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畢業班班主任工作總結

畢業班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光陰似箭,歲月如梭。轉眼間,三年的大學生活已經接近尾聲。人們都說大學是半個社會,大學生活可以讓一個人變得成熟。的確,這三年,我成熟了不少,再也不是個嫩嫩的男孩。離開了家鄉,離開了父母,使我不得不學會了獨立,學會了怎麼生活。大學裡,有成功的喜悅,有失敗的傷感,有人生的百態,在學校里,可以學到很多做人的道理。雖然我的大學生活平淡得不能再平淡,但我還是很珍惜這個難忘的經歷。

我的大學生活不算的成功的,在這三年的大部分時間裡,我並不快樂。因為我所學的專業不是我喜歡的專業,也不是我擅長的專業,學習好象只是應付考試,這種狀態一直持續到最近。好象夢中驚醒,突然想到要畢業了,自己卻好象什麼都沒學到。上課的內容似乎夠還給老師了,四級考了三次,成績一次不如一次,一道感覺很簡單的面試題,卻偏偏答不出來。回想從入學到畢業,我到底是怎麼過的?回憶這三年里的一幕幕,我開始後悔了,後悔自己不應該那麼頹廢,卻已經沒有機會再重來,人生總是這樣,只有等到失去了才懂得珍惜。

大一剛進學校,有很多新鮮事物吸引著我,那時的我是充滿熱情的,那時經常跑圖書館,儘管我只對裡面的小說感興趣;熱心於學生會選舉,儘管最後沒有成功;積極參加運動會,儘管名次並不理想;積極參加合唱團,儘管在最後的和聲我們唱得亂七八糟。但是,至少那時的我是積極向上的。大二,少了一些新生的激情,生活開始變得平淡。上課,上網,遊戲,吃飯,睡覺,幾乎構成了我全部的生活。儘管有向黨靠攏的想法,但只能望而卻步,因為我大一有課程重修。鬱悶,彷徨充斥著大二一年的生活。大三,課程很多,好象所有的時間除了上課,也剩下沒多少了。這段時間的壓力也比較大,以為我不僅要保證所有的課程都能通過,還要準備畢業後的出路:或著工作,或者繼續深造。這段時間是大學以來最充實的,我徹底拋棄了頹廢,用盡全力去為自己的未來打拚。

這三年里,確實有不少遺憾,沒做過學生幹部,沒有什麼獎狀,沒體驗過拿獎學金的喜悅,沒能加入中國共產黨。只希望還有機會,給我多兩年時間去把過去的遺憾補回來。可惜時光一去不返。

總結大學生活,簡單的說,應該學會做人。關於大學裡做人,我有以下幾點體會。

1、自我尊重

一般說來,這是容易理解的,但是在我們做事的時候往往難以每次都真正上實施。自我尊重,還要自我包裝,注意自己的外觀形相,讓別人尊重自己其實是一種更高的自我尊重。

2、為別人著想

現在的社會需要合作,需要團隊,忘記了隊友的利益很多時候就等同於忽略了自己的利益。利他在競爭過程中往往轉換為了利己,因為對方獲利了,他必有成功的道理,這些恰恰給了自己一個彌補缺失的機會,為以後獲取更多的收穫奠定基礎。在學習工作過程中不應忘記了給你的競爭對手一些力所能及的幫助,協助對方實現他們的目標。在生活中,和諧的寢室環境,社交圈環境更多的需要你不斷的付出,隨時隨地的為別人的利益著想,考慮到自己的所作所為對周圍人有沒有不好的影響。有句話說:」付出總有回報」,我覺得不是不報,而是時候沒到或者是你更本就沒有覺察到。

3、適應環境

這是我們這一代大學生最需要的基本能力。現在社會,是一個飛速變化的社會,一個激烈競爭的社會,適者生存在這裡無需用語言來解釋。讓自己適應環境,讓環境接納自己是我們跳進這個社會圈首先必須學會的。然而,很多人都還沒有意識到這一點,抱怨高考失利,抱怨周圍的同學,抱怨周圍沒有好的學習環境,學習氣氛,整天在那裡幹些不願意幹的事情,甚至做一些消極的事情,浪費了自己寶貴的青春又一無所獲。人活著應該要有一種精神:面對現實,接受現實,改變現實。當我們走上社會,我們和一個國中畢業的打工者一樣,都是出賣勞動力,很多方面我們甚至都趕不上他們,這就需要我們閣下自己的「尊貴」地位,從基層乾起,從點點滴滴乾起,這樣才能真正體現受教育的價值!

