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書筆記

小王子的主要內容

小王子的主要內容(一)

小王子是一個來自其他星球、有童心的孩子。他住在一顆和一間房子差不多大的小行星上。某天一粒玫瑰種子飄落到他的星球上,並且生根、發芽、成熟。要知道,小王子以前從來沒見過玫瑰花!他對這朵有些虛榮玫瑰花很好奇,並且對她唯命是從。但小王子當時還太小,並不明白她虛榮背後的愛意。他並不明白那種愛,心卻受了傷。於是,小王子決定離開她,離開這個星球。他先後訪問了六個行星,各種見聞使他陷入憂傷,他感到大人們荒唐可笑、太不正常。只有在其中一個點燈人的星球上,小王子才覺得他可以與自己做朋友。但點燈人的天地又十分狹小,除了點燈人和他自己,不能容下第二個人。而他拜訪的第七個星球,便是地球。

不巧的是,小王子降落的地方是撒哈拉沙漠,所以起初他並沒有碰到人類。他遇到的第一個生物是一隻毒蛇。但小王子是純潔且善良的,蛇並沒有傷害他。後來,小王子遇到一隻小狐狸,小王子馴服了小狐狸,和他交上了朋友。小狐狸把自己心中的秘密——肉眼看不見事物的本質,只有用心靈才能洞察一切——作為禮物,送給小王子。在此之後,小王子繼續著地球的旅行。不知什麼時候,小王子想回到自己的行星,回到他魂牽夢繞的家,於是他便回到了一年前在撒哈拉降落的地點。在這裡,他碰到了因飛機故障而降落在撒哈拉的飛行員,並與之進行了心與心的交流。而在交流之中,飛行員也了解了事情的前因後果。最後,小王子在蛇的幫助下死去,心靈重新回到他的B-612號小行星上。

童話描寫小王子沒有被成人那騙人的世界所征服,而最終找到自己的理想。這理想就是連結宇宙萬物的愛,而這種愛又是世間所缺少的。因此,小王子常常流露出一種傷感的情緒。作者聖埃克絮佩里在獻辭中說:這本書是獻給長成了大人的從前那個孩子。

《小王子》不僅贏得了兒童讀者,也為成年人所喜愛,作品凝練的語言滲透了作者對人類及人類文明深邃的思索。它所表現出的諷刺與幻想,真情與哲理,使之成為法國乃至世界上最為著名的一部童話小說。

小王子的主要內容(二)

《小王子》是法國作家聖埃克蘇佩里最有影響的作品,他為我們講述了一個發生在非洲撒哈拉大沙漠中如夢如幻的故事:在撒哈拉沙漠,一名迫降的飛行員遇見了一個從外星來的小王子。這個可愛的小人兒在到處尋覓友情,他曾經訪問過六顆行星,第一顆行星上住著一個可笑的權欲迷;第二顆行星上住著一個虛榮狂;第三顆行星上住著一個酒鬼;第四顆行星上住著一個貪婪的商人;第五顆行星上住著一個自私的燈夫;第六顆行星上住著一個不知海洋、山脈為何物的地理學家。小王子認為,愛和友情是高於一切的,那麼和友情到哪裡去尋覓?童話結尾揭示了底蘊:愛和友情就在我們身邊。

這部童話語言純淨,充滿感情和詩意,到目前為止已被翻譯成一百多種文字,()被認為是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童話。

小王子的主要內容(三)

小說敘述者是個飛行員,他在故事一開始告訴讀者,他在大人世界找不到一個說話投機的人,因為大人都太講實際了。

接著,飛行員講了六年前他因飛機故障迫降在撒哈拉沙漠遇見小王子故事。神秘的小王子來自另一個星球。飛行員講了小王子和他的玫瑰的故事。小王子為什麼離開自己的星球;在抵達地球之前,他又訪問過哪些星球。他轉述了小王子對六個星球的歷險,他遇見了國王、愛虛榮的人、酒鬼、商人、點燈人、地理學家、蛇、三枚花瓣的沙漠花、玫瑰園、扳道工、商販、狐狸以及我們的敘述者飛行員本人。

飛行員和小王子在沙漠中共同擁有過一段極為珍貴的友誼。當小王子離開地球時,飛行員非常悲傷。他一直非常懷念他們共度的時光。他為紀念小王子寫了這部小說。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