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賓遜飄遊記讀後感

魯賓遜飄遊記讀後感(一)

英國小說家笛福的《魯濱遜漂流記》描述了主人公漂流海島,戰勝困難,艱苦創業的傳奇故事。小說寫得真實自然,富有傳奇色彩。主人公在孤島上種莊稼,搭木屋,吃了千辛萬苦,生存下來。但想回人間的心切,使他著迷般地只想到如何走出這個鬼地方,結果還是失敗了,最後於1868年回到闊別28年的英國

翻開書的第一頁:“謹以此書奉獻給那些時時處處依賴父母,依賴學校的青少年朋友們。”當我從扉頁上讀到這句話的時候,便對這本書產生了一種莫名的反感。任性,嬌氣,依賴性強而動手能力差,這的確是我們絕大多數人的缺點。但我們不甘心承認這些,我們不也希望做得更好嗎?可為什麼,周圍的人總要給我們戴上這頂“帽子”呢?

當我鄭重地翻過最後一頁,讀完了這個情節曲折,跌宕起伏的故事之時,我想我真的被震憾了,那是一種心靈上的震動。一個個問號不由地縈繞在我的心頭,如果我是魯賓遜……

如果我是他,當船在暴風雨中失事的時候,我會像他那樣不向命運低頭繼續遠航嗎?不,如果可以選擇的話,我不會去接受那充滿困難和挫折的生活,因為我沒有那份自信

如果我是他,當獨自一人置身於荒島之上,叫天天不應,叫地地不靈時,我會像他那樣不自暴自棄,重燃生的希望嗎?不,面對突如其來的災難,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因時順變,積極自救,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

如果我是他,當看到野人用自己的同類開宴會時,我會像他那樣勇敢地站起來,在僅有一個助手的情況下同他們搏鬥嗎?不,我寧可躲得遠遠的,祈禱他們永遠不要發現我,因為我沒有那種膽量。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的軟弱與無能。從呱呱墜地到背上書包,父母,學校為我們鋪設了成長的道路。我心安理得地在這條平坦的大道上走過了一年又一年,沒有挫折,沒有風浪,而我還整天抱怨這個,抱怨那個。其實我根本沒有咀嚼過生活中的苦澀,我是幸福的。然而幸福中的我根本沒有意識到能吃飽穿暖,背上書包去上學,每天接受家人們的關愛,社會的關注是一種莫大的快樂。

魯賓遜飄遊記讀後感(二)

《魯賓遜漂流記》這本書描述了主人公魯濱遜漂流海島,初到孤島的他是絕望的,沒有食物,沒有房子,沒有衣服,沒有武器,沒有出路,沒有被救的希望,只有死路一條,不是被野獸吃掉,就是被野人所嚼……

但是,慢慢的,他對生活充滿了希望,對自己充滿了信心,不再整天唉聲嘆氣了,開始一心一意的安排了自己的生活,他建起了房子;做了小桌子、小匣子;用從船上找到的槍來捕捉了山羊;在房子周圍種了小麥、稻子;魯濱遜還獲得了一隻小狗和一隻鸚鵡,做他的夥伴……就這樣,魯濱遜用自己智慧的腦子和勤勞的雙手,創造了屬於自己的王國。

魯濱遜不僅是一個智慧,勤勞的人,他更是一位有堅強毅力的人。他曾經說過:“我的脾氣是要決定做一件事,不成功絕不放手”因為他沒有助手,缺乏做事經驗,所以做任何事都要花費很大的力量,很長的時間。連做一塊木板都要四十幾天。並且,他做的許多東西都不成樣子,但他從來都沒有灰心過,而是總結失敗的經驗又從新開始做。

魯濱遜用辛勤的勞動換來了令他欣慰的回報。最後,他變得非常“富有”:有小船用,有麵包吃,有陶器使用,還有植物園、牧場、兩處“豪華”小屋,並且還有了一個忠誠的奴隸----星期五。這些都是魯濱遜不知花了多少力氣,克服了多少困難才得來的!

