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請尊重一個窮人的努力

1.

前些日子,我開車路過十字路口,一個男子背著包,一輛車一輛車地插著小卡片。日頭曬得他整個人的皮膚都開始發黑,他小心翼翼地東張西望,動作快而痲利。

男子和我差不多年紀,他分的卡片內容是代開發票。我搖下車窗的時候,才發現是我從前的一個同學。

他看到我,不好意思地笑笑。我說,好久不見。

他低著頭:是。我先忙了。他背著挎包,又一輛車一輛車地去放卡片。

他顯然已經不是當年的他了。年少時,他總是喜歡扯我的辮子,藏我的橡皮,在教室背後露著頭笑,我那個時候真的很討厭他。但現在不了,歲月把他的可愛掩藏,我開始懷念十多歲的那個小子。

紅燈很快過去。我心想,剛才該問問他號碼。

2.

很意外,那個晚上,我就接到了他的電話。

我們家的座機已經安裝了二十三年了,二十三年都沒有變號碼。

他說:我也只是試試,沒想到真的打通了。今天很高興啊,見到你。

我說,我也是。你現在……

那個黝黑的有點瘦小的身影,一直在我的眼前晃。

他心領神會。我現在在一家工廠做工人,「三班倒」,白天有空插插小卡片,2毛錢一張。你是少數幾個願意搖下車窗和我打招呼的同學。

他說著,笑了。我仿佛看到他從前探過頭,露出大白牙,在我每一次被他欺負到哭,他卻得意的樣子。只是,今時今日,我想不出白天遇見的那個他,做著這樣的表情,會是怎樣的感覺。

不會不會,可能是她們沒看到吧。我說。

不過這些年,我也習慣了,我不找女朋友,也不去和同學聯繫。反正我沒錢。他們說,窮人不配有愛情。你有房嗎,有車嗎,有能力養我嗎?你那麼努力,你能變得很有錢嗎?你一個小時賺多少錢。我答不上來。他說,我覺得他似乎已經很久很久沒有與人說話了,遇到同學,我也是他們那個並不體面的同學。我下班就出來兼職,多賺點錢。雖然,好像也真的賺不了多少錢,但至少不會太無聊,想起太多事。

不,別這樣說。

我是窮人,也不想高攀別人,同學不理我也沒事,反正我幹著自己的工作,賺自己的錢。

他說完這話的時候,我的眼淚竟然大滴大滴地落下來,一言不發。

3.

美國著名作家芭芭拉有一本書叫《我在底層的生活》,寫了她隱瞞自己的身份,混入美國底層社會的體會。

之間,她流轉於不同城市、不同行業,當過服務員、也當過旅館服務員,當過清潔女工,也當過看護之家助手,她漸漸發現底層社會裡,當你拿著6—8美元的時薪,不得不每天賣力幹活的時候,生存比生活是個更貼近的詞語。

前些日子,有一組圖叫《活著》讓我印象深刻,60歲的中年男人,每天卸貨300噸,每噸掙6毛錢,就為了活著。

你可能會覺得,這樣傻乾的人,一輩子就只能出賣勞動力了。他為什麼不去學點別的更能賺錢的本事呢?

一個人被生計所迫的時候,註定著為生計奔波。也就是,對於窮人來說,當你努力到一萬分的時候,或許也不過是剛剛解決溫飽問題。而你要走向成功,是生存之外的課題,或許真的是需要孤注一擲的勇氣。然而孤注一擲可能會成功,更有可能的是,從今往後,再也無路可走。

有錢的基礎是,你的資源、背景以及你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再加那麼一點點運氣。大多數人,不過是芸芸眾生中,為了生計而出賣勞動的人。

窮人為了生計,不敢停歇,生怕停下來,就活不下去了。但我們始終要知道一件事,是不論我們的努力走到了哪條路,每一個努力的人,都值得被尊重。

4.

