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綠里奇蹟觀後感

綠里奇蹟觀後感(一)

總愛胡思亂想,想擁有看透人心的能力,想擁有永恆的生命,但看了這個故事,才知道那是多麼痛苦的事。

故事是從老保羅和一個叫珍的老太太講的故事開始的……

六十多年前,監獄裡死刑區來了一個大塊頭,看到這個人就以為他定會打破監獄的平靜,會給監獄帶來很多痲煩,但沒想到這個大塊頭問最關心的事是晚上睡覺會不會關燈,這個殺人犯居然怕黑。直到他治好了保羅的病,才讓人覺得另有內情,我覺得上帝不會把這種超能力給一個壞人的。

剛進監獄,約翰?科菲和保羅說:「我也沒有辦法了老闆,我試著挽救卻來不急了。」直到看完才理解這句。約翰看著兩個小女孩死在自己的懷裡,但自己卻來不急挽救了,反以他才會那麼傷心,而且這種痛苦不知道跟隨他多長時間了,時時刻刻都能感受到別人的痛苦,世人的痛苦都集中在一個人身上,誰能受的了?所以他累。

因為佩西故意沒有將海綿浸水,戴爾死的異常痛苦,讓盼望他死的觀眾們都承受不了,當然更是如排山倒海般襲向約翰,讓感同身受的他痛不欲生。「好累啊,老闆,累死了。」

為了出去給梅琳達治病,被比利抓住了手,約翰看到了他的內心,看到了以前兩個小女孩的事,所以他祛除梅琳達的病魔之後,卻沒有像往常一樣吐出來,而是藉此懲罰了壞人。

在走上綠色之旅前,保羅要將約翰釋放,無法回答上帝提問的理由應該只是藉口,但約翰的回答反映出了他的孤獨、痛苦,和求死的決心,他太累了。

約翰:「你告訴天父,你這是在行善。我知道你很傷心,很煩惱,我感覺得出來,但你可以釋懷了,我想做個了結,真的,我好累,老闆。我不想再像孤鳥一樣單飛,我不想再過沒有朋友的日子,我不想再看見人間的爾虞我詐,我不想每日承擔全世界的痛苦,世界上的痛苦實在太多,像碎玻璃般無時無刻地刺痛我的腦袋……」

在約翰死刑時的電刑室里,兩個小女孩的家人依舊認為約翰是兇手,他們心懷痛恨,希望殺他兩次都不夠;見慣了生死的獄警們卻一個一個淚流滿面,承受著最大的痛苦……;而此時的約翰卻看到了天堂。憑約翰的能力,沒人能把他抓進監獄的,他進來是自願的,就是在等這一天,結束自己的生命。是的,他承受的太多,太累了,只有這樣才能解脫出來。

約翰將自己的能力分給了保羅,希望他能夠理解並分擔自己的痛苦,保羅因此得到了比其他人長壽的生命,但是付出了很大的代價。故事沒有交待約翰的來歷,但對西方文化來說,能治癒傷病、痛恨罪惡、感受全世界的痛苦的只有一個——耶穌。所以直到保羅堅信約翰的能力來自上帝,而自己扼殺了上帝的奇蹟,所以才會承受失去親朋的痛苦。親眼看著自己的太太、兒子、朋友相繼辭世,

擁有永恆的生命是很多人的夢想,但真的擁有了之後又怎樣呢?看著自己的摯愛、親人、朋友一個個的離你而去,這樣的日子有什麼意思呢?

綠里奇蹟觀後感(二)

終於把《綠里奇蹟》看完,合上書的最後一頁,不禁長長舒了一口氣,為故事有了結局,也為自己終於堅持看到結尾。不記得什麼時候,朋友介紹我看《綠里奇蹟》這部影片,沒有去看電影卻買了原著。當時沒看完就放下了。據說,看史蒂芬·金的書,一旦開始,沒有人能夠拒絕將他的小說讀完。而我卻半途而廢,看來世事沒有絕對的。

由於隔的日子太久,終還是從頭看起。《綠里奇蹟》講述了州立冷山監獄死囚牢房裡的故事。那是1932年的事,當時死囚在執行死刑時,要走過監獄走廊上鋪的綠色油氈,這條在監獄裡稱為「最後一英里」的綠色不歸路被稱為「綠里」,之後要上的是電椅。

整部小說給人節奏緩慢的感覺,人性的善、惡卻被彰顯得格外清楚,其間的角斗、對人性的拷問格外驚心動魄。在死囚身上展現人性的光彩,在地獄之中夢想著天堂,震撼人心。

書中的主人公約翰·柯菲,是個黑人,身軀龐大,因為強姦了兩個小女孩並殘忍殺害了她們而入獄。他入獄後,幾件事的發生,讓保羅·埃奇康比——州立冷山監獄的一位看守,改變了對他的看法。柯菲有一種神奇的本領,他能吸去人們的痛苦與傷病,讓它們在空氣中煙消雲散。他奇蹟般地醫好保羅·埃奇康比的病,奇蹟般地讓被珀西·韋特莫爾重創的叮噹先生起死回生。他善良、真誠,寬厚仁愛,會為別人不幸的遭遇落淚。保羅·埃奇康比不相信這樣的人會做出那樣的禽獸之舉。疑點也出現了,兇手在綁走兩個女孩前先用香腸吸引了女孩家的狗,之後用肉鋪的痲繩綁好了剩下的食物,但是柯菲是不會打繩結的。最後,真相還是被保羅發現,兇手另有其人。但是,這個案子無法重審,柯菲是清白的,但他還是得走上綠里,走向電椅。這個上帝派來的天使,最後卻得到了這樣的結局……