4、決心、雄心和恆心

一個真正優秀的大學生應該保持雄心!在現實的前面還要放好雄心的位置,任何時候都對自己的努力滿意,保持微笑。在雄心規劃下的目標,計畫可以作為激勵的一個來源,引領困境前行!決心沒有大小,可以是很小的,堅持每天打開水,每天拖地板,堅持每天都對自己笑笑都是無價的。執著是一個人最難得的品質,揚棄急功近利和浮躁的心,經久必成!有了雄心,決心,我們所需要的就只是是默默無聞,持之以恆的按計畫做好手頭的每一件事情了。

畢業班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秋天。我擔任了九(9)班的班主任,兼數學任課教師。從此和這75個心懷夢想的孩子。一起爬書山、游題海、同呼吸、共奮鬥,一起走過了人生中關鍵的一年。經過九班師生的共同努力,取得了班級工作成績和學生個人成績的雙豐收。現將一年來的感受說出來與各位同仁分享,不足之處,敬請批評指正。

一、「我是九班」的疑聚力

「我是九班」是我對九班同學提出的第一個口號。我對學生說:「我是九班」這句話,看起來並不完整,我是九班的什麼呢?我是九班的一個學生,我是九班的一份子。我想你們更應該說我是九班的主人,將來的九班會成為什麼樣子,就看在座各位如何表現了。九班將來事事得優,大家臉上光彩;九班將來處處出錯,大家臉上無光;九班將與各位榮譽與共,每一個同學都代表著九班的整體形象,所以大家每說一句話,每做一件事之前,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接著我讓全體同學起立,齊喊「我是九班」三遍,讓學生感受到九班是一個集體,讓每位同學都有歸屬感,進而加強班級集體的疑聚力。在這種力量的感召下,在2007——2008學年上期舉行的拔河比賽中,九班獲得了女子第一名,男子第二名的全校最好成績。

二、共同進步、永不言棄的團結協作精神。

開學以後,根據學生的自我介紹,詳細了解每位學生的學科知識掌握情況。發現大部分同學存在偏科現象:英語好數學差;物理好語文差等等。我利用優勢互補的原則,把班內學生分成十個小組,每個小組中有一個語文成績比較好的;一個數學成績優秀的;有一個英語成績特別出色的……總之,每個小組內每個學科都有個權威,以便小組內互相請教,互相學習,不讓任何一位同學掉隊。每次考試後,只公布小組成績,不公布個人成績。對成績優秀,團結協作特別號的小組提出表揚。在榜樣的帶動下,每個小組的同學之間互幫互學共同提高。十個小組之間,你追我趕,成績提高很快。我班徐貴貴、馮義結同學入班,復讀時不足300分,今年中招考試成績中,分別考了507分,513分。另外九班從建班到參加完中考,沒有一位同學。因成績不好而放棄學業的,這一切都源之於共同進取、永不言棄的理念。

三、心如止水、埋頭苦讀的個人學習方式。

有人說:一套好的制度能使魔鬼變成天使,一套壞的制度能使天使變成魔鬼。為了最大限度的提高學生學習成績和個人修養。我和班幹部制定了一套對學生的量化考核細則,此細則以《中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城關二中在校常規》為依據。從學習、紀律、衛生三個方面制定了25條細規,並制定了配套的獎罰辦法,對違反細側的同學提出批評。並扣除相應的積分。積分每周公布一次,以圖表的形式張貼在教室後牆上,積分的最終結果作為學生評三好學生、優秀團員和學生學業考核的主要依據。值得一提的是,有一條細則效果最好,那就是由值日班長每一天選出五個榜樣:勤學好問的榜樣,勤學好問的榜樣、積極發言的榜樣、珍惜時間的榜樣、樂於助人的榜樣、遵守紀律的榜樣,被評為榜樣的同學每一天公布在小黑板上,並且每人次加個人積分2分。量化考核細規的實施,使學生的日常行為習慣得到規範,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明顯提高。課堂上學生思維活躍,發言積極;課下向老師請教問題的同學增加了,甚至不少同學到寢室里仍在討論問題、互相講解習題。對學習的全身心投入,使各種違紀行為銷聲匿跡,真正達到了心如止水、埋頭苦讀的境界。

