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海波的《民辦教師》

  這幾天看完了海波老師的《民辦教師》。起初看到小說的中的人物名字,感覺怪怪的。余勝,吉鳳仙,老侯,淳玲玲,牛玉梅,苟跛子與苟玉春父子,朱文忠與朱存萍父女,熊十八,桂二則,蝎虎兒,杜大天,別元勛……

  最後龜兒子(桂二則)一暗示,老校長一分析,狗遇春(苟玉春)的新娘子小護士說出了真相:「苟」和狗,「熊」和熊,「吉」和雞,「牛」和牛,「余」和魚,「朱」和豬,「別」和鱉,「桂」和龜,「侯」和猴,這不成了動物世界了麼?

  只有之前的副鄉長,後來的教育局副局長的老婆「蠢」(淳玲玲)。

  鄉中學老工友叫「醋里酸」。這名字真絕!農村里都說老師又窮又酸,這些關係複雜的民辦教師湊到一起,真的是「醋里酸」,比山西老陳醋還酸!

  吉仙和教育專乾余勝有那麼一次風流韻事,後來又和苟玉春好了一段。當她感覺幸福即將來臨的時候,不由自主地唱起了信天游:

  「蘭格英英的天上雲追雲,塵世上最美的是人愛人。」

  「白格生生的大腿,紅格丹丹的唇,這麼好的東西還為不下個人?」

  「大紅棗兒甜又香,送給那親人嘗一嘗。」

  可是生活就是喜歡捉弄人,苟玉春聽說別人要把吉鳳仙介紹給熊十八,自己又想轉公辦,思想上立即熄火了。吉鳳仙后來又和熊十八相好了。

  朱存萍被朱文忠當籌碼送來送去。先是在醫院裡給熊副鄉長拔火罐,把醫院裡的白床單都弄出一灘血污來了。

  然後又和一個假大學生好上了。朱文忠還請醋里酸去聽房,自己又親自去聽了才放心。後來聽說苟玉春成了「民轉公」考試的監考人員,朱文忠又要把朱存萍介紹給苟玉春。

  還是別元勛想得開,他開導苟玉春:「告訴你,現在除了騙子是真的外,其餘都是假的。」

  最後朱文忠又把朱存萍硬塞給別元勛,還臭罵他一頓:「別元勛!你個現世的活寶!這號事從來是臭女不臭男的,我朱文忠不怕,我女兒朱存萍不怕,你小子怕個什麼呢?——存萍你大大方方地進來,出了事有老子我頂著!」

  這種拿自己女兒走關係的事例我們身邊就有。甚至還有讓自己女兒和鄉教育專乾弄出的野種來的呢,搞得女兒以後嫁人又不願和丈夫一起生活。

  評先進,轉公辦,到處托人找關係,搞證書。我就看到過有教師給每個參與投票的人送五包中華香菸的。每家每戶去送。給你五包煙,到時候投我一票。

  之前有人要轉公辦,來請我父親給他投一票。那人還是我國小同學的父親,他說:「誰年輕的時候沒輝煌過?」

  我當時聽了他的話,感覺沒有一點激情,只有一生的無奈!他為了轉公辦,不得不一個村一個村給人家說好話,請人家給自己投一票。如果他不想轉這個公辦,打死他也不會這麼求人。

  當然,還有更悲哀的!一個老教師,最後一次轉公辦也沒有能夠轉正,兩年後退休,一分錢工資也沒有。還有人為了弄高級職稱,到處請人送禮,最後錢花掉了,職稱沒弄到,當著眾人的面留下了心酸的眼淚!

  民辦教師這個群體,真的是好比一個動物世界。他們還瞧不起農民,自已又膽小怕事,沒有反抗精神。受到不公正待遇,工資被拖欠,被剋扣,被強行徵收苛捐雜稅,他們也只能私下發發牢騷。為了職稱,為了轉正,基本的人格,尊嚴都沒有了——他們從來也不曾擁有過什麼尊嚴。

  混得順利的,混個校長,混個主任,嫖個幼稚園女教師,找個學校所在村的老情人。

  混得不順的,工作遭排擠,開會受批評,出牛馬的力,遭先人的罪。遇到教育專乾,像孫子一樣,低眉順眼地。

  農村民辦教師,真的如作者《自序》所言「總起來看這是一些可憐之人,分開來看又各有其獨具特色的可恨之處」。

  我非常喜歡海波老師的語言。這篇小說,你看了之後想笑,笑了之後眼睛不知不覺地就濕潤了。細細品味,你會體會到生活的無奈。

  苟玉春的生活,在民辦教師這條路上就像過山車一樣。對於苟玉春,作者先抑後揚,當他對生活感到絕望的時候,就會出現希望的曙光。當希望即將變為現實的時候,天大大又會給他突然澆滅。也許大多人的生活就是這樣的,永遠走在通往希望的路上。

  苟玉春的公辦教師被辭退後,也沒有再去當民辦教師,最後和小護士走到一起了,收穫了愛情

  苟玉春大舅,也是人模狗樣的。叫苟玉春別和吉鳳仙相好,因為鄉供銷社幹部要介紹她給熊十八。拿腳踢他,穿的卻是女人的鞋子,原來是和鄉供銷社的那個女會計有一腿。

  當他把這個相好調進縣供銷社的時候,人家反咬他一口,說他索賄受賄、調戲婦女。終於把他弄進去了。

  杜大天,牛皮造飛機的夢想最後還是破滅了,只能搞搞捉老鼠的小玩意。

  還是桂二則厲害。他出去幾年,成了董事長了。回來又是修「孔林」,又是捐資辦學。大家都佩服這龜兒子!

  桂二則給每人發了一件羽絨服。眾人穿上一看,只見那羽絨服的背面鮮亮亮地印著一隻變了形的土鱉。

  一個個都像龜孫子一樣!

  海波老師的《民辦教師》簡直就是一部當代《儒林外史》。讀了之後,在嘲笑、理解、痛苦、反思之後,你會發現一些熟悉的身影。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