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行走江湖,你必須要有一樣拿得出手!

你有什麼熱愛的運動嗎?剛認識的朋友這么問我,我洋洋灑灑的列舉了好多,游泳、桌球、羽毛球、排球.....聽到羽毛球時,她笑了笑,然後約我下次一起打羽毛球。我以為這會是一場愉快地運動交流,沒想到我被虐的體無完膚。我剛拿上球拍,她就開始糾正我的手勢,接下來整場運動中,我就像個剛入門的孩子,想到之前跟她說的我會好多運動,只覺得尷尬無比。

直到那一刻我才發現,我應該專注去做一件事,而不是什麼都會一點點,人的精力是有限的,朋友臨走前的這句話一直縈繞在腦海,作家林夕也講了關於他朋友的一件事,你必須要有一樣拿得出手,才能立足於社會。

一位商界朋友,45歲的時候,移居去了美國。

大凡去美國的人,都想早一點拿到綠卡。他到美國後三個月,就去移民局申請綠卡。一位比他早先到美國的朋友好心地提醒他:“你要有耐心等。我申請都快一年了,還沒有批下來.”

他笑笑說:“不需要那么久,三個月就可以了。”朋友用疑惑的目光看著他,以為他在開玩笑。

三個月後,他去移民局,果然獲得批准,填好蓋章,很快,郵差給他送去綠卡。

他的朋友知道後,十分不解:“你年齡比我大,錢沒有我多,申請比我晚,憑什麼比我先拿綠卡?”他微微一笑,說:“因為錢。”

“你來美國帶了多少錢?”“10萬美元。”“可是我帶了100萬美元,為什麼不給我批反而給你批呢?”

“在我到美國的三個月內,我的10萬美元,一部分用於消費,一部分用於投資,一直在使用和流動。這在我交給移民局的稅單上已經顯示出來了。而你的100萬美元,一直放在銀行里,沒有消費變化,所以他們不批准你的申請。”原來如此。

美國是一個十分注重效率和功利的國家,你要對美國的社會經濟發展有益,美國才能接納你。

在美國拿綠卡,只有兩種人可以:一種是來美國投資或消費;還有一種人,就是有技術專長。

這位朋友前不久回國,給我講了一件他在美國移民局親睹的事,使我更深刻地了解了美國。

他在美國移民局申請綠卡時,遇到過一位中年婦女,從她被曬成古銅色的皮膚看,可以斷定是一住戶外工作者。

出於好奇,他上前和她搭話,一問才知,她來自中國北方農村,因為女兒在美國,才申請來美。她唯讀完國小,漢語都表達不好。

可就是這樣一位英語只會說“你好”“再見”的中國農村婦女,也在申請綠卡.她申報的理由是有“技術專長”。

移民官看了她的申請表,問她:“你會什麼?”她回答說:“我會剪紙畫.”說著,她從包里拿出一把剪刀,輕巧地在一張彩色亮紙上飛舞。不到三分鐘,就剪出一群栩栩如生的各種動物的圖案。

美國移民官瞪大眼睛,像看變戲法似地看著這些美麗的剪紙畫,豎起拇指,連聲讚嘆。這時,她從包里拿出一張報紙,說:“這是中國《農民日報》刊登的我的剪紙畫。”

美國移民官員一邊看,一邊連連點頭,說:“OK”。

她就這么OK了。旁邊和她一起申請而被拒絕的人又羨慕又嫉妒。

這就是美國。你可以不會管理。你可以不懂金融,你可以不會電腦,甚至,你可以不會英語。但是,你不能什麼都不會! 你必須得會一樣,你要竭盡全力把它做到極限。這樣,你就會永遠OK了。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