三、鏗鏘有力的中考誓言

在離中考僅有100天時,學校組織了九年級學生寫中考誓師詞。根據學校統一安排,我們班級製作了中考誓言榜。讓每位同學的誓言連同本人照片展現在教室牆上,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在此基礎上,我又把學校印製精美的中考誓師詞張貼上牆,頓時複習迎考的氣氛濃厚許多。每天早上8:00九年級各班齊讀中考誓師詞,喧誓聲此起彼伏,那場面真是壯觀。催人奮進的中考誓言,讓同學們激情澎湃,給學習增添了無窮動力。每天的宣誓,給學習提供了不竭的力量源泉。現將班級中考誓師詞轉錄如下。

畢業班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時間過得真快,不經意間我即將和大學揮手告別。回首這四年的校園生涯和社會實踐生活,有太多的回憶。大學的第一個學期在憧憬與新奇中飛快的度過了,這是一個嶄新的世界,是一座通向社會的橋樑,那時的我們剛剛邁上。

大學是挑戰自我,充實自我,為實現人生價值打下基礎的平台。我們總能一次又一次更加深刻的了解自己,反省自己,找到更適合自己的道路。回憶起 剛剛入學的情景,同學間初次見面的扭捏與欣喜似乎還在眼前;軍訓時,操場上的颯爽英姿和病榻前的關懷 問候隨處可見;大學城的日子裡,每天清晨結伴從宿舍走到教學樓,中午結伴去食堂用餐,夜幕中結伴在校園漫步,處處都洋溢著青春的笑臉,就連濃霧中的晨練也成為一道不可多得的風景線,至今令人無法忘懷。

進入大學,首先是一次思想的進步,我告訴自己,我已經是一個大學生,在心智上應該逐漸成熟起來,凡事要首先自己獨立進行考慮,沉著冷靜得出結論。我能做到積極要求進步,積極靠近黨組織,並在第一學期就向黨組織提交了入黨申請書,堅決擁護中國共產黨。關心國家大事,讓自己的思想緊緊跟上時代的步伐,時刻聽從黨的召喚,始終擁護黨的綱領。我一直在追求人格的升華,注重自己的品行。在大學生活中,我堅持著自我反省且努力的完善自己的人格。利用課餘時間閱讀《菜根譚》等書籍,這對自己有所幫助,越來越認識到品行對一個人來說是多麼的重要,關係到是否能形成正確的人生觀世界觀。所以無論在什麼情況下,我都以品德至上來要求自己。無論何時何地我都奉行嚴於律己的信條,尊崇誠實做人的宗旨,並切實的遵行它。

作為一名大學生,首先,最重要的任務一定是完成自己的此階段的學業。大學是一個培養具有科學文化素質青年的殿堂,踏過高考的千軍萬馬,走過人生第一座險隘的獨木橋,成功的邁進大學的校門,無論是懷著怎樣的心情,我想我沒有理由不好好學習。但那不得不承認的是,大學的課程的確和以前大不相同,難度的加深、數量的增加、學習方法的巨大改變,帶來了一些問題,例如有一段時間,聽課聽不懂,做也不會做,想請教被人卻不知道從何做起,這樣除了刻苦的學習之外,還要摸索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一切都是全新的挑戰,但是還好,我順利的完成了第一學期的學習任務。

