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描寫悽慘場面的成語

1、顛沛流離:顛沛:跌倒,比喻窮困,受挫折;流離:浪落。由於災荒或戰亂而流轉離散。形容生活艱難,四處流浪。

2、傷心慘目:傷心:使人心痛;慘目:慘不忍睹。形容非常悲慘,使人不忍心看。

3、餓莩遍野:莩:餓死的人。到處是餓死的人。形容人民因飢餓而大量死亡的悲慘景象。

4、啼飢號寒:啼:哭;號:叫。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5、斷壁殘垣:殘垣:倒了的短牆。垣:矮牆,也泛指牆。指庭院喪失了主人或遭災被劫後的淒涼景象。

6、窮困潦倒:窮困:貧窮、困難;潦倒:失意。生活貧困,失意頹喪。

7、哀鴻遍野:哀鴻:哀鳴的鴻雁。比喻啼飢號寒的災民。鴻雁找不到安棲的地方,沒有目的地飛著,悲哀地叫著。形容流離失所的難民呻吟呼救的悽慘景象。比喻到處都是流離失所、呻吟呼號的饑民。

8、天愁地慘:天地都感到愁苦、悽慘。形容極其悲慘(多用作渲染氣氛)。

9、慘不忍賭:悽慘的忍心看。

10、衣不蔽體:蔽:遮。衣服破爛,連身子都遮蓋不祝形容生活貧苦。

11、易子而食:子:指兒女。原指春秋時宋國被圍,城內糧盡,百姓交換子女以當食物。後形容災民極其悲慘的生活。

12、耳不忍聞:不忍心聽形容情景十分悽慘。覆水難收;悲慘的愛情場景。

13、淒風苦雨:淒風:寒冷的風;苦雨:久下成災的雨。形容天氣惡劣。後用來比喻境遇悲慘淒涼。

14、食不果腹:果:充實,飽。指吃不飽肚子。形容生活貧困。

15、負老攜幼:背著老人,帶著孩子。形容百姓全體出動,()流離失所的悲慘情景。

16、滿目淒涼:眼前看到的都是悽慘和悲涼的景象。

17、七零八落:形容零散稀疏的樣子。特指原來又多又整齊的東西現在零散了。

18、一貧如洗:窮得象用水洗過似的,什麼都沒有。形容十分貧窮。

19、慘絕人寰:間再沒有比這更殘酷的了。形容殘酷悽慘到了極點。

20、號寒啼飢:因為飢餓寒冷而哭叫。形容挨餓受凍的悲慘生活。

21、風燭殘年:風燭:被風吹的蠟燭,容易熄滅;殘年:殘餘的歲月,指在世不太久。比喻人到了接近死亡的晚年。

22、形單影隻:形:身體;只:單獨。只有自己的身體和自己的影子。形容孤獨,沒有同伴。

23、嗷嗷待哺:嗷嗷:哀鳴聲;待:等待;哺:餵食。飢餓時急於求食的樣子。形容受飢餓的悲慘情景。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