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好詞好句

初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初二班主任工作總結(一)

時光飛逝,一年級下學期在不知不覺中過去了,一個學年也許只是微不足道的一小段。我們知道一年級的學生無論是行為習慣的養成還是學習方法的指導,都具有無足輕重的作用。回首一學期的工作,有成績亦有不足,是一種說不出的滋味,酸、甜、苦、辣,雜味齊全。在這個學期里我從以下幾方面做工作:

一、基本情況:

本級共有學生70人,其中男生37人,女生33人。這班學生從整體上來看,他們的性格天真活潑,惹人喜愛。在心理素質方面個個都有自尊、自愛、自立、自強的自制能力。在學習方面學習積極性強,完成作業積極,關心集體,愛護公物,同學之間團結友愛,互相幫助,特別是在學校的關懷下,開展了各種活動,及時給予了鼓勵,學生的學習積極越來越高,學習氣氛也比平時更濃了。

二、思想教育工作

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雖然接受了半年的各科教育,但在組織紀律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強。因此,本人在這學期對他們仍然進行了紀律上的嚴格要求,並組織學生又重新學習了《小學生守則》、《小學生行為規範》,通過守則學習,學生不但在禮貌方面有了加強,而且本班學生在拾金不昧的思想也大大發揚起來了,班上的「小雷鋒」也多了,學習的風氣也變得更濃了。

每周組織簡短的班會,利用班會來滲透素質教育。對於一年級的小學生來說,雖然接受了半年的各科教育,但在組織紀律方面還需要進一步的加強。因此,我在這學期對他們仍然進行了紀律上的嚴格要求,組織學生又重新學習了校風、校紀、校規、班風、學風,通過教育,不但學生在禮貌方面有了加強,而且在本班學生在拾金不昧的思想也大大發揚起來了。

三、教育教學工作

本班學生從開學就狠抓了教學質量,精心設計了教學進度計畫,制定了一系列的措施,分析了後進生存在的問題和原因,找到了扭轉後進生的有效途徑。自己認為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正確地把握課堂教學環節,搞好合作教學是提高教學質量的有效保證。認真批發作業、搞好差輔導是鞏固教學成果的必經之路。因此,我在教學中,對於每一個教學環節都不放鬆,能達到了上級規定要求。

四、時刻關心孩子

愛是無聲的語言,是教師溝通學生思想和感情最有效的手段,要想管理好班級,必須關心、了解每一位學生的性格特點。低年級的孩子對老師特別熱情,經常會圍著老師轉,我也會把孩子叫到身邊,和他們聊聊天:告訴他們天氣漸漸的熱了,要注意穿衣服,防止感冒:問問他們這漂亮衣服是誰買的等等:還告訴他們這幾天誰都進步了!在這種輕鬆的聊天氛圍下,把握好時機,順其自然的給孩子們提出一些要求,再鼓勵鼓勵他們的學習情況,會收到意想不到的效果。

五、及時表揚孩子

對於一年級的孩子來說,表揚的效果是非常好的。平時,我會在跟他們聊天的時候告訴他們:「你又進步了」,「你的字越寫越漂亮了」,課堂上經常對他們說:「你真棒」!「你學得真快」!「你說的真好!」……當我和家長交流時,經常聽他們說起,孩子們回家說老師又表揚他什麼了,又獎勵了他幾顆小紅花,一臉興奮,然後那幾天在學校表現就會特別好。

