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職場勵志

不做職場上的“奴隸”

不做職場上的“奴隸”

所謂“心理奴隸”,實際上是在形容一些職場人被某種死板認知或理念束縛後困頓不安的生存方式。他們背負著各式各樣的精神負擔,然後將自己陷入條條框框中舉步維艱又茫然無措。 職場上比較常見的心理奴隸主要有以下五大類:

第一類:“別人怎樣想”的奴隸

這種“心理奴隸”是最普通的,對創造力和人格最具有破壞性,多見於心理不成熟的人。“我多說話,別人就會認為我愛出風頭”,“我做那件事,別人會嘲笑我”……這種“別人”式的想法,使之成為“別人”的奴隸。大部分的“心理奴隸”不僅被“別人怎樣想”所奴役,還會去傾聽不夠資格的人的忠告,這會嚴重影響他們的創造力和自信心。

對策:如果你在模仿他人之後能感覺到快樂,不妨盡力去模仿。否則,你就應該按自己的方式去生活。只要不違反社會規範,不傷害別人及社會,就可以自己喜歡做什麼就做什麼。理智地面對別人的另眼相看、批評指責。人人都有“難念的經”,每個人都有不少的問題要應付,你如此,別人也如此。

第二類:“注定失敗”的奴隸

這種類型的“心理奴隸”,缺乏自我意識,認為自己很渺小,無法真正看清自己。其實,思考本身就能左右事情發展,當一個人想要怎樣時,他就真會變成那樣。“我注定會失敗”式的奴隸,需要思想有所轉變才行。

對策:思想中的相當一部分內容是永遠不會說出口的,經常使用良好的、積極的、建設性的辭彙暗示自己,才能增強自信心。腦子裡經常想著積極的事,這會增強必勝的信念,並努力尋找各種“有助於成功”的方法。

第三類:“安全感”的奴隸

許多人寧願吃“大鍋飯”也不願改革,這就是典型的“安全感”奴隸,缺乏有控制的想像能力是“安全感”奴隸的共同心理特徵。其實風險是一種客觀存在,人類之所以生存、發展,就是不斷奮鬥、消除不安全因素的結果。

對策:使自己的生活變得豐富多彩、有聲有色。因為有風險才會有攀登;有困難才會有突破;有壓力才會有奮起;有風浪才會有搏擊。因此要學會面對種種困難、意見和未知的事物,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戰。

第四類:“過去錯誤”的奴隸

心靈被過去的失敗創傷所控制,害怕任何新的嘗試是其主要特徵。他們因失敗而灰心喪氣,不懂得從各種失敗中總結經驗教訓。他們是“一朝被蛇咬,十年怕井繩”.做“過去錯誤”的奴隸,會損害人的探索能力,就像把自己關在過去的牢籠里,裹足不前。

對策:將失敗看成一種投資,就不覺得損失了。如果能及時覺察出錯誤,那根本就不能算是錯誤。因此不要把錯誤看得太重,更不要灰心喪氣。如果能認真分析各種損失,並學會如何從中獲益,損失就轉化為一件好事,最終你就會體會到勝利感和成功感。

第五類:“為時太晚”的奴隸

這種“心理奴隸”通常認為,在某一年齡階段時應當做這種事情,到另一年齡階段時,就應當做另一種事情了。如有的人認為自己“錯過了一個很好的機會,現在進退維谷,騎虎難下,只得聽天由命,得過且過”.

對策:不要理會“年齡的限制”,並從生活中尋找鮮活的榜樣。不能苟且偷安,要有計畫、有步驟地向著自己的理想努力。

職場心理專家告訴我們,這些“心理奴隸”完全可以通過科學方法,打破心靈上的重重枷鎖,重新獲得職場上如魚得水的自由。心理奴隸應該要努力擺脫自私與狹隘的思想,去追求無私的境界。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