當我鄭重地翻過最後一頁,認真的讀完最後一個字時,我的心被震撼了,一個個問號縈繞在我的腦海中……

假如我是魯濱遜,獨自一人在荒島上,能活幾天?一天?兩天?我又可以做什麼?劈柴?打獵?我會像他一樣鎮定自若嗎?對生活充滿信心嗎?我的回答肯定是“不”,再說了,一個人孤零零的在荒島上,我一定會得憂鬱症憋死的。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因時順變,自力更生的,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

我覺得我們大家都應該學習魯濱遜不怕困難,面對困難永不低頭的樂觀向上的精神,不管遇上多大的困難,都要勇敢的去面對,勇敢的活下來。哪怕只有一絲希望,也要爭取堅決不能放棄!像魯濱遜那樣有志氣,有毅力,愛勞動,動腦子想辦法克服困難,用自己的雙手去創造財富,取得最後的勝利!

我會像他一樣鎮定自若嗎?對生活充滿信心嗎?我的回答肯定是“不”,面對這突如其來的災難,我不可能像他那樣因時順變,自力更生的,因為我沒有那種能力。

魯賓遜飄遊記讀後感(三)

當我讀了《魯濱孫飄遊記》之後,在魯濱孫身上我找到了許多的人生財富,對於我有莫大的幫助。

在這個世界上沒有偉大的人物,但有偉大的挑戰與奮鬥!如魯濱孫不顧雙親反對,決意捨棄家鄉發展事業,一心想要航海,出外實現他遍游世界的夢想。可是從他踏上第一艘船的那一刻起,就注定了必須時時面對危險的命運。在一次海難中,他失去了同伴,失去了船,獨自淪落到一座人跡絕至的荒島上。但他並沒有茫然失措的坐待死神的召喚,反而冷靜地以智慧和毅力化解重重危機。他利用簡單的工具搭建居所、製造器物、播種大麥、馴養禽畜,甚至收復野人,成為荒島之王、萬物主宰。最後因為援助一位英籍船長收復失船,才在離家三十五年後回到人事已非的故鄉。

為什麼他那么的堅毅?為什麼他那么的勇敢?為什麼他那么的勤勞?為什麼、為什麼……一切的因為什麼?我急切的尋找著答案。“喔,知道了”!原來這一切的一切都原於自己。平時的我是那么的懶惰、膽小、脆弱,與魯濱孫相比,我無地自容。的確我是應該像魯濱孫學習學習,時常相形見絀。

我所喜歡的是小說中每一個細小的情節:精心營造著自己的別墅;圈養著小山羊;狩獵;在葡萄林子裡吃葡萄,又把吃不掉的葡萄背回來曬成葡萄乾;美麗的“消夏別墅”;教星期五說話。為什麼這些瑣碎的細節讓我們讀起來如此的意興盎然,因為魯濱孫並未做出什麼驚天動地的事情,而是和我們一樣在生活著。但這些瑣碎的細節卻又是魯濱孫同困境對抗的過程,而這些困境又是幾乎每個人都曾體會到的:黑暗,飢餓,恐懼,孤獨。魯濱孫的經歷之所以具有傳奇性是因為在一個特定的環境中,困境時時刻刻被纏繞著,對抗困境的時間久了,自然有了經驗與神奇。

我有的時候想,生命不妨被劃分成一個個困境,在對抗困境的過程中,時間被慢慢消解。魯濱孫可以被命運拋擲到無人荒島。文明的推進雖然帶來了一些新的困惑,但更大程度是對文明的消解。在物質充盈,工具現代化的社會中,我們依然有著許許多多的機會可以對抗困境啊?其實,在真實的人生里,面對大大小小的挑戰,每個人都必須單打獨鬥。如果我們永不放棄奮鬥,有著“搏一個春夏秋冬,拼一無願無悔”的精神,那么就能成為主宰自我命運的魯濱孫,進而建立一個屬於自己的王國。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