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愛與責任演講稿

愛與責任演講稿(一)

人都說:「愛是一種奉獻。」它如一股甘泉,一股熱流,穿透人的心田。其實愛除了是一種奉獻以外,它還是一種責任。

人們對愛都有著很多渴望與追求,如果愛離開了責任,那它也只能如美麗的流星閃過夜空;又如靜夜裡的曇花一現,留給人們的也許只是非一段美好的回憶,每個人都肩負著責任,對工作、對家庭、對親人、對朋友,我們都有一定的責任,正因為存在這樣或那樣的責任,才能對自己的行為有所約束。社會學家戴維斯說:「放棄了自己對社會的責任,就意味著放棄了自身在這個社會中更好的生存機會。」

做為一名教師,師德,是教師工作的精髓。可以用「師愛為魂,學高為師,身正為范」概括其內涵。「師愛」是教師對學生無私的愛,它是師德的核心。從愛學生的角度講,就是教師要做學生的良師益友。俗話說:「教學是一個良心活兒?」這句話簡單明了地道出了何謂師德,那就是愛與責任,這正是師德之魂。

生活中有很多這樣的例子讓我們感動,一個個平凡而偉大的教師在生死面前展示出了師德的光輝:汶川縣張米亞老師,在地震發生時雙手死護住兩名學生,自己卻不幸遇難,救援人員不得不鋸掉他僵硬的手臂來救出孩子,這樣一個年輕的老師,在災難面前,選擇了摘下自己的翅膀來保護孩子,用實際行動詮釋了崇高與偉大的真正含義,在教師這個平凡的崗位上展示著師愛的偉大;譚千秋老師用自己的身體和講台護住了四名學生,他的犧牲成就了四個家庭的團聚和幸福以及無數的感動。他們在生死關頭用鮮血和生命保護學生的壯舉,猶如最後一堂無聲的課,展示了人民教師的職業操守,詮釋了愛與責任的師德師魂。

那麼,做為新時代的教師我們應該怎樣做呢?

首先,老師要愛自己的學生

記得有位教育家曾說過:愛學生是對老師最最基本的要求。老師愛學生,可以彌補家庭和社會教育的不足,使教師的影響長久地保存在學生的內心深處。要做一個合格的人民教師,還要愛學生。不論在生活上,還是在學習上,都要給予必要的關心和幫助。我還抽時間給學生談心、交流,和學生共同活動,縮短了師生距離。愛學生,關心學生,處理問題及時,方法得當,注意和學生溝通,學生就信任老師,喜歡老師,也喜歡上老師的課。熱愛學生,還表現在教師對學生的尊重和信任,以及對學生的嚴格要求。尊重學生的人格,了解學生的個性,相信學生,關心學生,既統一嚴格要求,又注意學生的個體差異,區別對待。對程度、水平不同的學生,採取不同的教育方法,因材施教。關愛每一個學生,特別是差生,使每一個學生都學有所得,不讓一個學生掉隊,把每一個學生都培養成社會有用的人才。一個教師能得到學生的信任,使自己的工作順利進行,使學生能健康活潑的成長,是自己最大的成功和欣慰。

其次,愛自己的職業

經常會聽到這句話:「為教育事業奮鬥終身的獻身精神」,這是我們教育工作者的最高精神境界。忠誠於人民的教育事業,乾一行,愛一行,工作勤勤懇懇、兢兢業業,服從領導,不打折扣,認真、圓滿完成學校領導教給的各項工作任務。工作中,我嚴於律己,寬以待人。時時處處對自己嚴格要求,查找不足,及時糾正,對別人的缺點,則儘量寬容。教書育人,為人師表,注意教師形象,在教師和學生中形成良好的形象、和諧的氛圍,才能不愧為人民教師的稱號。

