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三國演義2000字讀後感

三國演義2000字讀後感(一)

暑假中,我在學校圖書室借了一本《三國演義》,讀完此書,我從中受益非淺――世紀少年應有「膽」有「識」。

三國演義乃我國四大古典名著之一。裡面一個個娓娓動聽的故事,通過設定大量巧合,化不可能為可能,把人物的個性特點描述得淋漓盡致,把一個個場面描繪得更是栩栩如生活靈活現。使我過目不忘,即使拋開了書,它們也充塞天地,深入我心。

什麼「丹鳳眼臥蠶眉,面如重棗,青龍偃月刀,過五關斬六將」的關羽;以及「粗中有細勇猛善戰」的張飛;「鞠躬盡瘁,死而後已,足智多謀」的忠臣諸葛亮;還有心胸狹隘的周逾,長厚的魯肅等人交織在一起,引發了一連串驚心動魄,扣人心弦的故事。如草船借箭,連環計,空城計等都給我留下了深刻的影響。

看過之餘,掩卷沉思,「草船借箭中神機妙算的諸葛亮要在三天之內造出十萬支箭。這對當時的周逾和現在我們看來,真是一件天方夜譚的事,可足智多謀的諸葛亮利用天時,地利,人和等因素,「瞞「過了多疑的曹操,不費吹灰之力就搞到了十萬支箭,令周逾刮目相看。試想,諸葛亮不講究「策略」能行嗎?

細細思量,我們的學習不也一樣嗎?也應講究方法,注意適當休息,勞逸結合,讓大了大腦得到調節,為下一節課積蓄精力,就能提高學習效率。

學習是這樣,生活也如此。有一次,家裡來客人,媽媽讓我給客人沏茶,沏茶就要燒開水,清洗杯子,以及分放茶葉。燒開水約十分鐘,洗杯子約要五分鐘,分放茶葉約三分鐘,這樣一來,就要共花將近二十分鐘的時間。可我靈機一動想出了一條妙法:在燒開水的同時,就洗杯子,分放茶葉,等水燒開後,其餘兩項工作早已完成了。這樣一來,我不僅節約了時間去做其它事情,還讓客人在短時間裡感受到了主人的熱情。

做事情不僅要有足智多謀的諸葛亮的「識」,還要有「單匹救主」的趙雲的「膽」。記得那次體育課上,體育老師讓我們練習跳高。同學們個個精神抖擻,生龍活虎,就像猴子一樣一躍而過。輪到我了,生怕摔著的我及得額頭直冒冷汗,膽卻的內心使我的動作變得縮手縮腳,最後落得個「嘴肯泥」的下場。體育老師摸透了我的心思,走過來,又耐心地給我講解跳高的要領,在老師和同學們地鼓勵下,我大膽地又重試了一次,這次終於成功了!漂亮的動作還博得同學們地歡呼,齊聲叫好。唉沒有膽量可不行啊!

是啊,我們雖是新世紀的少年,是祖國的花朵,但是如果沒有《三國演義》中諸葛亮那樣淵博的知識,橫溢的才華,沒有趙雲那渾身是膽的氣魄,試問,我們能有「膽」有「識」嗎?少年朋友們,讓我們攜手乘風破浪,繼往開來,做一個有「膽」有「識」的世紀少年吧!

三國演義2000字讀後感(二)

我家有許多藏書,但我最喜歡的還是《三國演義》。每當我翻開那本厚厚的書時,總是被其中的情節所吸引。

三國可以說是精彩紛呈,其中每個人物的神態特點都寫得淋漓盡致,我最喜歡其中的蜀中五虎將——關、張、趙、馬、黃: 關雲長是一個:紅臉、丹鳳眼、臥蠶眉的大將軍(漢壽亭侯),他的出場是溫酒斬華雄,後斬袁紹名將顏良、文丑,令眾諸侯聽得其名都聞風喪膽,後來不幸被曹操俘虜,但後來一得知舊主劉備在袁紹部,立即過五關、斬六將,終於回到劉備身邊,後來跟隨劉備打遍天下。

張飛,字翼德,黑臉,落腮鬍子,他最出名的是長坂坡前一聲吼,喝退曹軍近百萬,在戰鬥中取上將之首級如探囊取物,他雖然是個大老粗,但也有細的時候,在瓦隘口用巧計捉住蜀中名將嚴顏,並用誠心降服了他。

說到趙雲,最出名的是長坂坡單騎救主,在曹操百萬軍中衝來殺去,如入無人之境,救出了劉備之子劉禪和劉備之妻甘夫人,砍死敵將五十多名,砍倒大旗兩面,並幫助劉備恢復漢室,所到之處攻無不克、戰無不勝,真是名副其實的「常勝將軍」。

說到馬超,他可謂是忠、孝、勇兼備,他一聽說自己的父親馬騰被曹操殺了,十分惱怒,立即率領西涼軍殺得曹操割須棄袍,後忠於張魯,雖受其懷疑,但仍和張飛大戰,最終萬般無奈,投降了劉備。

說到黃忠,曾經和五虎將之首關羽大戰過,他不但刀法揮舞如風,箭法更是了得,一箭就射中了關羽頭盔上的紅纓,關羽大吃一驚,折馬便回。後來,真心投奔劉備,後又被諸葛亮用激將法,一舉就奪下了定軍山、天盪山,大敗魏軍,真是人老刀不老啊!

