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觀後感

李強說管理觀後感

李強說管理觀後感(一)

今天上午在多媒體七樓觀看了李強說管理,對李強老師的一句話「一個人到了謙虛的時候,他將步入一個偉大的起點」這句話印象深刻。古以來,中國人民就有謙虛的美德。「百尺竿頭,更進一步!」,「謙受益,滿招損」這些古代文明傳承下來的格言警句時時啟迪鞭策著後人。謙虛者,才高而不許,德高而不矜,功高而不居,名高而不譽,位高而不傲,皆是內高外卑。孩提時代,啟蒙老師就教導我們要時時事事都要謙虛,特別是在取得成績時,更不要驕傲滿。

毛澤東同志是一代偉人,為中國的革命做出了巨大的貢獻,但他在評價己功過時,曾經謙虛地說「是非功過任後人評說」。一個人,只有具備了謙虛的美德,才能不斷進步,不斷提高。謙虛是人的道德修養很高的境界,是一種胸襟,是一種海納百川的美德,是厚德載物的雅量。謙虛不是做作,謙虛絕不排斥對己客觀的介紹,不排斥對你己的客觀宣傳,包括對你己實事求是地推銷。

?當我們不能創造環境的時候,學會選擇環境。人生當中一生的影響非常的重要,只有選擇了最好的才學到最多的東西。公司就是己的家,李強老師說得對,我們應該對我們的公司感恩,對我們的領導感恩。感謝粵珍小廚給了我一個展現己的舞台,給了我一個發展己的平台。既然有了己的舞台何不讓它豐富多彩。

?我們知道工作態度決定敬業強度,學歷和資格已不是現代公司招聘員工惟一考慮的條件,更重要的是新招來的員工有正確的工作態度。這是公司在僱傭工作人員時最優先考慮的,其次是工作人員應該具有職業技能,接著是工作經驗。工作是一個人的基本權利,有沒有權利在這個世界上生存則看他能不能認真地對待工作。公司給一個人工作,實際上是給一個人生存的機會,我們如果能夠認真地對待這個機會,也才對得起公司給予的待遇。毫無疑問,工作態度已被視為現代公司選擇人才的第一標準。

?敬業精神的強度取決於一個人的職業態度。在我們這個會,人不論職位高低,都沒有貴賤之分,敬業精神始終如一,一個責任心強、愛崗敬業,遵章守紀;尊重他人,坦誠勾通;服從大局、忠於企業的員工在任何一個企業都多有到歡迎。受到企業領導的重用,這就是我上午學習李老師的員工精神的感想,但是感想歸感想,只有把學的用到實處了那才是真正的學會了,這才叫做學會了!讓我們為爭當優秀員工共同努力吧!

李強說管理觀後感(二)

李強老師的演講使我受益匪淺,感觸頗多,他不虧是著名的演講老師,他的每句話發自肺腑,挖掘出了埋藏心底的一份力量。

我在平時工作中做得不夠努力,不夠優秀,對待工作必須踏踏實實,有責任感,聽了李強的演講,燃起了工作的激情,努力端正工作態度,一個人工作的過程應是提高自我的過程,如果我們不能在工作中完善自我,則如同逆水行舟不進則退,跟不上時代的發展,不能為三農提供更好的服務。我們應始終抱著謙虛謹慎的學習態度去對待我們的工作,積極和民眾溝通,把農村工作做得更好。

為自己工作,體會工作的樂趣。如果不明白工作的目的,沒有好的工作動機,很難產生強大的驅動力,只有認識到是為自己而工作,才不會懶惰,才會努力地做好工作。

對待工作有進步、有創新、有發展,要乾好工作還必須搞好人際關係,有人脈就等於有資源,有資源和資源合作才能更出色地乾好自己的工作,人脈是事業成功的基石。

李強老師任何一句話對我們來說都是寶貴的財富,都是值得我們學習的。說的、寫的都沒有用,最重要的行動起來,為了把工作做到更好,讓我也一起行動,將會努力地工作,努力把我們監測工作做好!

