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魯迅文章讀後感

在魯迅的所有小說中,雖然我最喜歡的是《狂人日記》,但這篇《阿Q正傳》卻是最眼順的。魯迅的小說作品不多,很多人詬病於魯迅的文學水準,但往往在一部小說里,先鋒般的洞察視線和觀察力以及立場可以「縱深」作品,魯迅恰恰就是依靠寫作技法以外的東西在縱深他的小說。

一個「阿Q」刻畫出了幾千年來奴民的醜態,放在現在這個所謂的和諧社會裡,依然是恰如其分到讓你會心一笑的地步。魯迅在批判人性時所展現的悲苦和憂愁,像他瘦弱的臉上的短髮一樣,看起來很精神矍鑠,實際上內里只是為了省事兒。忘記是梁實秋還是誰說過魯迅「只會揭開傷疤不會提供藥方兒」,能提供藥方兒當然是最好了,但是能讓我們體會到揭開傷疤的痛苦,又何嘗不是一種遲來的歡樂呢?

魯迅文章讀後感(三)

魯迅的作品,磅礴大氣,讀來令人回味不盡。關於雪的文章,本人也讀過一些,卻唯獨魯迅先生的這篇文章,令我難忘。

在《雪》中,魯迅先生為我們描繪了一副孩()子堆雪人的圖畫,親切、逼真,富有情趣,充滿了詩情畫意和浪漫情調。感覺冬天又已來臨,但又不是冬天,分明是春天,不然怎麼會有蜜蜂,甚至蝴蝶?雪——既然是開在冬天裡的花,——應該有蜜蜂和蝴蝶前來光顧的。

作者讚美江南的雪,用了六個字,「滋潤美艷之至」,我沒去過江南,沒見過江南的雪,總覺得這是在讚美江南的女子吧?暖國的雨向來就變不成雪,而江南的雪,美則美矣,轉瞬即逝,令人悵然若失。獨有北國的雪,受到詩人的推崇和青睞。她冰冷,堅硬,孤傲,美麗,寫盡了雪的神韻。魯迅先生筆下的北國之雪,本是象徵著北方無數革命先烈和英雄,他們「永遠如粉、如沙,包藏著火焰,在太空裡旋轉,升騰,閃爍」,給人以力量,催人奮進。意在喚醒人們心底深處的那種不屈的精神和鬥志,自強不息,努力進取!

不錯,北國的雪,冰冷,堅硬,孤傲,美麗,是死掉的雨,是雨的精魂!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