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演講

央視2018年元旦獻詞

出發,出發

我們帶著一位老友步入新年。它的名字叫“出發”。有些出發是由紀年決定的,是一趟“到點兒就發”的班車。有些出發是由奮鬥決定的,奮鬥不息,出發不止。

登高瞭望,方知遠山長。矢志不渝,更須再出發。

出發。走得再遠、走到再光輝的未來,也不能忘記走過的過去,不能忘記為什麼出發。

5000多年前,我們從古老文明的第一抹底色出發。連綿不斷的中華文明,帶給我們最深沉的自信,滋養著中華民族的生生不息。它總能吐故納新,它是最有韌勁的遠行者。

170多年前,我們從因屈辱而激起的抗爭中出發。那是內憂外患、山河破碎、民不聊生的中國。所以被欺負,所以被蹂躪,所以要抗爭,所以一定要找對復興之路。

97年前的夏天,我們的黨從嘉興南湖邊的一條小船上出發。煙雨樓台著星星火,風雲世界聞殷殷雷,中國人民有了主心骨,民族復興有了領路人。紅船劈波行,那是一次決定中國前途與命運的出發。

69年前的金秋,我們從第一次升起的五星紅旗身邊出發。億萬普普通通的中國人,從此,成了國家、社會和自己命運的主人。

40年前的深冬,我們從黨的十一屆三中全會出發。改革開放是當代中國發展進步的必由之路,是實現中國夢的必由之路。新故相推,日生不滯。不日新者必日退。改革者腳下的唯一方向,是向前。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們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了新時代,又從這個新時代昂首出發。站在全新的歷史方位上,砥礪奮進應如常,偉大變革不停步。日日行,不怕千萬里。常常做,不怕千萬事。新時代不是從天上掉下來的,而就是在一次次出發中,走出來的。

兩個多月前,我們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的起點上出發。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帶領下,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我們屹立新時代,展現新作為,書寫新光榮。

2018年來了。此刻,我們正立於新征程的潮頭,揚帆再起航,矢志再出發。

出發,必須堅定。物有甘苦,嘗之者識;道有夷險,履之者知。前路之上,必然有艱難險阻,必不會輕輕鬆鬆、敲鑼打鼓。但這又怎么樣呢?更重要的道理明擺著——不出發,什麼也沒有。若不再出發,已經有的,也會失去。

出發,必須清醒。知道從哪裡來,往哪裡去,怎么去,和誰去,誰帶領我們去。治國猶如栽樹,本根不搖則枝葉茂榮。認清世情國情黨情,保持方向定力,尊重客觀規律,尊重基本國情,實事求是,既盡力而為又量力而行,是前進路上最大的清醒。

出發,必須超越。原地踏步,不叫出發。僵化保守,不叫出發。每一次出發,都是一次進擊、一次攀登、一次躍升。審大小而圖之,酌緩急而布之,連上下而通之,衡內外而施之。激流勇進也好,靜水深流也好,出發者的功夫要不斷見漲,前行者的境界要不斷提升。

出發,必須務實。如果只是檔案到檔案,那只能叫發出,不能叫出發。如果永遠只是圍著藍圖打轉轉,那藍圖也終將成為水中月、鏡中花。新時代里的出發,新征程上的進擊,更需要紮實落地、精心落準、盡力落細,不受虛言,不聽浮術,不採華名,不興偽事。大道至簡,實幹為要,一個實字乾到底。

對新時代的中國共產黨人來說,出發,即是趕考。既要善於在順境中出發,也要善於在逆境中出發。既要習慣在自信中出發,也要習慣在憂患中出發。既要敢於在已知中出發,也要敢於在未知中出發。既要準備在掌聲中出發,也要準備在批評中出發。

在8900萬趕考者的行囊里,應始終放妥8個字:“正氣”——沒有正氣,一切目標免談;“實風”——務實的工作作風,實事求是的思想作風;“新態”——改革創新的狀態,敢於自我革新的狀態;“民本”——以人民為本,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

利民之事,絲髮必興;厲民之事,毫末必去。人民,在黨的十九大報告裡貫穿全篇,在新一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見面會上習近平總書記的講話里貫穿全篇,在習近平主席2018年新年賀詞里貫穿全篇。這個極為關鍵的信號,這個極端重要的要求,8900萬趕考者一定要學懂、弄通、做實,不僅牢記於心,更要深刻踐行。

出發,為了人民。這個“為了”,不僅要在出發之際的宣示里體現,也要在每一處政策制定、每一個工作安排、每一次解決“操心事、煩心事”的細節里體現。出發,還要依靠人民。千千萬萬普通人最偉大。拜人民民眾為師,就靈了。出發,更要始終與人民並肩而行,方能達成十九大報告裡“人人盡責、人人享有”的目標。

對所有改革者來說,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的出發,即是大考。習近平總書記近來在多個重要場合反覆所言之“將改革進行到底”,至少有三重涵義:改革是永無止境的;改革要不斷在新的起點、更高水平上再出發;改革者今天所遇到的就是最難的難題,若沒有將它進行到底的勇氣、決心和能力,接下來這一關,就闖不過去。

對所有脫貧攻堅的參與者來說,2018年的出發,即是總攻。幾千年未做到過的事情——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若做到,可謂千秋偉業。三年攻堅,須不捨晝夜而為。三年功成後,也無可停歇。因為再出發的承諾,已經做出:共同富裕的路上,一個不能掉隊。

志向高遠者的出發,就是這樣,一程續一程,一棒接一棒。為民造福者的出發,就是這樣,想民眾之所想,急民眾之所急,謀劃搶在民眾前頭,果實裝在民眾兜里。攻堅克難者的出發,就是這樣,保持清晰篤定的方向、堅強有力的領導、革故鼎新的作為。居安思危者的出發,就是這樣,始終能自省短板與不足,直面困難與挑戰。

出發不易。每一次出發,都是對使命的再認識。每一次出發,都是對惰性的再革除。每一次出發,都是向難關的再搏殺。每一次出發,都是對境界的再提升。

出發易,行進不易。如果一遇到風浪就退回港灣,那就永遠不能到達彼岸。出發易,行穩致遠不易。始終把成與敗、興與衰、安與危、正與邪、榮與辱、義與利、廉與貪想透、釐清,才是好的行者。

2018,新征程,再出發。()

出發,沒有旁觀者。我們以出發為榮,因出發而勇,由出發而凝聚,為出發而奮鬥。

我們永遠奮鬥。我們永遠年輕。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