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天藍色的彼岸讀後感2000字

小時候,夏季漫長而悶熱的夜晚,我幾乎都是擠在一大堆人中間,聽著各式各樣、恐怖驚悚的鬼故事消逝時光。一群莊稼人,雖然目不識丁,但講起鬼故事,情節曲折,氣氛詭異並不亞於蒲松齡筆下的《聊齋志異》,最可怕的是,他們所講的故事都是講他們自己或是祖上某人曾經歷過的,真名實姓,某時某地都可供考查。故事發生時間當然是夜深靜時分,或因趕路找不到客棧,在山間穿行,或夜深投宿,占用了死者的房間,死者靈魂回房梳妝打扮,問尋為何占用他們的房間等等,那情景惟妙惟肖地展現眼前,往往屋內每人屏住呼吸,唯剩講述者變幻多端的聲音在飄蕩,窗外蟲鳴鳥啾,或者微風掠過,樹影婆娑,嚇得我們這些小屁孩兒直哆嗦。每到驚險之處,總要急著上廁所,那時老房子的廁所都在屋後,好不容易叫動另一人陪同,但動作慢的女生都會落到最後,倉惶之間,都是先把屁股擠到屋內,生怕被鬼手摸著。所有的故事,似乎都沒有被害死的,如果被鬼害死,那這些故事也就無從考究了。正因為如此,更讓我們覺得害怕,卻又百聽不厭。但鬼的可怕,對死亡的懼怕不知不覺間深植心間。

長大一些,凡是能閱讀到的,無非是《山海經》《故事會》之類的書,其中懸疑鬼案陽間難有結果,往往到陰間再開庭,方能明了前因後果,每每閱讀都嚇得縮成一團,卻又不忍放手。再長大看各式各樣的鬼片,冤魂索命,驟一回首,那蒼白無血色的面容,或七竅流血或長舌外吐,都會嚇得我膽戰心驚,不知所措。《雪梅》中吊死鬼脖子永遠纏著白綾,魂魄被橫樑控制,無法行動的描述,更讓人覺得,死在何處,靈魂被困無法自由,永世不得超生。對死的恐懼更是加深了。於是,漸漸明白了,中華五千年歷史長河中,為何像秦始皇、漢武帝、唐太宗、雍正等君主都死於長生不老術的尋求上,死於丹藥之上。他們一方面讓丹藥侵蝕脆弱的肉身,一方面卻指望能得以長存,最終卻由此而奪走了性命。

「螻蟻尚且偷生」「苟活於人世」等都說明人的貪生怕死。貪生怕死本無錯,錯在對生命的踐踏。高高宮闈牆內,好好的男孩被閹為太監,生命猶如草芥,一念之間被剝奪無數人生的權力。這些當權者一方面視他人生命或草芥,一方面又渴望生命長存,永顯榮華,十分怪異。

懼怕死亡,根植心中,與先人遺傳不無關係。

每個人成長過程中必定無數次問過自己:為什麼而生?為什麼而死?關於生命的真諦在時間長河中一直追尋,卻隨著時間的消失而漸漸模糊、淡忘。雖說「人固有一死,或重於泰山,或輕於鴻毛」;「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生當作人傑,死亦為鬼雄」的古訓響徹耳旁,但對生與死的問題始終沒有能參透。後來,在《不老泉》中,我首次思考:沒有生老病死,你的生命雖然可以去體驗各式各樣的生活,但每隔十年搬一次家,否則你的異樣將會被人發現;男人取妻生子後,卻只能見妻兒一一變老去逝,自己仍是十七歲的模樣,有真愛也不敢追尋。當終於找到自己所愛的人,把珍藏已久的「不老泉」贈於她,希望她在十六歲那年能喝此泉水,()與自己長相廝守。最終等到的卻是一座墳墓,及一隻毫不珍惜生命的癩蛤蟆,臥在馬路中間,任憑車輛一次又一次從身上碾過,卻毫髮無傷。生命對於一個永不死亡的人來說,已經沒有珍惜的價值。原來生命之所以值得珍愛是因為它的有限性,因為他稍縱即逝。

活著難道就是要想盡一切辦法爭權奪利嗎?不擇手段地實現自己的目的嗎?在華衣光鮮的背後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苦楚,傷害他人利益而達成自己的目的,這是皇宮給人的生存原則,殘酷、泯滅人性。

後來,讀了《爺爺變成了幽靈》一書,爺爺因為突發病死於意外,變成幽靈夜夜回家苦苦追尋。當回憶一生之後,突然發現原來之所以不願意離去,是因為忘了和最牽掛的小孫子奧斯本告別。等告別後便永遠消逝。清楚了原來人在生命消逝的最後時刻,心中掛念的是親人,而不是權勢。人活著除了自己快樂,還更需讓別人快樂。

這一點在《天藍色的彼岸》一書中闡述得更加清楚。

讀過《天藍色的彼岸》這本書的人,有這樣說的:

「我讀完本關於藍色彼岸的書,覺得人與人之間最大的區別,其實是他們對待死亡的態度。他們如何面對死亡的命題,決定了他們會如何選擇對待生命的方式。」

如何面對死亡會決定一個人對待生命的方式,實在是真理,都說「人之將死,其言也善。」許多罪大惡極之人,在生命最後時刻懺悔:如果有來生,會善待每一個人,讓身邊的人過得好。如果不想主遺憾終生存在,閱讀《天藍色的彼岸》這本書,將會找到你生活的方式。

人死後,無憾一生的人會直接走向天藍色的彼岸,那個生死輪迴的地方,開始自己的另一種人生。但對於有憾之人,將會變成幽靈完成死前未了的心愿後才走向天藍色的彼岸。

幽靈,印象中螢幕上,面目蒼白,專搞惡作劇,嚇唬小孩兒。在中國傳統中,人若死後變幽靈,必定有著莫大的冤情或很深的仇恨,包公斷案類似富有傳奇色彩的故事中,冤案得以昭雪再世為人。也有因恨而濫然無辜的故事,仿佛幽靈就是為索人性命而存在的,幽靈惡鬼讓人聞之喪膽。然而在《天藍色的彼岸》這本書中,幽靈卻是那樣的可愛,因為心中有愛,因為心中有愧,因為心中有所不捨,才會變成幽靈,才會在人間飄蕩,他們在街上找尋,在村頭守望,在電影院裡徘徊,在房間裡游離,只為找尋心中所存的疑惑,只為讓心頭遺憾解開。

為了向姐姐道聲歉,小男孩哈里在阿瑟的陪同下,在人間遊蕩很久,終於完成心愿,他瞭然地回到天堂入口處,自在地走向天藍色的彼岸,那個屬於生死輪迴的地方。

合上書卷,心中長嘆,人生在世,不過幾十年爾爾,真正值得人追尋、掛牽的是家人親情,是活著的每一刻,不愧對身邊的每一個人,問心無愧,快樂生活。唯有心中無憾,才能瞭然走向輪迴,才不會愧走人生一遭。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