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文化苦旅信客讀後感

文化苦旅信客讀後感(一)

《文化苦旅》是余秋雨的代表作,我讀後收穫頗豐。這本書主要包括兩部分,一部分是歷史、文化散文,散點論述,探尋文化,另一部分是回憶散文。全書從《道士塔》的漫漫黃沙開篇,和著異鄉漂泊者的腳步聲結束,從兩千多年前李凍的都江堰直讀到兩千年後非常時代的吳江船,這是一場名副其實的苦旅。

《文化苦旅》這本書介紹了一處處令人流連忘返的風景名勝與歷史古蹟。但你千萬不要因此認為讀余先生的書會心曠神怡,輕鬆自在。整本書還沒讀完,我就已經被民族意識喚醒後的沉重與悲哀壓的喘不過氣來。在我們欣賞歷史留給我們的有形“著作”——古蹟時?誰又會去潛心探究這一處處古蹟背後到底隱藏了多少不為人知的秘密。而余先生恰恰做到了。他運其妙筆,給我們的心靈寫下了“震撼”兩個大字……

然在這本書中,我感受最深的卻是他那篇《信客》。《信客》寫的是20世紀二、三十年代鄉間的事,那時候通信手段很落後,對外的通信往來主要依靠一種特殊職業的人——信客,他大約相當於在鄉村與城市之間奔波的鄉村“郵遞員”。沒有信客,好多鄉人就不能聯繫上出遠門的親人。在很長的時期中,信客沉重的腳步,是鄉村和城市的紐帶。文章首先說的是這裡的一個老信客,曾有一次為在上海的打工仔送紅綢,而恰好他也要為一遠親送一分禮,於是就裁下了客戶窄窄的一條紅綢扎禮品,圖個好看。沒想到上海那位又托另一個人給家裡帶來口信,說收到紅綢後看看兩頭有沒有畫著小圓圈,以防信客做手腳。這一下老信客就栽了跟頭,四鄉立即傳開他的醜聞,以前叫他帶過東西的各家都在回憶疑點,好像他家的一切都來自剋扣。但他的家,破爛灰黯,值錢的東西一無所有。小小的一件事毀了老信客一生的名譽,老信客申辯不清,滿臉淒傷,拿起那把剪紅綢的剪刀直扎自己的手。這就是失信的結果,哪怕只有僅僅的一次。

文化苦旅信客讀後感(二)

我第一次讀《信客》是在初二的語文書上,當時讀這篇文章的時候,給我了極大的震撼,作家筆下的人物,不管是老信客還是年輕信客,不管是在外遊子還是鄉里鄉親,都刻畫得有血有肉,充分的反映了當時社會的狀況,一下子就吸引了我。

讀完之後,深感當信客不是一件好差事,不但勞累,壞了自己的身體,而且自己的一番辛苦換來的卻是別人的冷漠,連為別人報喪也會被懷疑,回想以前的老信客,更是悲慘,被逼迫的竟然去看墳場,即使是這樣,信客還是無任何怨言的上路了。

讀過《信客》,我感覺在當時的社會裡,當信客比當人力車夫還困難,還受委屈,有時還被當作玩偶,甚至“死神冤鬼”,被隨意的斥責,沒人會想到他的好處,當信客終於忍受不了不乾的時候,再也找不到新信客的時候,人們才想起他的全部好處——這些都是當時的社會病態,“歷來是壞事多於好事”。

就像課本的前言,“信客,作為一種職業已經消失了,而作為一輩子默默奉獻的一類人,卻沒有絕跡,也不會絕跡”,而我們有沒有注意過他們呢,如果真的沒有這一類人在默默地奉獻,這個世界又會存在多久呢,希望我們不能忘記這些默默奉獻自己的人,同時自己也是這一類人。

文化苦旅信客讀後感(三)

這幾天在網上讀余秋雨老師的散文集《文化苦旅》,感受頗多。讀了很多篇文章,感受最深的是他那篇體現“誠信”的《信客》,我們上次學生做作文也是寫了反映“誠信”的話題作文,所以想把自己的一點粗淺的看法談一下。

《信客》寫的是早年在鄉間的事,那時候通信手段很落後,對外的通信往來主要依靠一種特殊職業的人——信客。沒有信客,好多鄉人就不不能聯繫上出遠門的親人了。在很長的時期中,信客沉重的腳步,是鄉村和城市的紐帶。文章說的是這裡的一個老信客,曾有一次為客戶送給女兒的紅綢,而他也要為一遠親送一分禮,就裁下了客戶窄窄的一條紅綢扎禮品,圖個好看。沒想到上海那位又托另一個人給家裡帶來口信,說收到紅綢後看看兩頭有沒有畫著小圓圈,以防信客做手腳。這一下老信客就栽了跟頭,四鄉立即傳開他的醜聞,以前叫他帶過東西的各家都在回憶疑點,好像他家的一切都來自剋扣。但他的家,破爛灰黯,值錢的東西一無所有。小小的一件事毀了老信客一生的名譽,老信客申辯不清,滿臉淒傷,拿起那把剪紅綢的剪刀直扎自己的手。這就是不講"誠信"的結果,哪怕只有僅僅的一次;這就是我要說的,在這個世界,你要想頂天立地的站在這個世界上,請記住一句話——萬事"誠"為先!

