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莎士比亞讀後感

莎士比亞讀後感(一)

莎士比亞,十六世紀後半葉到十七世紀初英國最著名的作家,也是歐洲文藝復興時期人文主義文學的集大成者。它影響深遠的作品有《羅密歐與朱麗葉》。其代表作最高峰的是四大悲劇:《王子復仇記》《奧賽羅》《李爾王》《麥克白》。我所讀的就是堪稱世界最佳悲劇的《王子復仇記》,主人公哈姆雷特也成了最複雜的文學典型之一。

《王子復仇記》是講一位丹麥王子的悲慘故事。故事講:丹麥王子哈姆雷特的父皇——老聃麥網離奇死亡,王子為此困惑為此傷心。在敵樓上他見到了他死去的父王的靈魂,靈魂告訴王子是現任的國王哈姆雷特的叔叔——克勞迪亞斯殺死了他。為了證實,聰明的哈姆雷特編排了戲劇終於證實了他父親的話,並且找出了真兇。從此,哈姆雷他開始了他的復仇計畫。去在復仇計畫中失去了愛人奧菲莉婭,最後奧菲莉婭的哥哥雷奧提斯被國王利用與王子交戰。結果,當真相告白於天下事,所有人也為此死去。

看完後,我覺得哈姆雷特真是很可憐。原本快樂的他卻在父王死後不久,背上了父王靈魂施加給他的復仇包袱。他每天都活在復仇的痛苦之中,被迫裝瘋的他,身心疲憊,哈姆雷特活的真是累極了,多想讓他放輕鬆呢。可是他不能放鬆,因為他那醜惡的叔叔在他的身邊安插了好多密探,一但發現,他就是死路一條。這些密探也不過就是他的朋友,從哈姆雷特身邊的朋友一個個背叛他中,我看到了人性的泯滅,那些曾經十分要好的朋友為了金錢露出了一副副貪婪的嘴臉!再回頭說說王子吧,我不得不被他的勇氣和智慧所折服,就是他的聰明,使他一次次的逃過了克勞迪亞斯為他設下的圈套。他是很英勇也很聰明,可他那純真善良的本性卻出賣了他!哈姆雷特相信所有人都像他一樣的善良,他相信雷奧提斯是善良的,所以他答應了決鬥,也就那樣死在了雷奧提斯的毒劍下。我想,也許他的死是必然的吧。

哈姆雷特像我們每個人一樣真實,但又比我們偉大。他是一個巨人,卻又是一個真實的人。哈姆雷特以自己的“毀滅”去毀滅了醜陋的叔叔克勞迪亞斯;以自己的“毀滅”深深的把當時醜陋的現實刺了一刀;以自己的“毀滅”成就了他的祖國——丹麥的“生存”;也以自己的“毀滅”留下了那振聾發聵的“哈姆雷特命題”。哈姆雷特是個與惡劣世俗同歸於盡的悲劇英雄,但他悲壯不悲觀!

曾有人這樣說過:

其實悲劇具有一種深刻的美,悲劇存在的意義就在於它不只是為了贏得人們一掬同情的眼淚,而是要通過對悲劇產生、發展、結局的整個過程喚起人們對生命意義的嚴肅思索。悲劇也正是通過對一切矛盾衝突必然性的揭示,表達了對真、善、美的肯定!

莎士比亞讀後感(二)

    在輕鬆愉快中讀完了《莎士比亞》,雖然莎士比亞22歲才加入劇團,但以他無比的毅力和天賦,在短短的兩三年時間裡獲得了首演成功

同時他在繁忙的演出中,利用夜晚的時間,用熱情和不斷地摸索試驗,上演的第一部劇本《亨利六世》就使他一舉成名,結著《維內斯與阿多尼斯》長詩贏得了讚美與尊重,然後歌唱青春、友誼和愛情的十四行詩攀上了詩壇之巔,特別是他創作的37部戲劇,被譽為‘英國的戲劇之父’。

在閱讀中,我最受啟發的是他在上學時中那段故事:

12歲莎士比亞在上拉丁文課時讀《聖經》被老師抓住了,老師告訴了他的爸爸,爸爸對他說:“你知道自己錯在那裡呢?”他說:“我不該上課看《聖經》,不該頂撞老師,不該說學拉丁文沒用。”

爸爸回答:“這些錯誤對一個孩子來說,並不是最可怕的,最可怕的,是沒有自己的理想。”

接著爸爸從一隻木盒中拿出了一張只有貴族才能使用的族徽對莎士比亞:“我設計了這個族徽,我一生的理想,就是重現莎士比亞家族的輝煌,一個人有了自己的理想,才能活出一個樣子來。”從此後莎士比亞就一下子變了,變得好學勤奮,最終實現了父親的理想。

我已經11歲了,讀四年級了,今天我在學校里買零食吃零食被老師抓住了,打了電話通知了爺爺,昨天我貪玩耍5時才回家,讓奶奶擔心,爺爺生氣……

我曾經在爺爺的工作日記上翻到了他的理想:“為了千千萬萬的農民而工作。”我的理想是什麼呢?我能實現爺爺的理想嗎?