一、珍惜自己的工作。今天,在我身邊,有數以萬計、剛剛走出校園艱難擇業的大學生,也有很多下崗的員工,而我很慶幸,擁有一個可以為之奮鬥的企業,擁有一間窗。

明幾淨的辦公室,擁有一份屬於自己的工作。說句實話,我感到非常的幸運,不用穿梭在人才市場,忐忑不安、焦慮不堪的去應聘。李強老師說得對:我們應該對我們公司感恩,對我們領導感恩。在這裡,我感謝山木給了我一個展現自己的舞台,給了我一個發展自己的平台。

二、工作心態的轉變。以前我也和一般人想的一樣,到公司就是為了好好的工作,努力的賺錢。是李強老師的「心在哪裡,收穫就在哪裡」這句話點醒了我。曾經聽過一位教授講課,說過這樣一句話:人人都說水到渠成,其實反過來也是一樣——「渠道水成」。也就是說:只要努力工作,先把渠挖好,水自然就一定會到。推之及人,則是:來到公司,把心落下,儘自己最大的努力為公司工作,自然自己也會成功。

三、做精做透才叫「長」。把每一件事情做好就是不簡單。黃金萍老師說:「黃金寶老師說你做事很細心」。我說:「我做的都是小事。」黃金萍老師就說:「把平常的小事都做好就是非常優秀」。當時我不是很理解,覺得沒有做過什麼大事,也不值得一說。聽到李強老師講的「把一件事情做精做透就叫『長』」之後,我理解了:不能把平常做的小事情不當事,把這些小事情都做得完美了,那也會是我的「一技之長」。就和我們發簡章一樣,十幾年都如此,也是我們的一個特長,因為我們「堅持」,這個沒有任何人可以和我們相比。

四、我們的品牌不是靠老闆,不是靠廣告,而是靠公司每一位員工把螺絲擰緊,精益求精。雖然這句話是在一個案例的背景下說出來的,但是作為管理層,有義務把激勵自己的員工、管理好自己的員工,服務好自己的員工,儘量把任何的事情都做的流程化,讓員工嚴格按照流程來做事。

五、努力做事,只能把事做對,用心做事,才能把事做好。就像李強老師講的那個三個石匠的案例,面對同樣工作的三個石匠,有著不同的看法,而這不同的看法導致了三種不同的「結果」。而我要學習這第三個人,在艱苦的工作中錘鍊自己的意志,與同事的緊密合作,服務好我們的員工,對任何事情都要有責任心。不能簡單的為工作而工作,也不能為薪水而工作,做任何事情都用心,就像李總經常表揚常老師一樣,他就是對工作非常的用心,很多事情都是想在我們的前面,我應該向他學習。同時,我們也應該看到工資背後蘊藏的巨大成長和鍛鍊機會。在工作中,我要把自己定位於成長和快樂,讓自己保持快樂的工作。

六、工作態度就是競爭力。在公司里,員工之間除了能力與智慧的競爭的同時,態度也在競爭。一個人能否從眾人中脫穎而出,固然需要他的能力超越眾人,更需要他的態度比別人更積極。不能說具有了某種態度就一定能成功,但是成功的人們都有著一些相同的態度。因此,我也會端正我的工作態度,讓其具備更強大的競爭力。

李強老師講:什麼是優秀?優秀的人才,不就是比你多乾一點,比你多發現一點,比你多鑽研一點,比你多有心一點,比你不計較一點,這些看似平常的「一點」,組成了優秀人才必備的素質,所以不要埋怨沒有人發現你的才能,只要你在工作中踏踏實實的乾,心有責任感,無論小事大事都全力以赴的去工作,並且點燃自己工作的激情,和團隊協調一致,端正工作態度,你的才華,會在人生的舞台上得以淋漓盡致的發揮。

