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快樂工作演講稿

快樂工作演講稿(一)

尊敬的領導、親愛的老師、各位同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謝大家給我這個機會,讓我站在這裡暢所欲言、抒發感慨。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快樂工作》。

現在呢,我們身邊,有一部分人,只要一提起工作,就滿臉無奈、滿嘴抱怨、滿心厭倦,似乎,工作是一種折磨。大家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重複著做同一件事情,曾經的感情、曾經的熱情、曾經的激情也被消磨殆盡,當初的單純、當初的快樂也如那逝去的歲月一般再也不復返了。大家待在自己的工作崗位上,只覺得手底下正在做著的事情是那麼枯燥,面對著各種各樣的臉龐,內心的溫情轉變成了機械化的表情。

為什麼?因為他們不快樂!

想一下,假如我們無法快樂的工作,那會有什麼樣的後果?不快樂,不開心,就不想乾;不想乾,就不會認真去乾;咱們做為醫務工作者,不認真工作,輕則影響醫患關係,重則釀成醫療事故,後果非常嚴重。

所以,快樂工作,至關重要。

那麼,我們如何才能做到快樂工作呢?如何才能從工作中獲得樂趣呢?

首先,陽光心態!

每個人都應該問一問自己,我想不想幹這份工作,我還要不要幹這份工作。如果你不想乾不要乾不打算乾,那麼,趕快辭職,離開這個讓你感到痛苦的地方,出去尋找屬於你自己的天空和土壤。外面天地非常廣闊,沒有誰把你綁在這裡。如果你心裡雖有無奈、雖有不滿但經過分析利弊、衡量得失之後依然決定留在這個崗位上,那麼,請收起你的抱怨。因為抱怨無濟於事,那些消極的話語、負面的情緒,除了強化你內心的不滿和痛苦之外,解決不了任何事情。每個人都應該記得自己選擇這個工作的原因是什麼,也許,你所從事的工作,不是你理想中的,不是你最喜歡的,但是,只要你還在這個崗位上,你就要負起這個責任,盡力把該做的事情做好。忘掉那些令我們感到不快樂的事情,忽視那些與自己的目標無關的事情。改變你不願接受的事情,接受你無法改變的事情。不去抱怨,端正態度,敬業負責,這是陽光心態第一步。

其次,勇敢一點,堅強一點。人生的道路上,晴雨風雲,不斷變換,工作的過程中,酸甜苦辣,百般滋味,任君品嘗。當我們不被病人理解的時候,當我們不被同事接受的時候,當我們不被領導信任的時候,當我們不被家屬支持的時候,請相信,這一切都是暫時的,一切都會過去,而那過去的將變得可愛。我們要堅信,自己的工作是有意義的,自己的努力是值得的,現在的忍耐和付出,將來都是有收穫的!勇敢地面對困難和挫折、壓力和痛苦,積極尋求解決問題的方法,而不要自怨自艾、推卸責任、或者逃避。

積極樂觀,陽光心態,是快樂工作的前提;但快樂工作的基本成分是什麼呢?那就是,從工作中找到樂趣。工作中的樂趣可分為短期快樂和長效快樂。短期快樂是一種新鮮感,這是不可靠的。長效快樂來自對所從事工作的理解和勝任。理解是一種境界,比如,咱們醫院乾的是康復,如果我們不理解康復的價值和意義,那麼,我們就無法信任無法喜歡自己的工作,也就談不上快樂可言。勝任是對工作主動性的把握,是工作的底線,也是人生價值的體現。如果能力不足,勝任不了自己的工作,就會有無窮無盡的煩惱伴隨著你。勝任,也許不會愉快,但是不勝任,肯定不會愉快。比如我自己,去年剛剛接觸康復的時候,因為不懂不會,心裡很著急,也很痛苦。但是,隨著時間的流逝,我在院領導的栽培下,在劉老師的教導下,在同事們的鼓勵中,在自己的努力之後,漸漸的學到了不少知識,並把這些知識用到了病人身上。當我看到病人的功能逐漸改善,能力一步步提高的時候,當病人家屬握著我的手對我說謝謝的時候,我內心的快樂和滿足是無法用語言描述的。而在這之前所曾經歷過的痛苦和煎熬,也變得美麗充實。

在這裡工作一年多,收穫很大。我在成長的過程中,得到了許多人的幫助。在此,我感謝他們,感謝我的領導,我的老師,我的同事。但是,我最感謝的,還是我的病人!他們給了我實踐的機會,讓我不斷地學習、不斷地改正。從去年到今年,我接觸過好幾個病人,病人的情況各不相同,我為他們做運動時手底下感覺也都不同,每一個病人,都會給我啟發。他們是我最重要的老師,而工作,則是我最喜歡的課堂!每當我又有了新的體驗或感悟,學到了新知識的時候,內心真是快樂無比。而當我處理不了我的病人的時候,就會感覺很痛苦。所以我說,長效的工作的快樂來源於對工作的理解和勝任。當我們能從工作中獲得很多樂趣的時候,快樂工作就做到了。

快樂工作,最大的快樂是什麼呢?成功!僅僅把工作當成謀生的手段,這是不夠的。要把工作當成一項事業,用你的生命、用你的靈魂去愛這項事業,生活在奮鬥之中,在學習中不斷地前進,最終享受到成功的喜悅!這才是最大的快樂。

我們來做一個統計吧。現在,咱們醫院是每天早上八點上班,十二點下班,下午兩點半上班,六點下班,偶爾還要開開會,學學習,搞搞集體活動,一天之中我們在單位待得時間要長達三分之一甚至一半。我們要工作多久?三、四十年!從20多歲到50多歲,我們一生中最美好、最燦爛的年華都獻給了工作。我們生命的價值,很大一部分體現在工作上。如果我們在工作之中毫無熱情,得過且過,我們的生活也會變得索然無味。因此,能否快樂工作不僅僅關係到我們的工作質量,它還與我們的生活質量密切相關。一個人如果不能快樂工作,就無法快樂生活!

