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含淚活著讀後感

我在環球時報上看到了這樣一篇文章—《為了女兒,他在日本黑了15年》。這文章是從11月3日日本富士電視台播放的電視記錄片《含淚活著》描述出來的。在這部歷時十年拍攝的兩個小時的記錄片裡,講述了一位中國父親為了給女兒掙學費在日本15年的動人故事。

有一個場景,我覺得十分感動。這位偉大的父親名叫丁尚彪。作為非法居留者,丁尚彪生活在隨時可能被發現、被追究法律責任的恐懼中。但他仍然每天打3份工,乘坐最後一班捷運回家。回家之後的固定程式是做飯(包括第二天的早飯和午飯)、吃飯、洗澡,睡覺都是在後半夜。

丁尚彪住在東京豐島區一個破舊木板樓的二層。做飯、吃飯、睡覺、洗澡、如廁,都在這不到十平米的空間內。洗澡設施是丁尚彪特製的:一個澡盆大小的塑膠袋,「花灑」就是洗碗用的熱水噴頭。洗澡時,人必須站在塑膠袋里,水才不會留到地上。洗完澡,再把塑膠袋拎起來,從洗碗的下水口把水倒出去。牆上掛著一幅照片,是女兒國小四年級時照的。回家後看看女兒的照片,是丁尚彪最幸福的時刻。

讀了這篇文章,我心潮起伏好久。這是怎樣一個偉大的父親呀!孤身到異國他鄉,不僅不通語言,而且是非法居留者,日日擔驚受怕。即使是在這樣艱苦惡劣的環境中,他都能整整呆了十五年,目的只是為了給女兒掙足去國外一流大學留學的學費。()

這位偉大的父親身上體現出來的堅忍、堅持、堅定的精神除了讓人感動外,更多的是令人震驚,讓人欽佩。

現代生活多姿多彩,許多高科技帶來的生活質量的提高,勢必讓人心浮氣燥。所有的奢華的東西都需要錢。為了錢,有的人走上了違法犯罪的道路,有的人,甚至不惜出賣自己的靈魂和肉體。鮮有人向丁尚彪一樣,為了一個樸素的目標,十五年來,含辛茹苦,用自己的汗水實現自己的小小的目標。

如果每個人都有丁尚彪身上展現出來的這種堅忍、堅定、堅持的精神,為了自己的目標,在各自的崗位上,不懈的努力、奮鬥。我想,一個人,要想不成功,應該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呀!

一個人要想生活的好,不付出辛勤的汗水,不經過艱辛的洗禮,是無法實現人上人的目標的。古語云:「寶劍鋒從磨礪出,梅花香自苦寒來」,說的應該也是這個道理吧。

珍惜光陰,努力奮鬥吧!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