通過這次看李強《為自己工作》,讓我在對待工作態度有了一個全新的認識,我在以後工作中一定會更好工作,達到自己與企業的雙贏。

如何做一個好員工

「現在,我希望你們舉起右手——並且記住我們在沃爾瑪所發的誓言,記住,『君子一言,駟馬難追』——跟著我念:我莊嚴地承諾和聲明,從今以後,每當有顧客走進我身邊3米時,我就會微笑,看著他的眼睛,並且招呼他。我敢向薩姆發誓。」

這是沃爾瑪公司創始人薩姆·沃爾頓在上個世紀80年代中期通過衛星電視對十多萬沃爾瑪同仁的一段講話。你能感覺到什麼?這裡面有一種特別的東西,是一種深邃的情懷,一種感人的力量,一種偉大的、堅定的信念。說心裡話,每當我讀到諸如沃爾瑪、IBM、迪斯尼、摩托羅拉、寶潔等這些公司的事跡時,心中常常會盟生出莫名的感動。這些組織、組織的締造者及傳承者們所做的一切,其意義不僅是創造了巨大社會財富,不僅是影響了許許多多人的價值觀以及生活方式,它還為使越來越多的人變得更誠實、更守紀、更積極熱忱、更富有道德感和更加努力工作成為可能。

做企業,說到底,就是一個持續的不間斷的培養人的工作,把員工培養和訓練成守紀律的、有用的、富有激情和道德感的人,決定了企業存在的可能性以及存在的價值。

看到上面這個題目,不少人就會說:「做個好員工,這還不容易!不就是遵守紀律,團結同事,好好乾活嗎?」是的,這沒錯。但是,第一,要做好這幾點,並非易事;第二,做好這幾點,還遠遠不夠;還有,就是我們一定要認認真真地思考一下,為什麼要做一個好員工,這對於我們的人生、我們的生活有什麼幫助?我們中間的很多人可能從來都沒有仔細地想過這一層,只是過一天算一天,大概過得去就行,至於生活的質量有沒有提高,整個身心是不是更趨健康和完善,對生活的理解是不是更加全面和深刻,對社會、組織及家庭的責任感是不是臻於成熟?對這些問題,就常常抱著一種無所謂的態度。

所以,我們很有必要來認真地討論一下「如何做一個好員工」以及做一個好員工的意義。

一、每天多付出一點點

可能一半以上的企業組織都面臨同樣的問題:那就是在組織中有一半以上員工的日常表現處於中流水平,而且他們甘居中流,他們認為這樣很不錯,幾乎懶得去想一想,「如果我今天稍微做好一點,情況會變得怎麼樣?」

不能把造成這種狀況的責任簡單地推到員工身上,事實上,我們知道,問題主要出在人力資源部門,他們要麼沒有制定出一套切實可行的培訓計畫,要麼即使制定了計畫,也從來沒有得到過有效執行。所以我們今天要來補上這一課。

你相信不相信,從「差不多還過得去」到變成「一個好員工」,其實你只需要每天多付出一點點;然而,你卻會因此得到很多,你的生活以及整個人生都會因此而發生改變。

在一個多雨的午後,一位老婦人走進費城一家百貨公司,大多數櫃檯上的人都不理她,但有一位年輕人卻問她是否能為她做些什麼。當她回答說只是在等雨停時,這位年輕人並沒有給她推銷她不需要的東西,雖然如此,這位年輕人並沒有轉身離去,反而拿給她一把椅子。

雨停之後,這位老婦人向這位年輕人說了聲謝謝,並向他要了一張名片。幾個月後這家店的老闆受到一封信,信中要求這位年輕人往蘇格蘭收取裝潢一整座城堡的定單!這封信就是這位老婦人寫的,而她正是美國鋼鐵大王卡內基的母親。

當這位年輕人打包準備去蘇格蘭時,他已經升格為這家百貨公司的合伙人了。

這位年輕人是不是付出了很多的心血和勞動?不是。他只是比他旁邊的人多付出了一些關心和禮貌。但是,再細想一下,他肯定是經常這樣做,所以才養成了良好的習慣。記住,我們所說的是「每天」多付出一點點,

「天天」都多付出一點點,而不是哪天心血來潮了,就多做一點,做好一點,第二天,熱情一過,則又回歸原樣。

再看看我們身邊的例子。在我們的隊伍中,有許多勞動模範、默默無聞的老黃牛以及表現一貫優異的人,這些人是我們的驕傲,是我們的財富。他們每個人都是很平凡的人,使他們顯得與別人不同的原因僅僅是,他們願意每天都多付出一點點,一年365天,天天如此!

