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成長勵志讀後感

成長勵志讀後感(一)

讀了這本《藍天下的課桌》以後,我有很多新的思考、新的收穫、也受到了震撼。這的確是一本獨特的紀實文學。這本書讓我了解到了更多的社會現實,也引發了我三方面的思考。

第一,這是一本勵志讀物。

作品真實細緻地描述了來自安徽農村的六個進城農民工子女在艱難環境中奮發進取的故事,反映了他們自信、自立、自強的精神,細節生動,個性鮮活。書中六個小主人公的家庭環境、人生遭際、現實命運雖不相同,但他們在艱難的生存困境與求學之路上,都葆有一顆自尊、自強之心,不向命運屈服,不為父母添憂,自尊而不自卑,自強而不自棄。這部作品是一部砥礪意志、催人奮進、有益少年兒童「精神補鈣」的佳品。

第二,這是一本屬於「希望工程」的書。

本書的內容集中揭示了進城農民工子女就學難問題的嚴重性、複雜性,同時也滿懷敬意書寫了全社會方方面面破解這一難題的努力與實踐,儘管有的實踐是如此無奈,但讓我們看到了屬於「希望工程」的希望之所在,這就是愛心凝聚的力量。如書中寫到的一所「非法」學校校長,他辭掉工作,自掏兩萬元錢創辦了一所簡陋學校,供農民工子女上學,儘管遇到了「教育管理」的體制瓶頸,但他依然無怨無悔,一心撲在孩子身上。眾人拾柴火焰高,「希望工程」正是由點點滴滴的溫暖所凝聚起來的愛心工程、慈善事業。

第三,這是一本具有深度思考的書。

《藍天下的課桌》由六篇獨立作品組成,每一篇分為「現場」、「故事」、「採訪後記」、「陽光姐姐說新聞」四個部分,這種結構既便於現場故事的深入掘進,又有利於引發讀者對書中相關問題的思考。比如,有的農民工子女雖然上了公立學校,但最後不得不回到農民工子弟學校去,這些未必都是體制本身的問題,也有其它因素,如有的農民工子女與城市孩子相處過程中非常自卑,無法與他們打成一片等等。《藍天下的課桌》起到了全社會關心農民工子女的「推手」作用。

我在閱讀這本書時,當看到有的校長、教師這麼富有同情心和愛心,對有著這樣那樣「毛病」的農民工子弟如此耐心幫助、無微不至地呵護;當看到花雨晴的媽媽為了給從小耳聾失聰的女兒治病,不惜傾家所有、舉債纍纍,歷盡千辛萬苦帶著孩子四處求醫等感人情節;看到孫思甜的爸爸視從小失去媽媽的寶貝女兒為掌上明珠,甚至為了女兒心甘情願地犧牲自己的幸福時,我不禁感動得熱淚盈眶!這些在逆境中不放棄夢想、自強不息的少年人,以及他們有堅強毅力和長遠眼光的可敬的父母,是令人肅然起敬的……

閱讀這樣的作品,可以把讀者從困境中導入廣闊,變頹唐為振奮。從閱讀這本書的藝術效果來講,它是一本感動心靈的書。它激發我們要用溫暖的目光關注這世界,用愛心和同情心去關懷同齡人,要用愛心來看待這個社會,看待人與人之間的關係。

我們在讀這本書的時候,既了解了事實、故事,也了解到作者對這些問題的看法。特別是書裡最後一部分的「陽光姐姐說新聞」,可以當作閱讀的重點。

這本書能給農村的孩子們帶來自信、自尊、自強,同時它也能激發城市的孩子,從小懂得關愛,更富同情心,從而使心靈變得更溫暖,身心健康地成長。這是這本書帶給我們的現實意義。

成長勵志讀後感(二)

鍾書先生寫的文章,給人的感覺總是很風趣、很幽默,又富有哲理。

當看到這本書的序時,就感覺很特別。「假使人生是一部大書,那末,下面的幾篇散文只能算是寫在人生邊上的。這本書真大!一時不易有完,就是寫過的邊上也還留下好多空白。」於是,恍然大悟。是呀,人生這本大書我們又能讀懂多少呢?能在它邊上寫上些什麼的,也算是不錯了。

《寫在人生邊上》中的《論快樂》的一段,寫上一小段隨感,也算是「隨手在書邊的空白上注幾個字」吧。

平平淡淡的人生可以是一種事實,但決不可以是一種觀點。

平平淡淡的過一生其實也是不快樂的,因為平平淡淡就是「沉悶」,就是「長時間」,就是「痛苦」。不過,「人生雖不快樂,但仍能樂觀」確實是這樣的,雖然錢鍾書先生的一串論證,已證明人生不可能是永遠快樂,甚至說「永遠快樂」它「不但渺茫得不能實現,並且荒謬得不能成立」。當然,不同的人,它的意識所反映出的物質世界是不同的,因此有人是樂觀看人生,有人是悲觀過一世,而我們理應樂觀地對待人生。

錢鍾書先生將人生是不快樂的與我們應當樂觀的看待人生這對矛盾稱之為「這是人生對於人生觀開的玩笑」,這是肯定的,這對矛盾是辯證統一的。既然人生註定是不快樂的,那麼我們何不苦中作樂呢?至少精神上的快樂可以抵消一些物質上的痛苦,況且「快樂是由精神決定的」。我們至少會感覺到什麼是快樂。

樂觀的過一生,人便會變得闊達,一切也會變得相對美好;悲觀的看世界,本就痛苦的人生會變得愈加冗長,一切令人所厭惡的東西會被無限的放大。

雖然人生註定是不快樂的,但我們仍能樂觀地過一生。

成長勵志讀後感(三)

我的父母天天都說讓我成才,做個對祖國有用的人。可我總不知怎麼做才能成才,於是便借了本《成才者的足跡》來看。這本書好像是一盞明燈,給我指明了方向,使我愛不釋手。

這本書介紹了許多位成才者,其中有影星方舒,球星郎平,還有解說員宋世雄等等。書中寫了他們每個人所走過的成才之路,多數成才都是經過了一番坎坷。例如宋世雄叔叔吧,他小時候特別愛看球賽。有一次,他覺得聽人解說球賽比現場觀看好,於是就迷上了解說員這一行。他每天聽廣播,模仿著名解說員張之的語調,積累了許多常用辭彙。但當他試著解說球賽時,卻總是跟不上解說員的速度,有時他急得哭了。宋世雄叔叔並沒有被困難叮倒,他繼續努力地練習基本功,最後,終於當上解說員,並且成了一位著名的解說員。

我平時總是因為一些小困難就退縮,但自從讀了這本書後,每當我讀書結結巴巴時,就想起宋世雄叔叔葉著鏡子練播音的情景;遇到難題,我就想起方舒小時候苦練鋼琴時的情景;鍛鍊身體覺得累時,我便想起外平大姐姐訓練打排球時那艱苦的場面。他們激勵著我,要我時刻奮發努力。()

我平時最休難題,一碰到它我就要去問爸爸媽媽,讀了這本書後,我覺得應該向轟衛平叔叔學習,要自己動腦,積極思考。

爸爸媽媽見我讀了這本書後有很大變化,也鼓勵我向這些成才者學習,學習他們那種不怕吃苦的精神。

讀了《成才者的足跡》這本書後,我更加懂得,做什麼事都要經過不懈的努力,這樣才能取得豐碩的成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