另外,不斷學習,努力使自己具有廣博的知識

學高為師。做一位教師,如果僅有工作熱情是遠遠不夠的,還應具有廣博的知識。在工作中,虛心向有老教師學習、請教,取長補短。大膽實踐,勇於創新,認真鑽研教材,探討教法,選擇靈活多樣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取得了較好的教學效果。知識無止境。在我的工作中,我注意從各個方面來充實自己。如:參加教研室的課改專題培訓,參加學歷提高,學習網路知識等。使自己能適應當今教育的發展,跟上課改的步伐。

平凡中孕育著偉大,正是這無數的平凡在創造著無數的偉大,讓我們這無數平凡的人,在三尺講台上去踐行教師的愛與責任;讓我們一起把我們的愛、把我們的情、把我們的德都留下來,以人類靈魂工程師的身份、以人民教師的名義,走過這段無悔的苦樂年華!

愛與責任演講稿(二)

時間過得真快,轉眼之間,參加工作已經有10幾個年頭了,站在講台上,剛畢業時那種難以掩飾的青澀和靦腆仿佛就在昨天。10幾年的時間,足以改變許多事情,但對教師這一工作的責任感,卻由年輕時的火熱衍變成了今日的綿長不息,俞久彌新,猶如地下的樹影,早晨的時候團成一片,快中午時,便枝枝杈杈分得越來越清楚。

常常聽到有人說:「你是老師啊!不錯呀!一天就那麼幾節課,動動嘴就行了,風吹不著,雨淋不到的,一年還有寒暑假……」。每次聽到這些,我只是一笑了之,我明白,只有從事了教師工作的人才能真正體會到這份工作的辛苦。記得剛參加工作的時候,一位老教師對我說:「老師吃得是良心飯!」這句樸實的話語道出了教師精神的實質。是啊!在這個平凡的世界裡,我們需要英雄,但我們更需要千千萬萬,實實在在,腳踏實地於平凡崗位的有責任心的人。教師,固然有著別人無法理解的艱辛,但她也同樣有著別人無法體會到的幸福!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唯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那就是愛!教師的愛是春風化雨、潤物無聲的,付出時,我們沒有想到工資,沒有想到回報,這就是一種責任的驅使。

泰戈爾說:「花的事業是甜蜜的,果的事業是珍貴的,讓我乾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總是謙遜地垂著她的綠蔭的。」是啊,選擇了教師,就是選擇了葉的事業,就是選擇了奉獻。每天面對著一群鮮活的生命,叫我們又怎麼敢懈怠呢?

如今,除了教師的身份,我也是一名學生家長。每天看著兒子點點滴滴的變化,聽著他滔滔不絕的講著每位老師帶給他的或有趣、或新奇的知識,心理充滿了對老師的感激。我想,每天會有多少像我一樣的母親在和她的孩子分享學校帶給他們的快樂?亦或是焦慮孩子的止步不前,孩子們周而復始的求學之路,牽動的是多少帶著期盼的母親的心哪。當我想敷衍時,我就想:這個孩子的母親應該也和我一樣,希望孩子的老師能夠愛他,對他負責;當他受委屈時,也希望老師能夠像媽媽一樣摸著他的頭,安慰他吧。這種念頭便會驅使我盡力把學生的每件小事做細、做好。

冰心有一段話曾激勵過無數的人為這個世界默默無聞、無怨無悔地奉獻著自己:「愛在左,責任在右,走在生命之路的兩旁,隨時撒種,隨時開花,將這一徑長途點綴得花香瀰漫,使穿枝拂葉的莘莘學子,踏著荊棘,不覺得痛苦,有淚可流,卻覺得幸福。」也許,我不能成為冰心筆下那個隨時播種便能開花的人,但我可以做一顆流星,在孩子們孤單寂寞或是躊躇滿志時,偶爾還會想起:在他們的夜空中,曾有這樣一抹光亮陪他們走過一程。

愛與責任演講稿(三)

什麼是愛?什麼是責任?在我看來,愛與責任是一種無聲的諾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夢想,我也有一個美麗的夢想,我夢想自己能夠成為一名有愛心、有智慧、有責任心,並且能夠得到孩子、家長以及同事們認可和喜愛的老師,一個受孩子衷心愛戴的老師。