還有一部分人,情況就不一樣了,因為他們不願意多付出一點點,因為他們不懂得多付出一點點能得到很多很多,因為他們總覺得中流也不錯,因為他們總認為偶爾犯點小錯無所謂,所以他們身上就老是會出現這樣那樣的問題。有些人上班往往扣住那一兩分鐘,不願提前一點,所以經常遲到;有些人怎麼也改不掉隨地亂扔垃圾的習慣,所以廠區道路上、宿舍窗台下、食堂附近等等這些地方,就總有零星的垃圾;有些人就是不願意多彎一下腰,多一點耐心細緻,去撿起回料筐里的紙屑、塑膠袋和其他雜物,結果造成回料污染,給公司帶來許多的痲煩和損失;有些人總是疏忽大意和漫不經心,所以總是毛病不斷,要麼沒戴工作牌,要麼沒戴帽子或發網,要麼忘了剪指甲,要麼上洗手間出來忘了洗手,要麼上班穿拖鞋,要麼工作服皺皺巴巴,要麼動作粗魯,造成工具器具損壞;有些人就是無法克制自己,上班時間忍不住要離崗溜崗,忍不住要在工作區域吃東西,甚至忍不住要睡覺。諸如此類,舉不勝舉。

有些員工懷有某種畏懼心理,覺得改掉小毛病很困難,故而不願意去嘗試一下。我要再次和大家說,改掉這些壞毛病,真的很容易!多付出一點,多克制一下,對工作多一點喜歡,對公司的事物多一點關心,對公司的財產和利益多一點愛惜,對公司的文化和各種規定多一點認同,對每天和你相處的同事多一點尊重,你就能從一個有時「有點問題」的或大致「過得去」的員工開始變成一個「好員工」,與此同時,你還能逐步養成好習慣和形成正確的生活態度。然後,你的心地會變得善良、積極、健康、潔淨,私心少了,怨氣少了,牢騷少了,沮喪和消沉沒了蹤影,挫折感和失敗感也沒了蹤影。

你說,你的人生是不是會變得更美好?答案當然是肯定的。

二、通過嚴格遵守紀律來培養自尊、自信和責任感

幾乎世界上所有偉大的公司都是講求紀律的公司,也就是說,在通常情況下,它對員工的要求要比其他公司要嚴格得多。偉大公司會把它所追求的目標及核心價值觀說得非常清楚,你如要加入這些公司,就必須用實際的方式證明你認同它的核心理念。在這個問題上,從來只有兩種選擇:要麼留下來,要麼離開——認同和踐行核心理念的人,會得到機會並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反之,不認同的人,會像病毒一樣被排除。

對於企業組織而言,紀律是最重要的事情,是其能否生存的最基本的前提,可以說,沒有紀律,就沒有品格,沒有忠誠,沒有敬業,沒有創造力,沒有效率和合作,沒有一切。

美國西點軍校非常注重對學員進行紀律鍛鍊。為保證紀律鍛鍊的實施,西點有一整套詳細的規章制度和懲罰措施。通過整整一年的紀律訓練之後,紀律觀念深深地根植於每個學員的大腦之中,同時,與之而來的,是每個人都培養出了強烈的自尊心、自信心和責任感,這些精神和品質讓每一個西點軍校的學員終身受益。