我有一個朋友老梁,我其實挺不願意說他的故事,因為,每說一次,就好像是把他這一路的辛酸又走了一遍。

但我只是想說,不是每一個努力的窮人,都是立刻能過上好日子的。

老梁家境很不好。他母親是個視力有障礙,平時也不出去幹活,只能在家裡,父親身體不好,打點零工。所以,年少的時候就是困難學生,一直到大學畢業都是。

可是老梁是屬於那種特別奮發向上的學生,就是那種卯足了勁,一言不發好像要穿越黑暗的人。每個早上,老梁都很早起床讀書,晚上不到12點堅決不熄燈。我們這些和他住得近的人壓力特別大,畢竟,我們睡懶覺的時候,他的讀書聲已經不絕於耳了。

他是那個別人家的孩子。

在工作之前,一路都還算平順,順利考上了高中,又去外地讀了一所一本的大學。可是工作後,一直到現在,他的生活便像是一個笑話。

老梁說,我從前以為只要努力就可以了,但現在發現,努力是沒有用的。前途長路漫漫,根本不知道路在何方。

老梁計算機系畢業,是一個工作特別勤懇的人。你也知道,窮人家的孩子,特別能吃苦。

但是,他就像中了邪,每次進一個廠,都待不過一年。為什麼?不是老闆不想幹了,就是廠子倒閉了。過了五年,老梁走到哪裡,都是那個新員工。

老梁想過自己創業,有一段時間,他去學校門口的小店盤了一家列印店,可是,你也知道,現在的競爭多激烈。沒有資源的老梁,馬上敗下陣來。

現在,老梁選擇了去送快遞。老梁說,當你發現自己摸摸口袋裡只有幾百元錢的時候,找一份工作是不是比等一份工作更重要。

他每天早上七點出門收快遞,一直到晚上九點才能收完快遞,每個快遞掙2元錢,老梁的電動三輪車每天達達地從小區跑過,到了暮色已深才回家。

他怎麼那麼沒用呢,好好一個大學生,現在活都找不到,三天兩頭換工作,忙進忙出的。還窮。鄰居大媽把這個「窮」字說得特別響亮。

鄰居那些大媽閒來會說他,這是他們最喜歡的消遣方式,說別人的不幸,填補自己的空虛。

好幾次,老梁都迎面碰上。他都沒有吭聲,我看到他咬緊牙關的樣子,像童年時,那個努力奮鬥的他。

5.

博爾赫斯的《小徑分叉的花園》有一句話:我預料人們越來越屈從於窮心極惡的事情,要不了多久世界全是清一色的武夫和強盜了,我要奉勸他們的是:做窮心極惡的事情的人,應當假想那件事情已經完成,應當把將來當作過去那樣無法挽回。我就是那樣做,我把自己當成已經死去的人,冷眼觀看的那一天,或許是最後一天的逝去和夜晚的降臨。

我們這個社會,對窮人有許多指摘。

我們可以善意地理解為,這個世界在逼迫我們成長,讓我們努力成為有錢人,成為能與別人比肩的人。

畢竟,有錢真的可以幫你做成許多事,說白了,你曾經在櫃檯邊下不了手的華美服裝,你曾經要省吃儉用好幾個月才能夠買到的手提包,你在門外徘徊的高檔餐廳,以及還有那些你想去的遠方,在有錢之後,真的可以讓您覺得觸手可及。

可是,我們卻不得不面對一個現實,就是不是每一個努力的人,都可以成功,都可以變得有錢的

為什麼?

這就像是一張餅,所有的人都站在餅的外面,所有的人都在前仆後繼地爭奪這張餅。

有能力的人,站在餅的中央,他們挪動自如,他們可以高喊「世界是我們的啊」。然而這樣的人畢竟是少數的。

大多數人,都不過是站在餅的邊緣。有些人離中心略微近一些,有些人又遠一些。而對於那些真正的富人來說,我們都不過是那些拼盡了全身的力氣,為了拉著這個餅的邊緣,使自己不至於餓死的人而已。

6.

世界那麼大,我們都不過是歷史浪淘沙中的人。千百年後,誰又記得誰,誰又還是誰。

願你有天然禁止污濁的眼睛,就像人生的簾帳,對於美好有十足的期待。

願你有最為善意的嚮往,就像不曾被世界侵蝕,對於每一個人都有最原始的溫和。

願你尊重每一個窮人的努力,就像尊重每一個並不成功的自己,在金戈鐵馬的江湖裡,給予溫柔的擁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