六、重視培養孩子們的行為習慣

各種習慣的養成是形成良好班風班貌的基礎,一年級則是良好習慣養成的最初時期。我覺得培養良好的習慣關鍵是要培養學生的習慣意識,使他們做到老師在與不在一個樣。如果一個班級形成了良好的班風,學生會在各方面得到提升。對於這一點,我一直在努力中。因為我覺得孩子們要做到這點,真的很難。多數小孩都有這樣或那樣的問題。我根據一年級孩子的特點,採用各種比賽來鞏固學生的良好習慣。用得最多的是學校的特色項目——獎卡,坐姿好的,上課表現積極的,路隊走得好的,站的直的,愛勞動的,講衛生等等我都用獎卡激勵學生,效果很好。每周一次統計獎卡數,評出班級前八名,每月一次總評,評出月前八名。我們班的**同學進步是巨大的,一個學期下來,一下子長大了很多,懂事了很多,現在還是老師的好幫手,學習成績名列前茅。各種比賽和滿分的獎狀,我都在班級的金牌榜里貼上,讓他們成為其他孩子的榜樣,以這種方式來促進其他孩子的進步。如根據一年級孩子的特點,採用各種比賽來鞏固學生的良好習慣。如:寫字比賽、比一比誰的衣服最乾淨、周一看誰的小手小臉最乾淨、看看誰的桌子周圍最乾淨等等。

七、培養有管理能力的小幹部

班幹部是老師的得力助手,選拔一個有能力的班幹部至關重要。一年級學生年齡小,能力強的也不多,所以我著重培養了3個班幹部:班長、副班長和體育委員。除了班長、副班長和體育委員,我還在每天的值日生中選了一個值日組長,他負責管理當天的衛生打掃以及眼保健操的檢查,這樣讓更多的同學參與到班級管理,鍛鍊他們的能力。

八、加強與家長間的交流

良好的學習習慣需要和親職教育結合起來,我常常會通過簡訊平台與家長們交流,遇到節假日,我還會發簡訊祝福他們,跟家長就向朋友一樣,做起工作來也方便很多。我們班還有幾個孩子的家長都在國外,他們在父的關愛中得到的較少,對於他們我也經常與其談心,多送溫暖,家長們從打工地打來電話,言語裡充滿了感激。

九、安全教育工作

大家知道,學校的安全教育工作是重中之重,黨中央、國務院已經多次強調各行各業一定要把安全工作放到一切工作的首位來抓。因此,本人在學期中特別重視了對學生的安全教育工作,為了使安全方面不出差錯,本人經常利用晨會課,給學生詳細地講述交通安全知識,防火、觸電、防溺水、防震等方面的知識。要求學生不到有危險的地方去玩。本學期以來,由於本人重視了對學生的安全知識的教育,本班的安全工作效果明顯。

十、衛生工作,疾病防控工作重中之重

今年來的流行感染病可不少,有甲型流感、手足口、性腮腺炎等。我從去年的工作經驗中知道,做好班級衛生工作是搞好班級各項工作的前提,如果班級衛生工作搞不好,不但影響學生學習的精神面貌,而且影響著學生的身體健康。如果學生的個人衛生搞不好,就會直接影響自己的審美觀。因此,本人在班級衛生方面下了狠心來抓,一是在個人衛生方面要求學生每天飯前便後要洗手,最好做到五步洗手法,衣服要保持乾淨整潔,在教室衛生方面要求學生堅持做到每天兩掃的工作。在環境區域,我班堅持做到了隨時有垃圾隨進行清理的工作。每天早晨、下午上班時,做到「一看、二摸、三問」。「一看」——孩子們是否到齊,身體、精神、情緒是否正常。「二摸」——衣服是否穿得適當?小手是否冰涼?「三問」——作業做好了沒有?身體有沒有不舒服?如果發現學生有任何情況趕快向領導報告,並及時聯繫家長。我特欣慰的是,一年過去了,我們班的學生沒有一位和感染病交上「朋友」。

我覺得做好班級衛生工作是搞好班級各項工作的前提,如果班級衛生工作搞不好,不但影響學生學習的精神面貌,而且影響著學生的身體健康。如果學生的個人衛生搞不好,就會直接影響自己的審美觀。因此,我在班級衛生方面下了狠心來抓,一是在個人衛生方面要求學生每天必須洗手洗臉,不留指甲,衣服乾淨。在教室衛生方面堅持做到時時注意衛生的工作。

十一、存在的問題

1、我下了很大的決心,也花費了許多精力,但後進生的進步仍不突出。

2、一部分學生還不能堅持做到老師在和不在時一個樣,經常有學生在教室里不知道做什麼好,不會主動去學習。

3、班級管理工作有條不紊,還得加一個:「嚴」字。對學生的熱愛不可無,但對學生的嚴格更不可丟。雖然我意識到這一點上,但我在執行的時候方法不是很恰當,在這一點上,還需要向各位老師請教。