我們來看看巴頓將軍的例子。1943年3月,巴頓臨危受命為第二軍軍長,他帶著鐵的紀律來到第二軍。他開著汽車轉到各個部隊,深入營區。每到一個部隊都要囉囉嗦嗦訓話,諸如領帶、護腿、鋼盔和隨身武器及每天刮鬍須之類的細節都要嚴格執行(這和我們要求員工穿好工作服、戴好工作牌、工作帽、發網、勤剪指甲、勤洗手、按時上下班、不離崗、不溜崗、隨手撿起混入回料中的異物、隨手撿起地上的垃圾雜物等,是一個道理)。巴頓深知,如果部隊不守紀律、不注重細節,稀稀拉拉、松松垮垮,肯定就要吃敗仗。巴頓認為,「紀律是保持部隊戰鬥力的重要因素,也是士兵們發揮最大潛力的基本保障。所以,紀律應該是根深蒂固的,它甚至比戰鬥的激烈程度和死亡的可怕性質還要強烈。」

有許多人對紀律的理解不全面,不知道紀律對於組織的意義有多麼重大。紀律究竟是什麼?本人有如下解釋:

①紀律指對組織的目標、核心價值觀及文化特徵的認同,為了實踐這些認同,員工個人願意表現出強烈的自律能力和高漲的熱情,並在這兩種品質的幫助下完成自己所肩負的職責,並以此來建立或完善自己的人格;②紀律指遵守規章制度、規則和程式,遵守組織中雖未被載入檔案但大家都在自覺遵守的行事或人際關係習慣,遵守公共道德規範;③紀律指服從命令,按上級的指令和要求完成工作計畫;④紀律指顧全大局,員工應該注重協作,和同事共同學習進步,並能在完成本人工作指標的同時,經常使工作過程和結果能夠惠及他人。

當企業組織內的員工以及由這些員工組成的團隊,都具有了強烈的紀律意識,嚴格遵守規程和制度,顧全大局,堅決服從指令,在不允許妥協的時候決不妥協,在不需藉口的時候決不找任何藉口,這時候,我們就會猛然發現,我們已經變得行動快速有力、協同一致、團結合作、精神飽滿、鬥志昂揚,我們的工作已經呈現出一個嶄新的局面,我們會變得無堅不克,無往而不勝。

三、自動自發的完成工作任務

我們來重溫一下「把信送給加西亞」的故事。

美西戰爭期間,美國必須馬上與西班牙反抗軍首領加西亞將軍取得聯繫。加西亞將軍隱藏在古巴遼闊的崇山峻岭中——沒有人知道確切的地點,因而無法送信給他。於是有人推薦了羅文。羅文從美國總統手中接過信,之後徒步穿越一個危機四伏的國家,把信交到加西亞的手上。

100多年以來,《致加西亞的信》這本書之所以能以不同的方式在全世界廣為流傳,成為有史以來最暢銷的書籍之一,並且影響了一代又一代人,一個又一個國家,原因是什麼呢?我以為,這原因就在一個關鍵點上——當美國總統將信交給羅文時,羅文接過信後,並沒有問:「加西亞在哪裡?」實際上他什麼也沒有問,然後就經過千難萬險,把信送給了加西亞。

羅文對加西亞一無所知,對古巴一無所知,對信的內容一無所知,他如果要問問題,至少可以問一百個問題。但是他一個也沒問,因為他知道,總統之所以找到他,就是因為他不會去問那些愚蠢無聊的問題。

在我們的日常管理中,差不多每天都能聽到這樣的話和看到這些現象:

