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第二性》讀後感

  這是一本女人的聖經,是一本女人必讀的書。這本書看了很久,十年前大學校園裡囫圇吞棗地讀和現在經歷結婚生育後的讀,完全是兩種感受,十年前覺得作者寫得什麼玩意,這麼晦澀難懂,十年後發現她是一個冷靜的智者,精闢犀利。

  一個人不是生下來就是女人,她是變成女人的。"女人不是天生的,而是後天形成的。"男人是主要的,社會把第一性給予了男人;女人是次要的,女人從屬於男人。男人是主體,女人是客體;女人對男人,類似於黑人對白人。女性是第二性,排除在男性以外的「他者」。權力歸於男性,女性僅僅是附庸。附庸的庇護來自權力,歧視也來自於權力。

  導致這個結果是多方面的,女人除了生理原因,要經歷妊娠,痛苦而危險的分娩過程,每月大姨媽外(女人對這種不適的關注加劇了她的不適),還有很多歷史和社會的原因。

  作者分析了女人的各個時期(童年、少女、已婚女人、從成熟到老年),分析了不同類型的女人(女同性戀、妓女、自戀的女人、戀愛的女人、虔信的女人、獨立的女人)的各種特點。

  男女有別,作者用犀利的話語說出了這些差別,讓女人們警醒,時刻提醒自己的軟弱,並避免陷入災難。

  「男人幸運在於,他,不論在成年還是在小時候,必須踏上一條極為艱苦的道路,不過這是一條最可靠的道路;」

  女人的不幸在於她受到幾乎不可抗拒的誘惑包圍。「人們就是這樣撫養女人,從來也不教導她親自承擔生存的必要性;她便隨波逐流,依靠保護、愛情、援助、他人的領導;她讓自己受到迷惑,希望能夠什麼事不做,便實現自己的存在。」

  「男人很容易逢場作戲,這足以平息他的肉慾,男人即使享用了恩惠,也對「委身的女人」投以蔑視,這種蔑視仍使很多女人陷入恐慌。」

  「一個女人很容易去愛」

  「女人自欺的把欲望當愛情,把愛情當宗教」,女人容易自欺欺人,活在自己內在性的虛幻中,假想中。而男人更願意活在進攻中,現實中。

  男人快感後產生的是釋放,女人快感後產生的是依戀。

  女人在情人面前找到的是自戀的神化。

  女人可以找到體面的職業,卻無法實現偉大的行動。女人的精力很容易分散,放到打扮上,愛情上,孩子上,家務上,最後放在工作上,她在乎有份工作,但並不在乎是否把她做好,她不會像男人一樣聚焦,並盡最大努力把它做好。

  一個男人走過,一個少女唱著歌……一個男人唱著歌,一個少女淚水滂沱。

  「愛情是女人所能取得的最高成就,她們以愛情為信仰,以家庭為中心。正因為如此,女人相比於以社會事業為中心,以社會價值為信仰的男人而言,只能成為區別於第一性的第二性。」

  一個經濟和精神獨立的女人是偉大,因為他需要做出令她自豪卻也使他精疲力竭的努力。

  很多女人是被別人牽著走的,她不能像男人一樣做持續而持久的努力,女人要做出豐功偉業,最需要忘掉自己,忘掉自己是女人,女人要想偉大,首先要去承擔巨大的重負,成為一個大的人,能把人類的苦難與自己聯繫在一起,對世界的錯誤感到負有責任,對它的進步感到光榮。

  「孩子不是愛情的替代品,他們不能代替破碎生活的目的,他們不是用來填補生活空虛的物質,他們是一種責任,一種沉重的職責;他們是自由之愛的最高的花飾。他們既不是父母的玩物,也不是父母生活需要的滿足和不能實現的雄心的代用品,孩子,這是培養幸福的人的義務。」 「夢想通過孩子達到充實、溫暖、自己不善於創造的價值,這是更加令人失望的騙局。

  個人生活最豐富的女人給予孩子最多,而對他要求最少,在做出努力,在鬥爭中獲得具有人類真正價值的知識的女人將是最好的教育者。

  勞倫斯說:「兩個人的結合,如果是一種為了相互補充而作出的努力,就註定要失敗,這令人想起原來就有的殘缺」婚姻必須是兩個自主的存在的聯合,而不是一個藏身之處,一種合併,一種逃遁,一種補救方式。當娜拉決定在成為妻子和母親之前,必須成為一個人的時候,就是這樣理解的。

  社會的現實讓女人的處境非常尷尬,電影《找到你》有很好的闡述,女人只有在孩子面前是個超人,但在社會現實面前,是個弱者。「這個時代對女人要求很高,如果你選擇成為一個職場女性,會有人說,你是個糟糕的媽媽;如果你選擇成為一個全職媽媽,又會有人覺得,不算一個職業」。一個「全選」的女人經常經歷內心的分裂,在艱難中去維持家庭和事業的動態平衡。

  但無論條件多麼困難,希望女性都能「自私」一點,多為自己考慮一點。「我只通過自己存在,也只為自己存在」。

  最後,還是用偉大的女權主義者西蒙娜·德·波伏娃在原著里的一段話做結尾:「女性應該獨立的尋找人生的意義、自我價值、自己的夢想,這一切與父母、伴侶及其他任何人都無關。」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