回顧自己走過的路,從中學到大學,是人生的重大轉折,大學生活的重要特點表現在:生活上要自理,管理上要自治,思想上要自我教育,學習上要求高度自覺。尤其是學習的內容、方法和要求上,比起中學的學習發生了很大的變化。要想真正學到知識和本領,除了繼續發揚勤奮刻苦的學習精神外,還要適應大學的教學規律,掌握大學的學習特點,選擇適合自己的學習方法。大學的學習既要求掌握比較深厚的基礎理論和專業知識,還要求重視各種能力的培養。大學教育具有明顯的職業定向性,要求大學生除了扎紮實實掌握書本知識之外,還要培養研究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因此,要特別注意自學能力的培養,學會獨立地支配學習時間,自覺地、主動地、生動活潑地學習。還要注意思維能力、創造能力、組織管理能力、表達能力的培養,為將來適應社會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大學與原來最大的不同就是遠離了父母。在生活上,原來父母包管了一切,現在只能自己一切都靠自己,還好,我基本上都可以和同學們友好相處,和睦共處,互幫互愛,自己的事情自己做,形成獨立自理自立的良好品德。宿舍是一個大集體,六個人生活在同一個空間裡面,但是各自的生活習性都不相,這就需要大家互相理解和遷就,只有這樣才能和好相處,為我們的學習創造一個良好的學習和休息環境。

還沒進入大學之前,哥哥姐姐們就告訴我,大學,就是一個小社會,通過大學,不僅要學習課本上的知識,也要培養個人的能力與素質,參加多項活動,在學院的籃球賽、桌球賽、跳繩比賽、辯論賽等活動中擔任計分員,自己也參加了跳繩比賽、知識競賽、書畫攝影競賽等,在這些活動中鍛鍊了自己的能力與品質,豐富了課餘生活,在學院舉辦的職業生涯規劃大賽中取得了不錯的成績,對自己的職業以及人生也做了一次深入的思考,收穫頗為豐富。

同時,我主動參加了一些學生工作,在這些工作崗位上找出自己的不足,發現與別人的差距,漸漸培養自己接人待物的能力。每一個人都想有一個更好的前程,所以每一個人都想在大學中充分找到鍛鍊自己的機會,競爭與合作,一個不變的主題,讓我明白自己的路還很長,從高中校園走出來的我還不夠成熟,看看自己這一學期的工作,是完成了,沒錯,但從中也應該發現,做人做事是一門極深的學問,不僅要完成好工作任務,體現個人價值,還要展示當代大學生的青春風采,並逐漸成為能夠擔當重任的青年。

我記得參加過的社團活動,用自身的體驗告訴我團結合作的重要性,當把十幾二十幾個人聚在一起的時候,如果只是各自為陣,誰都不知道還能完成什麼任務。一個人的力量畢竟是有限的,無論是現實還是虛幻中,那種能夠力挽狂瀾的英雄,除了自身英勇的氣魄之外,一定少不了他人的鼎力相助。現在社會提倡的是團隊精神,只有在自己的工作中恰如其分的與他人合作,才會有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學生會打開的是另外一扇門,一扇真實世界的門,與人交流,不能等著別人來找你,而是要找到恰當渠道,先將自己介紹出去。那些為學生服務的工作,其實也是在為自己服務,為自己積累寶貴的經驗,尋找這個世界的鑰匙。

大學裡將會有越來越多的青年一代,這些邁入大學校園,將會接受大學的洗禮,接受文化的薰陶,接受人生價值的又一次升華,與此同時,也能為大學帶來新的、勃勃的生氣。作為一個幸運的80後,我也慶幸自己能夠參與其中,大學生活不能說漫長,但至少還有時間,還有能讓我們再細細體驗的餘地。

在以後的學習生活中,我將努力保持並發揚自己的優點,改正不足,勤奮刻苦的完成自己的課程,積極幫助周圍的同學,與他們一起進步;在工作中認真踏實,事先做好計畫,周全的考慮問題,爭取使自己更加完善,更能展現新時代大學生的精神面貌與英姿。()

如今,眼看著畢業的日期日日臨近,不管是繼續深造還是步入社會,我們將迎來新的起點,回望過去的歲月,有著不盡的感慨。大學四年,帶著我們一步一步地從校園走向社會,它讓我們不管是在身體還是心理上都更加成熟 ,也讓我們懂得了珍惜,珍惜過去的歲月,珍惜青春,珍惜我們共同擁有的日子。

四年的時光,不僅僅是教授了我們專業知識,也傳授了更多的做人的道理;四年時光,已在我們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印象,它為我們今後的生活道路指明了方向,也在我們心中樹立了做人的航標。若干年後,當我們再聚首,感慨歲月的同時,我們仍舊會說:青春無悔!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