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讀《看見》有感

  剛剛翻上兩頁,就被這本書深深吸引住了,平實無華的敘述,觸動人心的故事,讓我忍不住一頁又一頁地翻看,一遍又一遍地思考。

  感覺這是一本能觸動心弦的書。讀完,心裡卻有一種說不清的滋味,和同樣看過的爸爸討論方知,那是因為真實。爸爸說,很久沒有看這麼沉重的書了,我又何嘗不是,原以為這只是一本記錄作者十年以來採訪的書,或是一本記錄十年里的榮譽自傳,但出乎我的意料,她在這本書里寫下的,是自己對生命,對現實世界中種種現象的理解。讀它時,共鳴一直存在,讓我猶如身在其中,體會事件的本質,感悟人生的真諦,內心有太多無法言表的情感,不斷地肆意翻滾著、流淌著。

  這本書給我兩方面的震撼,其中一點就是對事物的思考,認知與理解的能力。我們真的知道自己是誰,在哪,又為何而做了些什麼嗎?當我們看一部電影,一部電視時,腦中是否會第一時間想誰是好人,誰是壞人?很多被我們視而不見的細節才是我們最應該知道到的。你或許不會關心拖欠農民工工資的新聞,你或許不會在意遙遠他鄉的違法徵地或污染,你或許會對不收零錢的行為做出讓步,你或許會對不開一張五塊錢的發票忍氣吞聲。但是明天,如果被拖欠的人是你,如果被徵地的是你辛苦勞作的父母。你還會淡定嗎?如果明天,不給開的發票從五塊到五十再到五百五千甚至更多,你還能「淡定」嗎?現在的人們,為了自己少惹一點痲煩,抱著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心態漠視一切。回顧歷史,中國不就是因為有太多這樣的人民而有了屈辱的歷史。今天,我們高喊著以史為鑑的口號,卻忘記了那辛丑條約的簽訂,這何嘗不令人感到沉重。生活在條條框框,被權威「統治」漸漸痳木的人們,這又何嘗不令人感到沉重。我們需要的發聲人,不是某一個,某幾個,而是全部,是浩浩蕩蕩的龍的傳人們。

  除了這樣無聲的「歇斯底里」,還有另一方面的震撼,那就是見到了作者筆下那讓人心動的團隊。千里迢迢,不畏艱辛,去尋找它們熱血中的真理。「幾十平米,低著頭都知道對方要乾什麼的溫暖是難以言表的」這段描述,著實觸動了我的內心。這樣一群知己知彼的夥伴,這樣一群志同道合的摯友,實在令人生羨,令人感動,以至於令我一度有了當記者的想法。那些年,她們拼過,累過,戰鬥過,現在作者想來,也一定滿懷幸福吧。

  書名為《看見》,柴靜將她所看見的,別人看不見的,讓我們看見。告訴我們不要盲從,要理性,要理解。她說,不管怎麼樣,我們終將像水溶於水一樣,但她不一樣,她是這茫茫大江中,最真實,最清澈的一涓。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