說到這我想起了自己進師範大門的第一天,看到讓我一生難忘的一句話,那是著名教育家烏申斯基先生說的:「教師個人的範例,對於青年人的心靈,是任何東西都不可能代替的最有用的陽光。」當時的我只能從這句話的表面含義上感受到教師的偉大。三年的師範生活讓我儲備了教書的知識,當畢業後的我守著自己清貧的收入遊走於物慾橫流、強調物質多於精神的今天,我迷茫過、感慨過,但當我的學生每天都把我當朋友般的相處時,我無數次從內心深處感受到我進師範第一天所看到的這句話的內涵,那就是教育看似是每天幾個40分鐘的講台授課,他更是每時每刻教書育人的身教薰陶。

現在的我正在努力著,把這個夢一步一步地實現,讓它成為現實。一轉眼的時間,已經踏上國小教師這個崗位九年了,不禁要感嘆時光飛逝,歲月如梭。我選擇了教師這個職業,帶著這麼多年來我對教育的嚮往和對孩子們的喜愛,在期盼中開始了我的夢想之旅,我心中充滿了無限的憧憬與好奇,當時的我到底是緊張還是興奮,連我自己也說不清楚,但是我唯一能肯定的就是我滿心喜悅的去迎接這充滿了挑戰的工作,投身於教育這一片多姿多彩的世界中。每天清晨,隨著孩子們一聲聲清脆響亮的「老師早」,每一天都是那麼的忙碌,但是,忙碌是充實的,因為我能在忙碌中收穫許多。我開始了嶄新的一天。每一天都和一群有著天使般純真可愛的孩子相處在一起,我們一起歡笑著、幸福著、成長著,讓我真正體會了生活的多姿多彩。有人說:「當一名國小教師,每天和孩子們在一起玩玩鬧鬧,又沒有升學的壓力,沒有任何的心理負擔,只要他們開開心心,平平安安就可以了。」其實並不是這樣,雖然我們沒有升學的壓力,但是我們要像家長一樣,照顧好每一個孩子,最重要的是要讓他們學會人生的道理。

「愛」與「責任」,二者其實是分不開的,「愛」是責任的體現,而「責任」是愛的化身。我相信,我的選擇沒有錯,我無悔選擇做一名國小教師。愛孩子、關切孩子是我今生執著的追求。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說過:「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就是對教師教學生涯的最好寫照。盡職盡責是教師基本的道德規範。教師職業是「人類幸福和自我完善」結合的職業。一方面,教師立足本職崗位,認真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培養合格人才;另一方面,在平凡的崗位,撒播愛心,享受充滿活力的人生幸福。教師從事的是一種培養人、教育人的事業,這對社會文明進步發展起重要推動作用。愛崗敬業是一種對事業全身心投入和不悔追求的信念,是拼搏奮鬥的力量源泉以及事業成功的保證。教師的職業註定平凡,淡泊名利,講究職業良心,才能在平凡中創造出不平凡的業績,如果把平凡而神聖的教師崗位看作個人謀生的手段,就永遠也不會成功與快樂。在教師崗位上,沒有悠閒自在的舒適和安逸,只有默默無聞的奉獻,認真負責,工作嚴謹是教師的職業要求,是責任感的體現。

作為一名年輕的國小教師,深感教育的崇高,教師的偉大。我希望教育是一塊青草地,祈盼所有的孩子踩在上面都像跑進足球場般的歡快,而沒有走進沼澤般的恐懼;希望能用自己所擁有的知識和情操在每個孩子心靈深處種下公正、清澈、寬容的種子,讓學校真正成為所有孩子公平、快樂、成長的平台。我想這就是教育的根本,同樣也是師德的基礎。作為一名深受孩子們喜歡的國小教師,我深切地感受到我們的教育在當下應更多的體現出無私奉獻,少一點功利追逐。在此我想說:我將永不愧對教師——這個平凡而偉大的名字!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