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借你一個微笑讀後感

借你一個微笑讀後感(一)

今天讀了一篇文章,題目叫做《借你一個微笑》,讀了這篇文章後,我的心中不禁盪羨著感動。

這篇文章的主人公叫李俊,從小被母親拋棄,導致他變得自卑,孤獨,考試從來不及格。一次當他以考不及格這後,他終於鼓起勇氣給老師寫了個紙條,但老師沒有馬上答應他,而是微笑著向他提出了一個荒唐的條件:我可以每天借你一個微笑嗎?但被生活壓迫的孩子早已忘記了怎麼微笑,後來,為了答應老師他必須微笑,之後老師又給他設定了種種困難,到期未的時候他合格了。然而命運又一次和他開了一個大玩笑,相依為命的父親竟然在一次車禍後完全癱瘓了,小小的他,必須呆在家中照顧父親。在一次聚會中遇到了正在擦鞋的李俊,他要我向他微笑,我忍住心酸,向微笑,最後,是李俊教了一節人生課給我。

這是一篇很短小的文章,並沒有什麼高深的對話和離奇的情節,可那個孩子和老師深深地打動了我,不知不覺間我已淚流滿面。那位老師用智慧幫助了一個孩子走出自卑的陰影,引導他走向自信,培養他健全的人格,這便是那位老師的偉大之處。而李俊在老師的引導之下,能從自卑變得自信,遇到困難和挫折都能勇敢面對,這是我們中學生該學習的品質。

小說的結尾,作者說:「是他(李俊)為我補了一堂人生課」是指李俊面臨困難能克服困難,能自信樂觀,勇於面對,充滿希望,作者從中學會了:一個人只要有了自信和客觀,就能克服苦難,經受得住考驗,這也是這篇文章中使我受益匪淺之處。

讀了這篇文章後,我明白了:生活歷來不會是一帆風順的,當風浪襲擊的時候,我們應該微笑、樂觀地面對。以前,我只要遇到困難和一點小挫折,我就會迷失方向,只會想要逃避或選擇消極的做法,但現在不同了,我從主人公李俊身上學到了積極樂觀,面對困難會想辦法去解決。想想李俊,我認為身為學生的我們應該學習李俊身上的精神,樂觀地面對生活、學習,培養樂觀的精神,也應常常對別人微笑,微笑使你我他更加親近,微笑使生活變得更加多姿多彩。

借你一個微笑,這是一個多麼簡單的要求,但願每個人都能微笑地對待別人,微笑地對待自己,以微笑面對生活!

借你一個微笑讀後感(二)

今天,我讀了楊保中寫的《借你一個微笑》這篇文章,其中「堅持微笑的人是可敬的,因為他在用實際行動詮釋著堅強二字的內涵」這句話讓我發現微笑背後蘊藏的力量競是那麼強大!

「我」有一個學生叫李俊,李俊的學習很差而且性格內向。他讓「我」幫他補習,「我」同意了,但提出一個條件:每天借"我"一個微笑,他答應了,從此他的臉上多了笑容。「我」又想出一計——讓他做難題。他做不出來,只好忸忸怩怩地去和同學討論。這樣,「我」給他出了四道題,他一拿到題就和同學們討論起來。經過一段時間,他開始和同學來往了。開學,李俊休了學,因為他爸爸癱瘓了,媽媽在他小時就拋棄了他,他得照顧父親。後來,「我」在茶室遇到擦皮鞋的李俊,他微笑著,大方地為「我」擦鞋,並告訴「我」顧客說他的笑容很好看,還說不久就能復學了。「我」高興地說一定等他回來,可轉過身卻流下了眼淚……

「我最終沒有為李俊補課,是他給我補了一堂人生課。」透過笑容,「我」看到了李俊的堅強,這就是李俊為我上的一堂人生課。是啊,微笑不僅能給別人帶來歡樂,還能給自己增添信心,鼓舞自己克服困難。懂得微笑的人是幸福的,因為他明白了微笑的真正含義。

奧斯特洛夫斯基在雙眼失明時,通過向人口授內容,完成了長篇小說《鋼鐵是怎樣煉成的》;海倫?凱勒雙目失明,在莎利文老師的教導下學會了盲文,後來成為一個社會活動家,積極到世界各地演講,並寫出了長篇小說《假如給我三天光明》……這些名人用他們的事例告訴我們:人活著,需要堅強。

微笑是終點的一桿紅旗,鼓舞著我們繼續前進。微笑是特殊的打氣筒,給我們增添信心和希望。微笑能使你的每一天充滿陽光。微笑背後蘊藏著兩個字:堅強!

借你一個微笑讀後感(三)

今天,我讀了《對一朵花微笑》這篇文章,我感受到了作者從花草中得到自然的感悟。

這篇文章主要寫了我看見小草笑,自己也笑起來,還有一次,我在麥地里睡覺,看到是否不景氣、沒長大的小草。我活得太嚴肅,忘了對一朵花笑,我的微笑可是對卑小生命的歡迎和鼓勵,我成荒野中的一個。我弄草,不僅限於嚼,挖個坑,自己栽進去,不能判斷草長在這也是這樣。我想草木得到人的道理,不是草木的道理。()

這篇文章第八段第一句讓我感受到一個道理——大自然給作者的道理:人不能活得太痳木,應該為生活中的美好而感動。第二句也讓我感受到:人要學會以微笑面對人生,面對其它生命,還有大自然的和諧能讓人愉悅,大自然的美好能讓人產生對未來的美好憧憬。文章最後一段讓我感受到:人無法完全理解自然,與大自然的悲哀相隔著 。

聯繫實際,我感受到在生活中,到處有花草樹木等大自然的景象,我們也可以細心觀察,學作者一樣,從大自然感悟道理 。

這篇文章作者感悟許多道理,難道我們也不應該去觀察,去感悟?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