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只有醫生知道有感

  國慶假期的時候,我把協和婦產科醫生張羽寫的《只有醫生知道》系列三本書大概看了一下。三本書都通過一個個婦產科小故事,對讀者進行了相關婦產科醫學知識的科普,同時,普通讀者和患者無法得知的婦產科的秘密、婦產科醫生的成長曆程、醫生們在現實的醫療制度和環境下的深深無奈都在書中進行了展示。

  書里特別觸動人的點,都是由小見大,於平和的文字中,照見作者對社會和人生重大課題的思考與感悟。

  從醫學科普的角度看,三本書故事生動,給普通讀者反覆科普了婦產科的一些疾病、生產和孕兒知識,特別值得女性讀者關注閱讀,女性可以從書里汲取到知識和力量。書里強調,女性要愛護自己的身體,當女性越了解自己的身體,就會越懂得愛護自己。

  孕產期女性,當面臨剖腹產還是順產、是否需要無痛分娩、母乳餵養等,看了張醫生的書,應該能有所抉擇。

  對年輕女性,不斷強調要保護好自己,當一個年輕女性未婚先孕且是宮外孕,可能危及生育能力甚至生命安全的時刻,那個同樣年輕的男性,他敢於在手術單上籤字嗎,或者敢於承擔後果嗎,很遺憾,在張醫生的案例里,這些後果都要由女生和她的父母來承擔。

  當女性一心打拚事業或者因為丁克思潮,多次拒絕與寶寶的緣分。終一日,想要寶寶卻無法生育時,拿什麼來後悔?

  這都涉及到非常嚴肅的社會問題,作為女性在做選擇時,是否已經對自身的處境充分了解,並做好了應對的準備。

  對於醫生、醫療機構及醫療體制本身,張醫生筆下有悲憫、有悲哀,也有希望。

  醫生自己揭短,暴露婦科過度醫療對女性身體和心理上的傷害。

  當醫生面臨金錢、責任,他們是如何選擇的,有的醫生堅守良知和底線,有的醫生就成了害群之馬,更多的醫生,小心翼翼地在尋找各方的平衡點。

  特別印象深刻的是,在協和堅守幾十年,終身未婚的老教授,最終因為醫鬧去了私立醫院。

  近年來層出不窮的醫鬧,對醫生的影響很大。醫生為了怕擔責,過於保守醫療和過度醫療同時存在。有時候病人的生死福禍在醫生一念之間,這一念間,醫生的盤算考量應該是醫生最大的秘密了吧。

  我國現行的醫療制度,醫療資源分配不均,分布不合理;同時,對於醫鬧過於容忍,損害了醫療職業的尊榮;醫生的待遇和他們的付出,很大程度上不能匹配。造成的結果,醫生和病人都輸了,資本和權力贏了。

  跟熟悉的醫生交流,他說以後醫生質量會越來越差,看醫學院學生入學的分數就可以知道。以前是最高分的學生才可以進醫學院,現在是最高分的學生不大喜歡學醫了,都喜歡金融、經濟這些賺錢的專業了。社會大環境對醫學招生的影響,最終又會影響到社會。

  我自己是學法律的,張醫生在書里也提到法學和醫學在國外備受尊重的情況。醫學負責生命和健康,法學負責財產和權利。不過,現實是可悲的。法律在國內被糟蹋成了什麼鬼樣子,每年調侃法學現狀的段子數不勝數,其中辛酸,非行外人可理解。法學年年在就業倒數排行榜徘徊。

  法學生好不容易找到工作,真正走上法學各個工作崗位,在學校學到的三觀必須要先震碎了,不然還是轉行吧。我們國家的微觀權力運行,總給人一種壓抑感,不自由與很恐懼,一直縈繞周圍。明明都是普通的一群人,總有怪獸將他們變成了怪獸而不自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