4、班級工作有布置,無落實,使個別學生容易鑽空子。一年級下學期班主任工作總結

5、班級的各項常規工作有待進一步加強,比如:衛生、路隊、兩操等,要天天講,天天抓,要不厭其煩。

6、要「偏愛'學困生,讓他們在愛的環境中成長、學習,培養他們強烈的自信心和自尊心,使他們提高認識、不斷上進。

以上僅是我在班級工作中所做的一些嘗試和努力,回首這半年的工作,幾多感慨,這其中有經驗,然而更多的是教訓。如果問我當班主任的感受的話,我會說,是很累,但很充實。是領導、家長及學生的信任使我背負著責任,是強烈的責任心使我激流勇進。我可能不會取得太大的成功,但我會用我的真心、愛心、熱心去對待我的每一位學生,永不放棄。

初二班主任工作總結(二)

八(3)班袁會本學期,我擔任八(3)班的班主任工作。九年級是整個國中階段最重要的時期,中考對於每一個孩子都是非常重要的。作為畢業班的班主任,身上的擔子很重。回想與孩子們一起走過的風風雨雨,一同經歷的點點滴滴,我為他們的成長和進步而感動!回憶這一年來的工作,有很多收穫,也有很多感慨。現就其中的一點感想與大家共勉。

一、幫助學生樹立目標,制定目標班主任不僅要幫助學生樹立目標,更要讓學生自己學會制定目標。有了目標學生前進就不會迷失方向,更能夠以積極的心態邁出堅定的步伐。這樣學生就會用自己設定的目標不斷的激勵自己,隨時的調整自己。

二、培養學生積極健康的心理在平時的班主任工作和教育教學中,我堅持以鼓勵為主。鼓勵會使學生的心態更加積極,更加開放。鼓勵的方式多種多樣,一句熱情的話語,一個讚許的眼神,一次親切的撫摸,都能讓學生心蕩漣漪,如沐春風。學生在老師的鼓勵下,更傾向於作積極的嘗試。如果在嘗試中體驗到成功,從此便有可能努力向上前進。老師對學生的鼓勵以及對學生通過努力後取得成績的肯定,可以不斷築高學生的起點,而學生也有了自己前進的動力。

三、培養良好的學習態度和學習習慣

1、化被動學習為自主學習。到了九年級,面對畢業升學考試,學生已經逐步擺脫七、八年級時的幼稚和盲目,學習目的日漸明晰。班主任可以乘勢開發學生求知上進的內在動力,分析形勢,明確任務。引導學生自覺確定學習目標,制定學習計畫,選擇學習方法,學生在學習過程中要學會自我監控,自我指導,自我強化,自覺主動的鑽研知識,只有化被動學習為自主學習,學生才能積極拓展提升自己,取得不斷的進步。

2、鼓勵競爭,強大自我。沒有競爭機制,集體便沒有活力,個人便沒有危機感,班主任應在班集體創造出強有力的競爭局面,用競爭激發學生昂揚的鬥志,挖掘巨大的學習潛能。通過競爭,學生會提高學習積極性,增強完成任務的緊迫感,有效提升學習效率,從而改掉學生拖拉懶散的作風。

3、讓學生學會「會學」。「未來社會的文盲是沒有掌握獲取知識方法的人」,班主任應引導學生真正認識「會學」的意義,認識自學能力的重要性,我用身邊同學的成功經驗啟發學生,用自己的親身體會告知學生,利用班會和恰當時機,經常滲透學法指導。學習有規律可循,但又因人而異,因此在學法指導上我既有整體上的指導,又能注意個別指導,同時也創造條件進行學習方法交流,讓成功學生談經驗體會,讓學生在交流中吸收借鑑他人經驗,改善完善自己的學習方法。

