要明確自己肩負的責任。教師的責任概括而言就是「教書育人」。我們經常把學生比作祖國的花朵,而教師就是辛勤耕耘的園丁,用知識的雨露、用道德的陽光培育出鮮艷的花朵就是教師這類園丁所肩負的重任。教師明確自己的使命,化使命為動力,才能不斷地消除奮鬥道路上的苦與累等消極因素的影響,才能調整心態,不斷進取,為祖國的教育事業貢獻一份力量,從而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總之,教育寄託著億萬家庭對美好生活的期盼。教育是國計,也是民生,教育是今天,更是明天。教育的關鍵在教師,教師的不抱怨和正能量尤為重要。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