書中的另一段也讓我感觸很深:

當莎士比亞寫的第一個劇本《泰特斯。安德洛尼克斯》,但寫得不是很理想時,他失望和沮喪,曾經放棄了寫作。

這段陰暗的日子裡,他的好朋友卡爾不慎被刺,臨死前對他說:“你要相信自己有創作劇本的才能,答應我,你一定要寫下去,千萬不能氣餒,更不能放棄!”

“我答應你!”莎士比亞重新拿起了筆。

有卡爾這樣的好朋友多好啊!從今天開始,我要想法交上像卡爾那樣的好朋友,遠離那些整日沉醉在網遊中的夥伴。

理想和好友是你前進的動力!

莎士比亞讀後感(三)

這個暑假我在家讀了莎士比亞寫的悲劇集,莎士比亞確實是位偉大的作家,在他的作品中悲喜劇皆有,可以說他的戲劇包含著十分深刻的含義。正如文藝復興時期其他傑出的作家、藝術家一樣,他的創作中充滿了對人性的關懷,如詩人一樣滿懷激情的對白、如哲人一樣深邃的思想,莎士比亞的四大悲劇正是其中的代表。

悲劇具有其獨特的魅力,古希臘時代的劇作家,如索福克勒斯、埃斯庫羅斯都是以悲劇揚名希臘。一部不朽的《俄底甫斯王》被後人研究了幾千年也不能窮盡其中的奧妙,心理學、宗教學、文學都從這部劇作中得到了啟發。莎士比亞的悲劇又是一個不可逾越的高峰,他完全可以和古希臘多產的作家相媲美。這些作品就像甘泉一樣不可乾涸,總能讓我們思考生命乃至宇宙的意義。

我認為悲劇應該具備以下四個元素,無論是哪出悲劇,或多或少都可以找到這四種基本的元素。第一,理想和現實的衝突。第二,人性的缺點所造成的不可避免的悲劇。第三,對所謂命運的無可奈何。第四,悲劇人物理想人格的徹底破滅,通常以悲劇人物的死亡而告終。

《麥克白斯》頗似古希臘悲劇,其中很強調命運對人嘲弄。麥克白斯原本功成名就,可是他卻相信三女巫的預言,最終預言一一應驗,但是麥克白斯也身敗名裂。這讓我想起索福克勒斯的《俄底甫斯王》以及埃斯庫羅斯的《阿伽門農王》,人的舉動都受到神的干涉,當然其中也體現著主人公性格的缺陷。

可是《俄底甫斯王》中幾乎沒有表現出俄底甫斯王的人格或者是性格帶來必然的毀滅,可以說俄底甫斯是一個生性善良的人,當必然的命運來襲卻無力逃避。也許悲劇的悲就體現在人的無辜和無助上,悲劇的美表現為主人公的抗爭上,雖然看起來是徒勞的。

《奧塞羅》中明顯的悲劇元素就是奧塞羅性格的缺陷,只要是人總會有些嫉妒心的。可是這齣戲中的悲劇並不是奧塞羅的性格作祟,也不能歸罪於那個蛇蠍心腸的惡汗亞果(我甚至有點喜歡這個敢於剖析自己心理的陰謀家),在戲劇的剛開始我們就能感受到奧塞羅和玳絲德摩娜的愛情注定是個悲劇。玳絲德摩娜並不了解奧塞羅,她喜歡奧塞羅的理由很簡單,她喜歡他講述那些頗具傳奇性的經歷,一句話她只喜歡一個浪漫的理想。

當亞果的妻子告誡玳絲德摩娜當心奧塞羅的妒忌的時候,她卻說“我想他在出生地讓陽光把這種氣質(妒忌)都吸去了。”而奧塞羅有點明白自己的妻子為什麼喜歡自己,或者說他對自己妻子的愛本來就不放心,在這種情況下他對玳絲德摩娜又愛又恨又怕。最終,亞果只是起了一個導火索的作用,將這種虛假的、毫無信任的、不牢固的愛情炸個粉碎,而真正具有爆炸力的火藥卻在奧塞羅和玳絲德摩娜的身上。由此看來這齣悲劇倒有些主人公咎由自取的味道,可能是這種懲罰太重了——以男女主人公的死而結束,所以才有了很強的悲劇色彩。()

可以看到悲劇中必然會出現痛苦和死亡,人們喜歡悲劇正是由於每個人都是悲劇的主角,因為同悲劇一樣,人的一生也要以死亡作為結局而謝幕。但是悲劇並不是悲觀,我們的結局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在短暫的悲劇中卻表達了一種不妥協的永恆的精神。因此,明知理想遙不可及我們還是執著追求,明知人無完人但還是要不斷完善自我,明知命運無常可是一點也不畏懼,死亡是生命的終結,但不是生命存在的目標。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