4、防止偏科,全面發展。班主任應時刻關注學生各學科的均衡發展,引導學生不斷強化薄弱學科,突破重點,幫助偏科學生建立自信,提升興趣。班主任應和各學科老師保持密切聯繫,隨時把握偏科學生學習情況。和科任教師一起為他們出謀劃策,排解困難,並利用課餘時間個別輔導,開開「小灶」。以上是我在班主任工作中的幾點感想,班主任工作鎖碎而繁多,它滲透在學生思想、學習、生活的各個角落,說不完道不盡。總而言之,班主任既是聯繫各科教師與學生之間的紐帶,又是溝通學校、家庭、社會的橋樑,班主任既是導師又是慈母,既要顧全大局,高瞻遠矚,巨觀引領,又要體察入微,深入角落,關心呵護,但願班主任辛勤的汗水能澆灌學生成功的花朵。

雄關漫道真如鐵,而今邁步從頭越。在今後的歲月里,我還將一如既往地在平凡而偉大的班主任工作中,忠於職守,勤於奉獻,不斷開拓創新,用心靈感受心靈,用感恩的心、奉獻的情,永遠做一名最幸福的使者。現在,我可以欣慰地說,當班主任辛苦,但它讓我收穫了太多,體會到了前所未有的快樂!

總之,在學校領導的統一領導下,在各位任科老師的積極配合下,圓滿地完成了畢業班的各項工作任務。在此,向各位領導、各位任課老師表示衷心的感謝!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盡最大的努力,改進不足之處,力爭把工作做得更好!

初二班主任工作總結(三)

有人說:班主任是世界上最小的主任,也有人說:班主任是學校最苦的崗位。教書生涯邁進第三個年頭,今學期初嘗班主任之職,可謂是在艱苦中摸索,嘗到了苦與甜的體驗。班主任,一個沉重的名詞,一旦成為一個動名詞,也就是意味著最富有挑戰性與最耐久的工作,而我,雖苦卻樂在其中,因為班主任工作事件中得到許多寶貴的經驗,讓我在往後的日子裡有繼續努力的力量。這學期的接的班在初一時是紀律很差的班,下面談一下一個學期以來的班任心得和經驗教訓:

一、思想工作方面

本人嚴格遵守學校的各項規章制度,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各種活動,尊敬領導,團結同事,正確處理好與領導同事之間的關係。平時,用教師的職業道德來規範自己的言行,真誠待人,熱愛學生,任勞任怨,服從安排,完成學校安排的各項任務。

二、樹立班級目標勿庸置疑,樹立目標對人有極大的推動作用。我們班級的目標是:學生人人學會做人,班級學風濃厚,紀律性強,成為一個團結、守紀、求實、進取的班集體。學生學會做人包括性格特點、心理素質的培養和良好習慣地形成。性格特點包括使學生變得外向而敢於表現自己;大方而不扭扭捏捏;溫和而不暴躁。心理素質包括遭受挫折時的心理承受能力,對待挫折的態度,對待別人的正確看法;消除忌妒、自卑、憂鬱、焦躁以及懶惰等等不良心理問題,成為一個積極向上、生活充實、心理健康的人。良好習慣包括良好的學習習慣,如認真聽講、按時完成作業、不遲到、不早退等;良好的衛生習慣;良好的生活習慣等等。在這些方面我採用以下方法來積極爭取良好的效果。

1、樹立團結、守紀、求實、進取的班級風氣,以整體環境來影響每一個班級成員。

2、對於心理有一些不健康的個別同學,使用溫和的態度個別處理。如通過誠懇的談話、周記等形式交流。

3、對於班級成員的共同毛病作統一的強行要求。強迫更改不良習慣,甚至採取必要懲罰措施。如吃零食、不交作業等不良習慣即採用這種方法。

4、班主任本人以身作則,帶頭遵守班級紀律,並以積極飽滿的熱情來感化每一個同學,用鼓勵和微笑來使同學自信、熱愛生活、熱愛班級,拉近心理距離,和學生成為交心的朋友。

三、教育教學方面

教育是愛心事業,為培養高素質的下一代,作為班主任的我,根據學生的各項特點、身心發展去引導、啟發、教育,對於個別學困生採用言語激勵的方法,只要一發現學生的閃光點,就立即表揚,久而久之,這些學困生就樹立了自信,接下來在幫助他們找到奮鬥目標,鼓勵他們為目標而奮鬥;對於優秀生教育他們再接再勵,並向他們提出要求「再創佳績」。對於中等生常常鼓勵他們向優秀生學習,把他們當作自己的榜樣,並為之努力。在教學方面,積極配合學校制定教學計畫,分析學情,注重學生基礎,認真研究教學理論,認真備課、上課,批改作業。並積極向優秀教師學習,取長補短,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