我相信,沒有人願意平庸,沒有人願意自己的年華虛度,那就讓我們認真的工作吧,快樂的工作吧,讓我們為自己的事業奮鬥、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吧!

謝謝大家。

快樂工作演講稿(二)

各位老師:

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讓工作快樂起來》

美國心理學家馬斯洛將人的需要從低層次到高層次排列為:生理需要、安全需要、歸屬需要、尊重需要、自我實現需要。在低層次的需要得到滿足後,人就會產生高層次的需求。人的需求層次越高,人的價值也就會越高、越接近完美。細究起來,其實人的哪一個層次的需要都或多或少地依賴於工作。從低處說,不工作,人最起碼的溫飽需求如何解決;從高處說,不工作,人用什麼來實現自己的價值。每個人的一生都是在工作、學習和生活中度過的,對大多數人來說,工作一般要占據人生三分之一的時間。如何讓工作成為一件愉快的事呢?也就是說不僅讓工作成為謀生的手段,同時也成為享受生活的一種載體呢?我認為:

第一:熱愛我們所從事的事業。一個國家的興衰由教育決定。「百年大計,教育為本」,「教育大業,教師為本。」因此作為教師的我們,要擔當起國家的重任,除了要珍惜教師這份職業,更要熱愛教育事業。把教師看成一份職業的人固然了不起,但只有把教師看成事業,那麼教育才有希望。職業與事業是不同層次的。我很單純地理解職業讓我們生存,職業讓我們受尊敬;而事業讓我們國家發展,讓我們人生快樂,讓我們人生更有價值體現。因此對自己要求高點,讓自己更快樂點,就得熱愛我們的教育事業。我們都追求快樂完美的人生,我們選擇了教師,就用心去熱愛這份事業,相信在用心付出的同時,一定能獲得快樂。()工作輕鬆不一定使人快樂,人在空閒無聊時往往會感到煩惱和不安,而恰恰是忙碌的人常常最快樂,每做完一件有意義的事情,心裡就會感到一種快慰,成為精神日漸富有者。很難想像,一個對工作不感興趣甚至厭倦的人,人生會是絢麗多彩的。對一種職業是否熱愛,有一個個人對職業的興趣問題,有興趣就容易產生愛的感情,沒有興趣就談不上愛。

第二,熱愛我們的學生。教育影響著一代代人的成長。而熱愛學生正是教育的靈魂,是教師的基本要求。高爾基說過:「誰愛孩子,孩子就愛誰,只有愛孩子的人才會教育孩子。」的確,愛是一種情感交流,當你把熾熱的愛通過一言一行傳給孩子時,就會激起孩子對你情感的回報,從而樂於接受你所給予的一切。熱愛學生是我們的根本出發點和工作歸宿。我們教育的對象是學生,熱愛教育事業,必然要熱愛學生。熱愛學生,不能只愛個別學生,而是愛全部學生。他們都是祖國未來的建設者和接班人,祖國未來的前途命運主要靠他們來把握。我們的教育對象沒有高低貴賤之分,不能只關心個別學生,而應關心熱愛全體學生,把愛灑向每一個學生。「愛是一縷金色的陽光,凡是教育缺乏愛的地方,無論學生的品格還是智慧,都不可能充分或自由地發展。」對於孤兒、單親學生,以及在生活上有困難的學生,我們應該把特別的愛給這些特別的學生。

要從生活、學習等方面給予更多的關心、愛護和幫助,要細緻入微地觀察他們的情緒變化,並在一定的時間和場合給他們多一些寬容和理解,允許他們在特定的情況下有一些「自由行動」,甚至可以在某些方面暫時降低一些要求。

第三,時刻不忘學習。「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一切。」這是新時期的教育理念。我們每一位教師都應堅持以學生髮展為本的教育理念,以培養學生研究性學習能力為突破,使課堂成為學生學習的樂園。用人格魅力感染學生。教育事業是一項灌溉的事業,要給學生一杯水,教師須是一條流動的溪,所以我們每一位教師都要樹立終生學習的理念,只有豐富的知識積累和廣闊的智力背景,才能在工作中一直保持著創造的激情和活力,在教育教學中能靈感泉涌。教育事業是着眼於未來的事業,教育工作的性質與特點要求教師應具有相當程度的職業敏感,應跟隨著時代奮力前進,所以教師要不斷地更新教育觀念,樹立新的教育理念,積極探索素質教育的新途徑。教師教學過程的重點是教育學生學會學習,確立終生學習的理念。要教育學生學會學習,教師必須首先確立終生學習的理念,學會終生學習。新的課程標準要求教師不再是一個教死書的教書匠,而應該成為一個教育教學的研究者。

教師要想教好學生,就必須扮演好這一角色,就必須不斷學習,終生學習。學習新的教育理念,用新的、先進的教育理念來指導自己的教育實踐,是使自己的教育取得成功的法寶。學習新的教學方法,從理論上學,在實踐中學,向同行們學,於反思中學,在與教師和學生的合作中學,要力爭使自己的教學方法與時俱進,成為一種發展著的教學藝術。如此才能提高自己的教育教學質量,才能提高自己的身價,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

教師工作不僅僅是一項職業,更是一項事業。每一位教師愛自己的事業,愛我們的學生,愛終身的學習。教師的一生將是學習的一生、思考的一生,是奉獻的一生、奮鬥的一生,同時也是有意義的一生、快樂的一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