西方有句話:“他騙了所有的人,最後發現他被所有的人騙了。”信譽,是對權益的維護和尊重。承諾,就自己來說是一種責任,就對方來說是一種希望。失信和失諾,不管對象是誰,都是一種失責。然而,正是這種誠信,才顯示出一個人思想品德的高下。古人云:“君子一言,駟馬難追。”為何難追?因為言出諾隨,方顯君子本色。“言必行,行必果”,特別是存在激烈競爭的現代社會,承諾更是事業生存發展的基石。只有一諾千金,才可贏得至高無上的信譽。

鄭周永說過,信用是財產,有信用就有一切。麥可格雷爾也說過,一切商業交易中,信用第一。請看美國的凱特皮勒公司是怎么做的,這個公司是生產推土機和鏟土機的世界性跨國公司,它的廣告中說:“凡是買了我們產品的人,不管在世界的哪一個地方,需要更換配件,我們保證48小時內送到你們手中。如果送不到,我們的產品就白送給你們。”他們說一不二。有時候為了把一個價值50美元的零件送到邊遠山區,不惜用一架直升飛機,費用高達2000美元。有時無法按時在48小時內把零件送到用戶手中,就真的按廣告所說,把產品白白送給用戶。由於經營信譽高,這家公司歷經幾十年風風雨雨仍然興旺。這就是講究信譽給凱特皮勒公司帶來的效益。正是有了信譽,才有了凱特皮勒公司的發展,才有了凱特皮勒公司興旺。這就是說,承諾就是信譽,承諾的實現與否直接關係到企業的生存。有一家國內的銀行的員工們也很好的做到了講誠信,維護了“青年文明號”的榮譽稱號,做到了名不虛傳。當記者拿出1100元錢,卻故意在存款憑條上填寫了1000元,遞進2號視窗,服務員熱情的接待了他們,並將多出的100元退了回來。這是發生在國家級“青年文明號”工商銀行吉林市湘潭儲蓄所的一件事。正是因為有了這些普普通通的銀行普普通通的職工,默默無聞兢兢業業的堅持,才換來了他們這樣的光榮稱號。這種品德值得我們每一個人學習,這告訴我們:信譽要靠實際行動積累。

但也有一些單位口號喊得震天響,在真有事發生後卻一再推諉,在民眾中造成很壞的影響。一消費者到一家門面堂皇,公開向消費者承諾“包修3年”的電器商店,花820元買了一台全自動洗衣機,使用僅10天,就發現定時器失靈了。當該消費者帶著發票把洗衣機運回商店要求換一台新的時,就惹得營業員滿臉的不高興。她說,換新的不可能,只能給你修理一下,今天沒修理人員,你先運回去,明天派人來維修。不得已,筆者只好運回去等人上門修。殊不知,修了壞,壞了修,折騰了好幾個回合仍無效果。真是讓人有苦說不出。這樣的服務,這樣的承諾,又怎么能讓人信服?這件事告訴我們:承諾不是只說不做。就像池田大佐說的:“信用是難得易失的。費十年的功夫積累的信用,往往由於一時的言行而失掉。”這也是我們今後生活中要吸取的教訓吧!()

說到這裡,不禁又想起了《禮記》上的一句話:“不寶金玉,而忠信以為寶。”這句話戰國時期的尾生做到了。尾生曾與一女子約會於橋下,女子未來,河水卻開始上漲。於是他便面臨著兩難的選擇:要么固守著誠信被淹死;要么丟掉誠信保全生命。尾生最終選擇了誠信,抱柱而死,成就了千古美名。讀來雖覺慘重,但在追尋誠信的道路上沒有什麼捷徑可走的。正像《信客》里的那位老信客,一生的信譽毀在了那條窄窄的絲綢帶上,大半輩子的風塵苦旅,整整一條路都認識他。流落在外的遊子,年年月月都等著他的腳步聲。而他只能躲在山間墳場邊的破草房裡,夜夜失眠,在黑暗中睜著眼,迷迷亂亂地回想著一個個碼頭,一條條船隻,一個個面影。世人,牢牢的記住那句話吧:萬事誠為先。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