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的雪讀後感

魯迅的雪讀後感(一)

《雪》是一篇寓意深邃的散文詩,也算是一篇「絕好的眷念故鄉,回憶兒時的抒情小品文」,在故鄉的自然景色的描繪中流露了「魯迅心靈」里一種「深刻的恬適的回味」。作者在自然景物的描繪中,象徵和寄託了更為深遠的情感。

滋潤美艷的「南方的雪」,寄託了魯迅對美好理想的熾熱追求,這旋轉飛騰的「朔方的雪」。則蘊含了魯迅反抗冷酷現實的鬥爭品格。在這兩幅鮮明對立的圖景中,貫穿著魯迅一個共同的哲理:要用戰鬥來創造一個春天一般美好的世界。

這篇散文詩寫的是雪,卻是別出心裁地從描寫雨來開篇的。「暖國的雨,向來沒有變過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博識的人們覺得他單調,他自己也以為不幸否耶?」魯迅在這裡並沒有對「暖國的雨」流露出貶抑的感情。他是由北方落雪的自然現象引起感興,而想起來南國的溫暖,曲折地對於使「暖國的雨」變成「冰冷的堅硬的燦爛的雪花」的北方凜冽的嚴冬,表示了自己的不滿。開篇這一段抒情的設問,是與篇中這個抒情的主旨有機相連的。

為了充分展露自己追求美好理想的心聲,魯迅以異常熱烈而深情的筆調來描寫江南落雪的景象。在一幅「冬花雪野」圖中,使人感到了春天的溫暖和生活的快樂。魯迅描繪了這幅圖後,又繪聲繪色地再現了為江南雪天孩子們稚氣天真的創造而歡愉,也為雪羅漢的消融壞掉而惋惜。在這些「江南的雪」的情景描寫中,魯迅傾注了自己多少嚮往、景慕的深情!美好的圖景,寄寓了追求美好理想的心境。

柔美的江南雪,壯美的朔方雪,不僅寄託了魯迅對美好理想的熾熱追求,同時也抒發了自己同凜冽的嚴冬一樣的社會勇猛奮戰的激情。

魯迅的雪讀後感(二)

魯迅先生的《雪》,沒有繁瑣的語句,華麗的詞藻,只有簡潔的文段,純美的語言,讀完之後勤部,一股真實感瀰漫心頭。

江南的雪,是極壯健的處子的皮膚,滋潤美艷;朔方的雪,是包藏火焰的大霧,冰冷堅硬。江南的雪,蘊含著春溫,在晴日下慢慢消逝,朔方的雪,抗擊著嚴寒,在晴日裡蓬勃地奮飛。兩種截然不同的雪,兩種截然不同的命運。魯迅先生更欣賞朔方的雪,這種雪大概就是先生一生命運的真實寫照吧!

「雪旋風忽來,便蓬勃地奮飛,在日光中燦燦地生光,如包藏火焰的大霧,旋轉而且升騰,瀰漫太空,使太空旋轉而且升騰的閃爍。」這是何等壯麗的景象啊!向我們展示了如此旺盛的生命力,這極富動感的雪,不正是先生的品質嗎?雪孤獨但卻堅強,這不正是先生處身孤獨而永不頹廢的偉大品格嗎?是的。這正是先生一生的精神品質,在黑暗中渴望光明,在嚴寒中嚮往溫暖,積極向上的精神。

朔方的雪,是孤獨的雪,是死去的雨,是雨的精魂!這是先生對雪的讚美,更是自己內心的獨白,抒發了先生對光明的嚮往,對黑暗的憎恨,深化了主題。

朔方之雪,雨之精魂……

魯迅的雪讀後感(三)

魯迅的作品,磅礴大氣,讀來令人回味不盡。關於雪的文章,本人也讀過一些,卻唯獨魯迅先生的這篇文章,令我難忘。

在《雪》中,魯迅先生為我們描繪了一副孩子堆雪人的圖畫,親切、逼真,富有情趣,充滿了詩情畫意和浪漫情調。感覺冬天又已來臨,但又不是冬天,分明是春天,不然怎麼會有蜜蜂,甚至蝴蝶?  雪-----既然是開在冬天裡的花,------應該有蜜蜂和蝴蝶前來光顧的。()

作者讚美江南的雪,用了六個字,「滋潤美艷之至」,我沒去過江南,沒見過江南的雪,總覺得這是在讚美江南的女子吧?暖國的雨向來就變不成雪,而江南的雪,美則美矣,轉瞬即逝,令人悵然若失。獨有北國的雪,受到詩人的推崇和青睞。她冰冷,堅硬,孤傲,美麗,寫盡了雪的神韻。魯迅先生筆下的北國之雪,本是象徵著北方無數革命先烈和英雄,他們「永遠如粉、如沙,包藏著火焰,在太空裡旋轉,升騰,閃爍」,給人以力量,催人奮進。意在喚醒人們心底深處的那種不屈的精神和鬥志,自強不息,努力進取!

不錯,北國的雪,冰冷,堅硬,孤傲,美麗,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