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人生哲理

哲理小故事:最壞的水果最後賣

小區里開了兩家水果店,經營東門店的是位年輕的姑娘,經營西門店的是位50多歲的大娘。兩家店相距不遠,但生意相差很大,很多人都很喜歡往東門跑。剛開始我以為是年輕人的嘴甜,後來經觀察發現,東門的水果要比西門新鮮很多,顧客都是衝着新鮮水果去的。

一天,買完水果後我問姑娘:「為什麼你的水果總是比西門的新鮮?很少看到有壞的,是因為你的進貨渠道好嗎?」小姑娘笑了,說:「哪裡,我們都是從同一個水果批發市場進的水果,只是我喜歡把最壞的留在最後賣,而那邊喜歡把最好的留在最後賣。」見我不太明白,她認真地跟我解釋:「水果進回來後,我是先挑最好的賣,再挑一般的賣。她是先挑最壞的賣,最後才賣好水果。其實,水果的保質期不長,好水果也會放壞。她這樣一來,就總是在賣壞水果。而我總是在第一時間讓客人嘗到新鮮的好水果,顧客當然喜歡光顧我的店了。」

我不禁好奇,她那些壞水果,同樣是要賣掉,那她用的什麼方法?把最好的留到最後,客人也會看到選到,就不影響她的銷售嗎?姑娘說:「我的水果,小部分壞的被我扔掉了。雖然我有損失,但顧客沒有吃壞水果,我分門別類標上特價,放在不起眼的角落裡以成本價出售。()顧客一看到是特價,而且價格低廉很多,知道是處理品,在心裡就已經有了一桿秤,有的人權衡一下,也會買些。絕大多數人還是希望花了錢就買好水果,哪怕貴點兒。」

果不其然,那天我經過西門水果店,看見大娘正在擺貨架。她在水果箱裡總是挑最壞的先擺上去。把好的留在箱子裡。我好奇地說:「您幹嗎把好的留在最後呢?」大娘一副無可奈何的樣子,回答我:「現在生意太難做了,如果不先把這些壞蘋果賣出去,損失會很大。壞在自家,一個也賣不掉,到時就虧大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