文中柯菲臨行刑前與保羅的對話,記憶深刻;「頭兒,我真的厭倦了我聽到和感到的痛苦了。我厭倦了整天在大路上流浪,孤獨得像雨天裡的小鳥。沒有朋友和我在一起,告訴我我們來自哪裡,要到哪裡去,又為了什麼。我厭倦了人們你恨我我恨你。我感覺就像腦袋裡扎滿了玻璃碎片。每次我都想幫人一把,可總是幫不上,對這我也厭倦了。我不想再呆在黑暗中。大部分時間我都很痛苦。太多痛苦了。如果我能了結這一切,我願意,可是我做不到。」柯菲的感受我亦有,孤獨地流浪,至少心是如此。比柯菲好些的是朋友倒有很多,可我不知道那些朋友哪個能真正懂我,哪個能肝膽相照。之後,柯菲心甘情願地走上綠里,坐上電椅。從生前的喧嚷到身後的沉寂,他所要跨越的,僅是一英里長的綠地,而我所要跨越的卻是無法逾越的鴻溝……

這是一次奇蹟之旅,一次生死之旅,一次人性之旅,一次心靈之旅,一次人性救贖之旅。讓人不禁對活著的意義和個人的取向做出反思。

綠里奇蹟觀後感(三)

《綠里奇蹟》(TheGreenMile),許多地方都譯作《綠色奇蹟》,不知什麼緣故。看完全片,再看封套,才發現此片的導演原來就是《肖申克的救贖》的導演,難怪看片時總覺得兩片的風格有類似之處。

這些年來,看多了所謂的大製作、大手筆,有很多影片看過就忘記了,甚至記不住一個角色的名字,感覺也似乎日漸痳木了。忽然看到一部這樣的片子,不由讓我感動不已。

光陰流逝如白駒過隙,不少人都在不經意間毫不吝惜地揮霍,有人意識到這點,卻試圖以各種藉口搪塞和粉飾,以求得一絲心安。()然而,總有些人卻不得不面對死神的腳步分分秒秒的臨近,日夜在惶恐中等待生命的終結,他們就是死囚。「綠里」,是上世紀三十年代美國冷山監獄裡的一片綠地,長一英里。「綠里」的盡頭就是行刑用的電椅。對於那些死囚而言,走過這一英里,就是走到了生命的終點。從生前的喧囂,到死後的沉寂,他們所要跨過的,不過是一英里的距離。

面對那些在電椅上慘叫而亡的死囚,獄監保羅似乎早已經無動於衷,然而他的內心卻是敏感而脆弱的。在他的身邊,還有外表兇悍內心善良的副獄監豪威爾,有施虐傾向的獄吏佩西,良心未泯的看守海爾和他身患絕症的妻子,更有性格各異的數名囚犯,甚至還有一隻通人性的小老鼠,死囚德拉克將它取名為金格斯先生。他們之間的關係微妙而複雜。有一天,這兒來了一個身材魁梧長相恐怖的囚犯,黑人約翰考夫利。他因被控謀殺兩名幼女而入獄。在他的身上似乎有一種神秘的東西,讓這兒的一切就此發生改變……

約翰雖然長相恐怖,但神情木訥、語言遲緩,性格出奇地平和,有時甚至像個孩子。這不由讓保羅對其罪行的真實性深懷疑問。最終他通過約翰傳遞給他的神奇力量看到了事情的真相,證實了他的疑問,然而這終究無法改變既定的判決,他只有滿懷痛苦和自責親自把他送過「綠里」,送上電椅……

片中的氛圍讓人感覺凝重,卻不乏黑色的幽默。保羅等幾個同事捉弄小丑獄吏佩西那段,讓人看了會心微笑。那隻小老鼠,更是片中一個不可或缺的配角,為影片增色不少。我不是什麼專業人士,很多時候看影片對情節關注更多一些。看完這部片子,總有許多感覺,卻很難將他們全部說出來。生存的意義究竟何在,這個問題很多人都問過,至今沒有很好的答案。片中的保羅活到108歲依然健在,是約翰通過神奇的力量把自己的生命傳遞給他,而他卻親手終結了一個奇蹟。個人的力量是何其渺小而脆弱。他唯有在生存中看著身邊的朋友親人一個個離他而去,而他自己卻只能在痛苦的記憶中日夜懺悔。這樣活著到底為何?也許只有等他再次和朋友親人在彼岸相聚時,才能說清。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