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簡單而又心酸的算術題:我們還能陪父母多久?

簡單而又心酸的算術題:我們還能陪父母多久?

在這繁忙和快節奏的社會,我們常常計算房價、利息、生活花費等一道道算術題,但又有多少人能慢下來,仔細計算我們還能陪父母多長時間呢?

也許很多人跟我一樣在大城市為事業而努力奮鬥,但我們是否能停下來,抽空探望遠方的父母,哪怕是隔三差五的給父母打一通電話呢,其實,算一算還能陪父母的日子,深深地觸動我的內心,心存愧疚。

以父母都已經40歲計算,按照現在發達城市的平均壽命八十歲計算,大約還有40年的時間。按照每月回家2天計算(實際每年平時一年才能回去1—2次),2天X12個月=24天,576小時,減去睡覺的時間10小時/天X24天=240小時,每年實際陪伴父母的時間576小時—240小時=336小時。40年陪伴父母的時間336小時X40年=1344小時,也就是560天。而我的父母日夜陪伴了我18年,供養了我整整22年,我能回報他們是卻只是1/20,甚至還遠遠不到。而且有時候有的人甚至不2年都不回家一次。假如說我們再除去拜訪親友的時間,我們真正能陪在父母身邊的時間到底是多少天?

即使我40年如一日的每月回去探望父母,真正陪伴他們的時間只有短短一年零一個月零二十四天。多麼觸目驚心的數字,而許許多多不在父母身邊的子女根本做不到每月去看望父母一次,工作、帶孩子、應酬、社交、考證等等理由讓他們一拖再拖,直到父母已年老不堪,體弱多病才後悔不已。

我極其羨慕和父母在同一個城市的子女,在自己工作和生活的地方,有家,有父母,有最濃的親情。我也是幸運的,因為不久的將來父母就會回來,陪伴我,我陪伴父母。

人的一生就如此簡單,父母耗盡一生的積蓄買房買在和子女同一座城市,只為和最親的人近一點,再近一點,互相守望,相依為命。

  1. 父母心聲:我們能擁有孩子多少年
  2. 遠離父母的我們,是一群失憶的人
  3. 父母在,自己哪怕跑得再遠,也不覺得形單影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