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為人處世

別在餐桌上砸了「飯碗」

「原本以為他是一位穩重成熟的管理人員,但當我看到他辦公桌上攤開的幾袋吃了一半的零食時,我立刻開始考慮適合這個崗位的其他人選了。」

31歲的朱麗是某跨國集團的人事總監,做事一向謹慎的她卻在上周把一個剛剛坐上市場部主管位置的年輕人「炒」出了公司。「我的理由是:第一,零食不應該帶進辦公室;第二,一個愛在辦公室吃零食的男人給我的印象是辦事猶豫拖拉,立場不堅定。當然,如果是在產品設計部或是創意部,我會提醒一下就夠了,但在市場部,這樣的細節絕對不能原諒。」

也許你認為朱麗有點兒小題大做,但西方的許多心理分析家都認為:一個職員在「吃」上的行為舉止,甚至他的口味愛好,都暗示著這個人的性格以及對待工作的態度。

點菜時,即使你翻開的是一本完全不知所云的法文選單,也絕不能表現出無所適從和慌亂。倘若真的遇到這樣的情況,萬不可兩眼抹黑地亂點一氣,這樣做只能讓老闆認定你的愚蠢。其實,看不懂選單時不妨輕聲徵詢一下服務人員的意見,再對照選單上的價目點菜。出於尊重,點完菜後應該請上司過目,然後進行適當的調整。

即使你心裡真的沒底,也不要輕易讓出點菜的「權力」。那些菜名對於你來說就是瞬間進入腦海的不規則信息,你所要做的就是將信息歸納整理,進行葷素、特色搭配,儘量滿足在座所有人的口味喜好。如果你總是把點菜的任務推給別人,你的上司會認為你是一個不願意面對變化和挑戰的人。

點菜的時間長短也很有學問。不要花太長時間點菜,因為所有人都在「眼巴巴」陪著你餓肚子,你的猶豫不決會令他們感到不耐煩。同時,你也不要在沒有瀏覽完選單的情況下就草草定下幾個菜——這樣是缺乏合作精神的表現。

就餐時,無論是狼吞虎咽,還是細嚼慢品,表面上看是就餐習慣不同,實際上都與我們的性格有關。()在這裡將幾種就餐習慣列舉出來,看看你屬於哪一種——

其一,餐具齊全,舉止優雅:這樣的人絕對屬於容易管理的下屬,自覺、自律性都很強;

其二,狼吞虎咽,手嘴並用:這樣的人追求效率,但往往脾氣火爆,陰晴不定;

其三,風捲殘雲,津津有味:這樣的人是絕對的管理型人才,不但能吃出效率,還不會因為吃得太快而錯過美味;

其四,中規中矩,細嚼慢咽:這樣的人做事有條理,工作一絲不苟,按部就班,是優秀的「管家型」人才;

其五,口味奇特,胡亂搭配:這樣的人富於創造性,思維活躍,是公司里的「怪才」。

除了以上這幾種「吃相」之外,餐桌上的調料瓶也可能會洩露你的性格。「我經常看到一些口味重的人在品嘗一道菜之前就往自己的碟子裡倒上各種喜歡的調味料,我認為這樣的人不適合加入我的部門,因為他們很容易在沒弄清楚事情的本質之前就急於下結論,甚至去改變事物本身,這樣做的後果很可能適得其反。」一位資深的企業管理者這樣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