《三國演義》中的人物寫得十分細膩,而寫計謀卻比它還略勝一籌。在官渡大戰中,一開始形勢對曹操十分不利,人少糧缺,而袁紹兵精糧足,雖然打了幾次小敗仗,但實力尚在,便和曹操打起了消耗戰,正當曹操只有幾天糧草時,袁紹降士許攸獻策率三千輕騎直襲袁紹的糧倉——烏巢,曹操用此計果然打敗袁紹,威名遠揚,滅袁紹二子後,終於統一了北方。

在赤壁大戰中,水軍都督周瑜和諸葛亮都知要火攻,這是江東名士龐統到了曹軍中故意獻上了連環計,諸葛亮預測到傍晚會有東南風,可一舉攻破曹軍,但必須有一個人去詐降,這是老將黃蓋甘願受苦,果然博得曹操信任,將曹軍大敗於赤壁,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勢。

在諸葛亮的一次北伐中軍事要地——街亭失守諸葛亮聞訊大吃一驚,這是西北角魏軍已經殺過來了,諸葛亮立即將城中旗幟放倒,大門敞開,自己在樓上彈琴。司馬懿來後大驚,沒過一會兒就退兵了。這就是歷史上有名的空城計。

《三國演義》在每一場戰鬥中,用盡了各種各樣的謀略,浮現出一個個驍勇的武將,一位位巧舌如簧的辯士,在一起鬥志鬥勇,將每個人物活靈活現的展現在我們的面前。在《三國演義》中如果將一個個謀略去掉,那剩下的只不過是打打殺殺,如果將一個個人物的神情、話語去掉,那剩下的就更沒勁了,所以你就能想一想它們在三國演義中的分量是多大了。我從這裡還學會了許多寫人的方法,我們平時的寫作中只用一些平淡的話語,而忽略了另一個寫作要素——神情,在三國演義中往往只要用一個人的某一個神情就能決定一個人的性格,而且讓我們學會了描寫人物要有典型性。特別是在三國演義中描寫人物上,比如說諸葛亮,作者把諸葛亮描寫得神乎其神,上知天文、下知地理,許多史料記載中,諸葛亮並不象《三國演義》中那麼厲害。

我一時之內還無法將三國演義講完,俗話說得好:百聞不如一見。你還是來看看《三國演義》吧!

三國演義2000字讀後感(三)

「丞相祠堂何處尋?」我仿佛聽見了千百年前杜甫的一聲嘆問。情不自禁地,我拿起了《三國演義》這部記錄了三國興衰的小說。看羅貫中筆下個個鮮活的英雄人物,讀那天下三分的故事,寫下我千萬分之一的感慨。

《三國演義》以時間為順序,交錯敘述魏蜀吳三國形成的歷史,我見劉關張桃園結義,為「上報國家,下安黎庶」,董呂二人被司徒王允一招美人計所消滅。曹劉煮酒論英雄,張飛怒鞭督郵,關羽過五關斬六將更是展現了他們的鮮明性格。而劉備三顧茅廬得臥龍,自此天下三分有其名。

毛宗崗:「《三國演義》有三絕,即曹操的」奸絕「,關羽的」義絕「,孔明的」智絕「。」雖然我為孔明的才智折服,為關羽的重義吸引,但我更欣賞的是曹操這個千古奸雄,他挾天子以令諸侯,更顯亂世中的智慧;他費盡心機籠絡關羽,更顯奸詐,卻不同於董卓之流的小人之奸;他禮賢下士,求賢若渴,更顯雄才偉略。但他也更接近世俗,他曾言」寧教我負天下人,莫教天下人負我」,這樣狹隘的話語。但在我看來,這樣的他,更接近普通人,不似」劉備之德近乎偽,孔明之智近乎妖「。

令我激動不已的是,在三國之中,有追夢者有手足之情。不論是曹操抑或是販履織席為業的劉備,都有統一天下的雄韜偉略,他們都義無反顧、前赴後繼地投入到亂世之中,去追尋自己的理想。劉關張在桃園結義,自此肝膽相照,禍福與共,相互扶持。

這樣有情有夢的三國,有怎會不令人感動呢?()

曹劉孫三人統一天下的夢想在當時被稱為雄才偉略,而現今,有人說要當國家主席為夢想卻會被眾人恥笑為痴心妄想。何解?少年之志不復哉!老驥伏櫪尚有千里之志,何以少年不再有凌雲之志?時勢所造,年少不復英雄哉!

在社會中,高中生立下壯國家之志可謂多不勝數,但到了大學之後,大學生卻成了懶的代名詞。起床也要靠「床協」的資深困難戶,又怎能喚起對夢想的熱情和追求呢?向頹廢妥協,即是在向現實妥協,會屈服而意志薄弱的人又怎能成就大業呢?

為成就夢想,曹操求賢若渴,劉備三顧茅廬,而21世紀的大學生卻向「床協」求助。在這個時代裡的我們更需要的是心靈的沉澱而非物質生活的豐富和慵懶。

正是「滾滾長江東逝水,浪花淘盡英雄。「一個說出來會被笑的夢想,才有實現的價值。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