「為什麼要我去做這件事?為什麼不叫張三去?」

「這件事很痲煩,我做不了,你能不能安排別人去做?」

「這種質量客戶能接受,我保證;我以前就是這樣做的,這次為什麼要這麼認真?」

「我們以前一直就是這麼做的,現在為什麼要改,不改行不行?」

「不一定要做的這麼好,沒有必要,客戶又不知道!」

「這不是我的事,是某某的事,他老是做不好!」

「喔,這是X部門的事,和我們沒關係。」

「這是上個班的事,和我們這個班沒關係!」

「對不起,我沒辦法做到這一點。」

「沒有辦法,今天做不出來,明天再看吧。」

「對不起,今天我疏忽了(遲到、戴工作帽、工作牌等),下次一定注意。」

「喔,對不起,今天無論如何要提前走一下,沒有完成的事明天我可以接著做;因為我有很緊急的事(買東西、接小孩、和朋友約會、以及其他需要保密的事情)」。

不停地問一些愚笨的問題(似乎搞清楚這些問題比做事本身還要重要),不斷找出各種各樣的藉口來推脫,敷衍了事、馬馬虎虎,講價錢講條件,拖拉,抱怨,漫不經心,投機取巧,這些現象,暴露了一小部分人內心世界中陰暗和不健康的一面,說穿了,所有的藉口及託詞都是幌子,這些人壓根兒就沒打算把事情做好。他們老在懷疑上司、同事以及老闆,老認為自己比別人做得要多,老覺得自己受到不公平待遇,老怕吃虧,老在猜忌,老在偷懶,老在逃避。如果你讓他「送封信給加西亞」,他的回答一定就是:「這個我送不了,還是你自己去送吧」。

卡內基曾經說過,「有二種人永遠都會一事無成,一種是除非別人要他去做,否則絕不主動做事的人;另一種則是即使別人要他做,也做不好事情的人。那些不需要別人催促,就會主動去做應做的事,而且不會半途而廢的人必將成功,這種人懂得要求自己多付出一點點,而且比別人預期的還要多。」

我們現在知道,做一個好員工除了「每天多付出一點點」和「遵守紀律」外,還需要有一種特殊的精神,就是要「自動自發的去工作」。什麼是自動自發?任何時候都不需要強制或命令,不需要監督和提醒,都能自覺履行職責;無論老闆(或上司)在還是不在,都能勤奮努力工作;接到任務時,從來不找藉口,只說「好,我馬上去做」或「放心,我一定盡全力去做」;在工作過程中遇到困難時,絕不灰心喪氣、半途而廢,而是堅持把事情做完做好;主動做事,自覺思考,並常常延伸工作的性質,進行發現和創新——這就是自動自發。

我想,企業管理者的主要工作就是努力尋找和培養那些能夠把信送給加西亞的人。這些人永遠能自覺自愿、自動自發的開展工作,永遠不需要監督和提醒,永遠不找藉口,永遠不抱怨,他們忠誠、正直、敬業;他們一直擔當著改造這個世界的重任,因為他們,生活才變得越來越美好。

四、永遠懷抱感恩之心

企業的領導者和人力資源工作者們花費了很多的時間精力來研究忠誠、誠實、正直、敬業和守紀,研究如何刺激學習和進步,研究如何提高員工的自我管理能力——因為在員工的工作自主權日益提高的同時,他們的思想和行為必須符合組織的核心經營理念。這些當然都是十分有益的工作。

但是,我們往往忽略了對一種品質的重視和研究。這種品質就是感恩。羔羊跪乳,烏鴨反哺,動物尚且感恩,何況我們作為萬物之靈的人類呢?感恩是人性中最重要的美德,人如果不懂得感恩,就不能算作是真正意義上的人。一個人從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上,到呀呀學語,蹣跚學步,到進學堂讀書,到做工作謀生計,到結婚生子,到步入暮年,每一個階段都伴隨著感恩,只是有時感受較強烈,有時感受輕微一些。

我們要感哪些恩呢?

一是感父母之恩。父母之恩,天高海深,做子女的,雖粉身碎骨,難以圖報。想想看,母親十月懷胎,一朝分娩,孩兒呱呱墜地,便即哭鬧,從此無有寧日:嬰體孱弱,常有急疾,或夏日酷日當頭,或寒冬寅夜風緊,父母懷抱小孩,從屋中急奔而出,問醫尋藥,萬般焦慮;漸漸長大之後,要讀幼稚園、讀國小,父母早送晚接,衣著飲食,悉悉安排,千叮完囑,偶生枝節,並魂不守舍,茶飯不香;之後要上中學、上大學,問題越來越多,父母望子成龍心切,找學校,找家教,托關係,孩子一鬆勁,並諄諄教誨,古今中外,引經據典,或以申斥,或以勉勵,或以各種承諾誘導之,總之各種方法無所不用其極,只願把書讀好,將來學有所成,可以光耀門庭,報效國家;及至有了自己的工作和事業,要自立門戶,結婚生子,父母仍難省心,要籌措婚資,要協調婚前婚後種種糾葛矛盾,要幫助帶小孩,全心盡力,沒有一日清閒。

