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中國古代的繞口令

1、季姬擊雞記

【原文】季姬寂,集雞,雞即棘雞。棘雞飢嘰,季姬及箕稷濟雞。雞既濟,躋姬笈,季姬忌,急咭雞,雞急,繼圾幾,季姬急,即籍箕擊雞,箕疾擊幾 伎,伎即齏,雞嘰集幾基,季姬急極屐擊雞,雞既殛,季姬激,即記《季姬擊雞記》。

【翻譯】

季姬感到寂寞,羅集了一些雞來養,是那種出自荊棘叢中的野雞。野雞餓了叫嘰嘰,季姬就拿竹箕中的小米餵它們。雞吃飽了,跳到季姬的書箱上,季姬怕髒,忙叱 趕雞,雞嚇急了,就接著跳到幾桌上,季姬更著急了,就借竹箕為趕雞的工具,投擊野雞,竹箕的投速很快,卻打中了幾桌上的陶伎俑,那陶伎俑掉到地下,竟粉碎 了。季姬爭眼一瞧,雞躲在幾桌下亂叫,季姬一怒之下,脫下木屐鞋來打雞, 把雞打死了。想著養雞的經過,季姬激動起來,就寫了這篇《 季 姬 擊 雞 記》。

2、羿裔熠邑彝羿裔熠

①,邑②彝,義醫,藝詣。

熠姨遺一裔伊③,伊儀迤,衣旖,異奕矣。

熠意④伊矣,易衣以貽伊,伊遺衣,衣異衣以意異熠,熠抑矣。

伊驛邑,弋一翳⑤,弈毅⑥。毅儀奕,詣弈,衣異,意逸。毅詣伊,益伊,伊怡,已臆⑦毅矣,毅亦怡伊。

翌,伊亦弈毅。毅以蜴貽伊,伊亦貽衣以毅。

伊疫,囈毅,癔異矣,倚椅咿咿,毅亦咿咿。

毅詣熠,意以熠,議熠醫伊,熠懿⑧毅,意役毅逸。毅以熠宜伊,翼逸。

熠驛邑以醫伊,疑伊胰痍⑨,以蟻醫伊,伊遺異,溢,伊咦。熠移伊,刈薏⑩以醫,伊益矣。

伊憶毅,亦囈毅矣,熠意伊毅已逸,熠意役伊。伊異,噫,縊。

熠癔,亦縊。

註解、

①熠、醫生,據說為后羿的後裔。

②邑、以彝為邑,指居住在一個彝族聚居的地方。

③伊、絕世佳麗,儀態萬方,神采奕奕。

④意、對伊有意思,指熠愛上了伊。

⑤翳、有遮蔽的地方,指伊游弋到了一個陰涼的地方。

⑥毅、逍遙不羈的浪人,善於下棋,神情堅毅,目光飄逸。

⑦臆、主觀的感覺,通「意」,指對毅有好感。

⑧懿、原意為「懿旨」,此處引申為要挾,命令。

⑨胰痍、胰臟出現了瘡痍。()

⑩刈、割下草或者穀物一類。薏、薏米,白色,可供食用,也可入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