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才華也許姍姍來遲,但是抵擋不住認真和勤奮

1

單位有個90後小弟弟,最近情緒低落。

一問之下,原來是跟他一批進單位同事,同樣是90後,不斷在行業獲獎,而自己卻原地踏步。

他說:「領導偏心,對好作品視而不見。」

他剛進單位時,是個愛說話的小伙。別人一說什麼話題,總愛發表高見。

同事是985名校畢業,他說985的學生都是混日子;

同事職稱考試通過了,他說職稱制度不合理;

同事做的PPT驚艷脫俗,他說網上可以下載。

總之,人往那兒一站,他就是演說家,誰反駁,他就變成偉大辯手。

有一次,他抱怨單位的考核制度不合理,終於惹來了主管的一頓狠批。

你看你寫的報告——錯別字百出、亂用修辭、從網上抄數據應付,我真懷疑你的能力。

他眼睛裡包著淚,滿滿的憤怒。

其實,許多人對於自己的才能是很敏感的,面對沒有才華的指責或者心理暗示時,我們要麼很沮喪、要麼很憤怒。

"世有伯樂,然後有千里馬。千里馬常有,伯樂不常有。"

太多人把自己當作千里馬,天真地發出疑問:伯樂呢?

易中天說,懷才跟懷孕一樣,時間久了總會被人發現的。

既然如此,就不要擔心世上無伯樂。

你還沒遇到伯樂,只是因為你不是千里馬,你只是騾子,在出來溜的時候暴露了,還怨天尤人。

才華也許姍姍來遲,但是抵擋不住認真和勤奮

2

很多人說,彭于晏沒有才華,演技很爛。但彭于晏卻是個很勤奮的演員。為了演好一個角色,他會琢磨角色以前的生活。

在拍《黃飛鴻》的時候,導演說打戲不能用替身,他就開始練武,有一個鏡頭,從3樓跳下來,他跳了20多遍。

別人問他為什麼這麼拼。他說:「我沒有特別多的才華,但至少我可以拚命。」

人應該有力量,揪著自己的頭髮把自己從沼澤里拔起來。

如果一個人有這樣的狠勁,那麼每個人的內心都是驚世駭俗的。

周星馳成名前,總是捧著一本《演員的基本修養》,即便演一個死屍,他也要琢磨演出層次感。

1983版《射鵰英雄傳》,他飾演一名士兵,在一場戲中,要被梅超風一掌打死。

演出前,他主動跟副導演商量,「我可不可以用手擋一下,第二掌再死。」

副導演眼睛一瞪:「浪費時間。」

演出時,他只做了「啊」那樣一個表情。

如果將這個鏡頭放慢到30%的速度,你會看到那一秒鐘演出里,他臉上的投入。

「雖然小,但也是表演啊。」他說。

才華也許會姍姍來遲,但總是低擋不住認真和勤奮。

3

提起梵谷,許多人的第一反應其實是他的畫很值錢。

大多數人,羨慕才子的並不是他們的才華,只是羨慕才華帶給才子們的激情、快樂,乃至於人群的關注、權力、金錢。

如果你想巧妙地度過一生,那麼就去掌握成功學那樣的功利才能——書店裡、朋友圈裡到處都是。

剛學會把句子寫通順,就立志寫長篇小說;

辦了一張健身卡,就認為自己是健身專家;

會用Excel求和,就自詡精通Excel各種函式功能;

學了初級會計,就覺得自己足以拿下註冊會計師;

學了兩天新東方,就覺得自己可以與外國人談笑風生。

…………

才華何時變得如此廉價?

《紐約客》撰稿人格拉德威爾,提出過著名的「一萬小時定律」:要成為某個領域的專家,需要一萬個小時的錘鍊。

如果每天工作八小時,一周工作五天,那麼要成為一個領域的專家,至少需要五年。

達文西畫了6年的雞蛋,才奠定了紮實的繪圖基礎。

齊白石少年畫蝦,畫到了62歲,忽然發現對蝦的體會不夠深刻。於是,觀察了4年蝦,畫蝦的技藝又上升一步,又2年,畫的蝦達到了神形兼備。

卓越非凡的天才,並非天資過人,而是付出了持續不斷的努力。

4

恃才往往就會傲物,並逐漸在自以為是的心裡形成「心理舒適區」。

在這個區域內活動,我們會感到愜意和自在。然而,長期在這樣個封閉的區域,人往往會變得心安理得、得過且過,失去學習新東西的幹勁和熱情,變得平庸。

所以,要想成為才華橫溢的那一個,就必須勇敢尋求改變,走出「心理舒適區」。

三毛說過:「讀書多了,容顏自然改變,許多時候,自己可能以為許多看過的書籍都成了過眼雲煙,不復記憶,其實他們仍然是存在的,在氣質里,在談吐上,在胸襟的無涯。當然,也可能顯露在生活或文字裡。」

那也許便是有才華的模樣。(摘自:大閱讀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