所以身為人子,必須先報父母之恩,在父母之前,當畢恭畢敬,早晚問安,隨喚隨到,日夜殷勤侍奉,端茶送飯,永不倦怠,永無慍惱;如不在父母跟前,更應常常寫信通話,吁寒問暖,不能間斷。不知報父母恩者(對父母或冷落疏遠,或巧言欺騙,或推卸贍養責任,甚或虐待),禽獸不如,應及早醒悟,清除心中惡念,盡孝報恩。

二是感國家之恩。國家民族,江山社稷,是每一個華夏子孫魂之所系,尊嚴之所系,命運之所系。國家邊疆安寧,國土完整,主權完整,政治開明,經濟發展,人民安居樂業,普及教育,鼓勵學術,提倡保護環境,扶持幫助貧弱,是所有中國人福祉。中華民族傳統美德中歷來把報效國家放在重要位置,「國家興亡,匹夫有責」,歷史上,多少仁人志士為捍衛國家民族大義,慷慨激越,灑盡滿腔熱血,譜寫了一曲曲壯麗的篇章。

現在有些人不知國恩深厚廣大,認為一切所得皆是自然,忽視國家的培育和期望,對待工作馬馬虎虎,漫不經心,輕視法度,違反公德,奢侈浪費,不愛惜環境,對國家社會沒有一絲貢獻,卻整天牢騷滿腹,埋三怨四,視恩義如草芥,只知索取,不知回饋,不知報答,內心世界空虛貧乏,人生沒有目標。

三是感天地之恩。

有句話說道,「仰無愧於天,俯無愧於地」,就是把天地比作一個富有生命的精神實體。人從一出生來到這個世界上,直到重歸於土泉,無時無刻不在承受著天地化育之恩,天空、空氣、風、雲、光電、陽光、雨露、土地、山川、溝谷、河流、植被、林泉、鳥獸魚蟲,這一切,都是人類生命賴以存在和延續的必要元素,缺一不可。古人云,「皇天后土,實可共鑒」,指的就是不論何時何地,天地都能看見並且見證人的思想行止,故人應當時時警醒自己,多行善事,遠離邪惡。人類如對天地、大自然抱崇敬之心,順應自然規律,保護愛護自然原貌,就會得到大自然的恩賜;反之,如違背自然規律,行事偏激,私慾膨脹,對天地造化無一點感恩之心,則必遭惡報。

四是感師長之恩。師長者,老師、師傅、上級、生活及工作中關係密切的長者是也。現代社會中,任何人的成長都離不開師長的教育、培養和引導。學生從進入幼稚園、到上國小、中學、大學,又到離開校園,步入社會,進入工作崗位,其行為方式、價值觀,其生存能力和事業的成就都受到師長的影響,從某種意義上看,老師對一個人人生價值的影響,並不會低於父母。古人云,「一日為師,終身為父」,說的就是這個道理。所以,尊重師長,敬戴師長,感報師長教導之恩,也是一種不可缺少的美德。

五是感老闆之恩。這是一個敏感的話題,經常有人提起,但說起來總覺遮遮掩掩,不夠理直氣壯。今天我們在這裡討論「如何做一個好員工」,必須把「感老闆之恩」這個問題說得明確堅定,否則,要做一個真正的好員工,總是要打些折扣。

