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感恩勵志

感恩節的來歷

感恩節的來歷

只有感恩才會惜福,只有感恩才能聚福。「五月花」號的航行好像有天意相助,但真正承受磨難的是人而不是神,這次神奇之旅翻開了人類文明史新的一頁,移民們的感恩之舉教化了後人,也給了人們深深的啟迪。

每年11月的最後一個星期四是感恩節。感恩節是美國人定下的一個古老的節日,也是美國人合家歡聚的節日,因此,每當美國人提起感恩節來時總是倍感親切。

公元1620年的一天,英國的一個港口裡。臀悄地駛出了一條小漁船。船非常破舊,看起來並不適合用來遠航。對這一點,船上的水手們都很清楚。但已經沒有時間猶豫和深思熟慮了,也沒有任何再延遲的餘地了,因為船上搭載的是一群受迫害的人和落難者。在他們之中,有清教徒、破產者、流浪者一一我們可以概括地稱他們為「沒有辦法在這個世界的遊戲規則中找到位置的人和沒有辦法實現夢想與抱負的人」。於是航船出海了,或者更準確地說,是小漁船出海了。

他們帶著對新世界的夢想和隨時可能葬身魚腹的惶恐,向著不可預知的前途發出了挑戰。這是一次充滿危險的旅程,也是一次被載入世界史的光輝之旅。正是這次遠航改寫了世界文明史,但當時船上的人並不知道這一點,這艘破舊的漁船的名字是「五月花」。

航船滿載著人們對不列顛的憤懣和對來來的殷切期待,離開了港口,當時船上共102人。

那時並不是航行的好季節。大西洋上風高浪大,寒流涌動。小小的漁船時而被拋向浪尖,時而沉落波谷。船上的人們不斷地禱告著,無法克制的叫罵聲和怨恨聲充斥其間。當航船駛入那一望無際的大西洋時,糧食吃完了,疾病降臨了,人們面臨著共同的敵人一一絕望。

就在進退艱難、糧食短缺、疾病肆虐的時候,船上的人空前地團結了起來。他們必死的決心和同絕望抗爭到底的勇氣全部調動了起來。那時,巨浪滔天,人們體能耗盡,有些人已經考慮該立遺囑了,但抗爭的勇氣依然有在。

這樣,30天艱難地過去了,接下來,又是一個月過去了,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感到生命已走到了盡頭,隨之而來的是無盡的疲憊和倦怠感。102人中有一個人死去了。然而,他逝去的同時,船上的孕婦順利地分娩出了一個生命!船不知何時就將破碎,它已經再也經不起任何大風大浪了。

四天後,人們突然聽到甲板上傳來了世上最為悅耳的聲音。他們一窩蜂地跑到船舷去觀望。奇蹟發生了一一一塊新大陸赫然展現在他們面前!

美麗的大陸海岸線像一條溫馴爬行的長蛇伏在人們眼前!美洲大陸敞開懷抱,迎接著這批移民的到來,他們是美利堅民族的祖先。在他們之中,有今天名列世界500強企業的創始人,有哈佛大學的創立人,有美國歷任總統的先人,就連現任美國總統布希、前副總統克里的先人也名列在內。「五月花」號漁船上的人們歷經了風暴、飢餓、疾病、絕望之後,竟能順利抵達美洲,這是人類創造的又一個奇蹟。

新家園就在面前,船上水和糧食短缺的程度已經達到了極限,然而這時小船卻停了下來,船上的人們並非叫噢著、急著上岸,他們認為有必要討論一個問題我們如何管理一個新世界?我們未來將依靠什麼來管理這個嶄新的世界?這個重要的討論在船上的51名男子中間展開,最後,被稱為美國歷史上第一部憲法的《「五月花號」公約》誕生了!

這51名男子篤信,是上蒼之手,將他們從劫難中拯救出來。因此,人們對這塊新土地充滿了敬意。

但是,讓他們沒有想到的是,船上的日子並不是最糟的,這從死亡人數上反映了出來。「五月花」號共搭載了102人,途中死一人,後又生下了一個新生兒,到達新大陸的人數仍舊是102人,但在1620年和1621年之交的冬天過後,活下來的移民只有50來人,死亡人數已經接近了一半!

移民們遇到了超出他們想像的困難,他們終日饑寒交迫。就在這時,土著的印第安人給移民送來了大量的生活必需品,並派人教授他們待獵、捕魚和種植作物,最終,「五月花」號上的移民戰勝了種種磨難,迎來了豐收的日子。這時他們才鬆了一口氣,他們成為了真正意義上的北美移民,經歷了這人間的大悲大喜夕後,「五月花」號上的移民們仰望著茫茫的上蒼,歡慶著第一次的豐收。

移民們虔誠地選定了一個日子,並邀來給他們巨大幫助的印第安人,共同慶賀這來之不易的勝利。大家點起簧火舉行了盛大的室會。美國歷史上的第一個本土化的節日一一感恩節,誕生了。

感恩節是美國特有的節日。在感恩節這一買里,闔家團圓、共享買倫是主要的特徵,吃火雞則成為一種傳統的儀式。

現在,感恩節習俗仍舊完整地保留了下來,是一顆感恩的心幫助他們打開了智慧之門,使他們在日後對自然征服過程中無往而不勝,直至一個世界上強大的民族和國家呈現在世人面前。

感恩作為社會文化的一部分,帶給美國人的福社是無以言表的。(  )無論是人倫教化,還是校正人們的心態,淨化心靈,它都是一劑良方。它讓人的內心更加深沉博大,更為從容。

在今天的美國人心目中,感恩節是比聖誕節還要重要的節日。首先,感恩節是一個長達4天的假日,足以使所有人盡情狂歡和慶祝。其次,感恩節也是傳統的家庭團聚的日子。感恩節期間,散居在他鄉外地的家人,都要趕回家過節,這已經成了全國性的習俗。此外,美國人一年中最重視的一餐,就是感恩節這一天的晚宴。在美國這個快節奏的國家裡,平日的飲食是極為簡單的。美國的快餐流行世界,就是一個很好的說明。但在感恩節的夜晚,家家戶戶都大擺筵席,物品之豐盛,令人咋舌。在節日的餐桌上,上至總統,下至庶民,火雞和南瓜餅都是必備的美食。這兩昧「珍品」體現了美國人民回憶先民艱難開拓的經歷,追思第一個感恩節的懷舊情節。

不論何種信仰、何種民族的美國人都會慶祝感恩節,它已成了一個傳統節日。每逢感恩節這一天,美國舉國上下熱鬧非常,人們按照習俗前往教堂做感恩祈禱,城鄉市鎮到處都有化裝遊行、戲劇表演或體育比賽等。勞燕分飛了一年的親人們也會從買南海北歸來,一家人團團圓圓,品嘗美昧的感恩節火雞。

我們中國也有為數不少的傳統節日,過節時的隆重程度也絕不立於美國人過感恩節,我們的傳統節日也充分體現出了傳統文化的深遠含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