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花開有聲讀後感

風聲、雨聲、蟲鳴聲等這些來自大自然的聲音,你一定不會陌生,可是你可曾聽過花開的聲音?跟著我,翻開這本淺粉色封面的散文小集《花開有聲》,一起走進十三歲的女孩—王安憶佳 聆聽花開的文字旅程。

一面一面地讀下去,隨著美文展現的場景,我跟著憶佳來到了《陽光老宅》,「當陽光照在刻紋上的時候,稜角上是明與暗的分界,讓人感覺格外明澈」;「細碎的陽光便給老宅披上一層無形的紗,是午後的味道。」來到了《溪塘往事》,「寂靜掛在枝頭。如果你有時間,便稍作等待吧,時刻一到,雲會散開,皎皎的月光灑在溪塘上,那是迷人的光影啊,就像夢囈重回浪漫的溪塘。」從筆觸細膩、情感深邃、充滿著美感的文章里,我仿佛看到了憶佳詩意的棲居,看到少女不含一絲混濁的眼睛,是那麼的清澈與通靈。

隨著文本,我慢慢地穿行。憶佳筆下的親情、溫暖與愛心貫穿於《愛,靜靜流淌》這個小輯中,讓人感動與震撼。在《姥爺的絕活》、《熟悉的背影》裡,她用溫婉的文字娓娓講述著姥爺的幾些往事,與姥爺間的親情成了她內心刻骨銘心的溫暖;在《秋刀魚的味》、《眼淚有毒》等文章里,通過品味生活、他人際遇以及奇妙想像的融合,精靈般飛舞的文字讓我看到了一個十三歲少女遠遠超越同齡人的思想如芳華綻放。

憶佳擅長擷取成長中的平凡小事,以別具一格的角度,以新鮮靈動的描述,寫出自己對生活的體驗和感知。比如記錄軍訓的《遇見》、比如書寫母校的《母校,陪著落葉慢慢走》、比如追憶六年國小時光的《今天。那時》等等,字裡行間流露著珍惜可貴的友情、對母校留戀的情懷、對時光流逝淡淡的悵惘,真實地展示那一份溫暖與純淨,讓人感到親切、自然,卻又回味悠長,由此感染和打動了我。跟著她的文字,我竟然也恍忽走進了曾經的青蔥歲月。

憶佳的文章凝鍊老到,體裁靈活,或者是一篇寓言或是一則童話,便將自己對人生的感悟,形諸筆墨。在《最後的湖龜》中,「人啊,你們到底在做些什麼?偶爾,我也曾遠遠望見你們城市的繁華,可是,走得太快了,會把靈魂丟在路上,你們的高速繁華,難道就一定要以我們的毀滅為代價嗎?」在《第二個月亮》中,「童年已然不可能真正追回,人不能奢求太多。關於曾經的記憶,只可想得,不可聽見,亦不可看見。得到卻註定失去,抑或是一開始就不曾發生,因為,我們,畢竟有過童年。」 在《無影戲》中,作者用幾個片段細述親人之間彼此的尋找、關愛和祝福,表達愛原來就是「期待下一次的再見」……像這些充滿生活哲理的語言文字,在這部集子裡的文章俯拾皆是。細細品讀這些文字,我不禁要由衷讚美她了,就在這不緊不慢的娓娓道來中,字裡行間跳躍的靈動()氣韻,便慢慢彌散開來,悄悄觸動我們內心深處的柔軟。

讀罷全書,我再回頭看王安憶佳在《花開有聲》裡寫的前言《初久》,我很想把她的話「是最初,也要久遠」再送給她。期待在未來的路上,憶佳可以一直用質樸真實的文字敘述生活與夢想,用唯美簡約的文字捕捉芬芳與絢麗,且行且思,且思且遠。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