老闆可能指一個人,也可能指幾個人,沒有關係,員工所要考慮的只是(如果你已下決心要做一個好員工),你所在的企業為你提供了工作,給你薪水,使你得到溫飽,有能力養家餬口、孝敬父母,使你習得一技之長,並能在社會上堂堂正正地做人,單單因為這些,你就應該滿懷感激之情!工作中總有不如意的地方,而感恩之心會讓你變得更加善良、誠實、正直、合作和敬業;如果你只是挑剔、抱怨、仇視,你就會淪為一個刻薄寡恩的人,最後,你能得到什麼呢?什麼也得不到。有一點要說明一下,在員工對老闆懷抱感恩之心的同時,老闆也應感謝員工對企業作出的貢獻。如何感謝呢?增加薪資,改善福利或設計新的福利計畫,教育和培訓,關注員工家庭和其他社會需求,這些都很重要。但我覺得,老闆對員工最大的感恩乃是把員工培養成誠實正直、有良好道德操守、勤奮努力工作、並能對國家、社會和家庭承擔責任的人。

阿爾伯特·哈伯德說,「如果你為一個人工作,以上帝的名義:為他乾!如果他付給你薪水,讓你得以溫飽,那麼——為他工作,稱讚他,感激他,支持他的立場,和他所代表的機構站在一起。」

是的,除此而外,我們沒有別的選擇。

五、結束語

關於如何做一個好員工,還可以找到一些別的理由和方法,不過,今天就討論這些。不是說其他的方法毫無用處,而是本文認為,把文章中所列的四個方面都做好,就足以讓任何一個不知道如何做一個好員工的人變成為好員工,變成對國家、社會、企業和家庭有用的人。

其實,做企業的道理和做人、和正確地對待生活的道理是相通的。你必須緊緊抓住某一個或某幾個關鍵點,從這裡入手,擴及其他:是優點,就保持發揚;是不足,就反省檢討,努力改善。比如常懷抱怨、老是生活在懷疑和猜忌之中,就應注意培養感恩之心,不要老想別人如何如何虧待你,而是多想想企業以及你周圍的人為你付出了什麼?孔子說的「推己及人」,「將心比心」,講的也是這個道理。你如懂得和學會了感恩,工作就會越做越好,生活就會變得越來越快樂。比如自控能力差,不拘小節,違反紀律,就要學習自律。自律是一種美德,而且是一種須經強制性練習之後才能得以形成的美德。()自律不夠或不想自律的人,常常輕縱己欲,不願洗濯心中垢穢,待人輕慢,意志消沉,情緒低落,不服從命令,不顧全大局,不肯合作。這種人,如不儘快改善,別說成為好員工,連合格也達不到!

這四個方面的內容,實踐中可以有所側重,但不能缺少一項。因為它們既相互關聯,相互交叉,又互為因果,都做好了,就能進步,就能夠成為好員工。應該沒有其他選擇,不能說,可以做好某一項,而忽視另一項。我們假設,某員工十分懂得感恩,對老闆和上司畢恭畢敬,禮貌有加,但工作卻吊兒朗當,大錯不犯,小錯不斷,這種感恩肯定是假的;又假設,某員工工作積極主動,常常加班到深夜,但在其他方面卻不肯多付出一點,不認同公司文化,不維護公司利益,不尊重同事,亂扔垃圾,隨地吐痰,那麼他的「積極主動」一定就要劃上一個巨大的問號!

吉姆·柯林斯在《基業常青》一書中表達了一個非常重要的觀點,就是在企業管理活動中,有一些看似不能並存、不能兼而得之的東西事實上可以並存、可以兼而得之。比如變革和穩定,保守和勇敢,低成本和高品質,創新的自主性和嚴格的紀律控制等等。

本文也認為,我們實際上可以同時做好許多事情,不管它們是相互關聯的,還是看起來是有矛盾或有衝突的。事情的過程以及結果的全部意義就在於,你不要猶疑,要馬上行動,馬上去做!自我知覺理論認為,行為對態度的影響十分重要,尤其是在態度含混不清的時候。如果員工對某個態度問題沒有認真考慮過,就傾向於從行為中推斷自己的態度。所以,如果你那樣去做了,你就會在不知不覺中確立一種正確的態度,進而改變你的生活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