四、積極督促學生學習上學期,我們班各方面比兄弟班差。學生學習成績差,而更重要的是學習習慣差。為了讓他們以後都能成為有知識、有文化的人,我採用各種方法來督促他們在學習上下功夫。具體辦法包括充分利用晨會課、中午、下午時間讀、寫、默英語單詞,有進步的學生利用講評課表揚獎勵,默不出的學生放學後留下來,督促學習不努力的同學。多走多看防止走神的,嚴肅批評不交作業,上課違反紀律的等。經過長時間的努力,我們班在第二學期的期中考試中,英語取得了好成績,同學們的臉上都露出了自信、自豪的笑容。作為班主任的我也很高興,辛勤的付出總會有好的回報。

五、班級紀律方面

學生由初一升入初二,()又長大了一歲,對學校環境更加熟悉,所以他們就有了優越感,再加上他們處於青春期,獨立意識,不斷增強,情緒、情感起伏比較大,好多事情想自己做主,自己乾,但由於知識、經驗、閱歷的欠缺,好多事反而弄巧成拙。針對他們的這個特點,我採取說服教育,並對他們進行紀律教育、班級版規教育,使他們認識到「無規矩不成方圓」,明確了紀律的重要性,從而自己約束自己的行為,爭取努力做一名優秀的中學生。

六、嚴抓課堂紀律課堂紀律的好壞直接影響到班級學風的形成,學生學習積極性的高低,對班級的看法和學生本身對班級的凝聚力。可以說,一個班級如果沒有良好的紀律,那麼這個班級洽談室要走向失敗。如何抓好課堂紀律呢?狠抓、嚴管、批評、處罰、談話、喊家長、寫檢查、寫保證書,等等等等,方法用盡,但效果並不明顯。只要我不在教室,紀律馬上就會一塌糊塗。於是我們冷靜思考了抓紀律的方法,並發現根治紀律的根本在於兩點:一是督促學生學習,特別是學習成績差的不要放棄學習;二是教會學生懂事,學會尊重他人,學會維護自己的面子,學會維護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形象,學會自尊。於是我制定了一份《日常行為規範表》,裡面羅列了同學們應遵守的各項規章制度的扣分和加分情況,張貼在教室的牆壁上,讓每個人都能看清楚自己和別人的扣分和加分。像他們這麼大的孩子是最要面子,如此一來,每個人都會注重自己的形象問題,不隨便犯錯了,經過一個學期下來,我們的紀律受到授課教師的好評,基本上令人滿意,創造了一個良好的學習環境。

七、生活方面

關心學生的生活,關注他們的思想發展,積極解決學生中出現的問題。一旦學生生病,及時聯繫家長,聯繫不到的就帶他們去醫院看病。當然我在教育教學工作中還存在著不足,在班級管理中,也存在著一些問題。需要在今後的工作中進一步努力。

八、服從學校大局的安排,擴大我班在學校的影響每一年,學校都會給各個班級安排各種各樣的工作。作為學校的一個基本單位,如果不能夠服從學校的領導,那麼一個學校將會亂作一團。作為班主任,我在平時的工作中,能夠積極配合學校布置地各種工作,並且能夠完滿地完成任務。與此同時,我還鼓勵學生積極參加學校的各種活動和比賽,利用一切的機會擴大我們班在學校的影響,同時也培養學生敢於表現自己,為班級爭得榮譽,樹立班級形象的心理素質。

九、心得體會:班風的培養與建設

班風,是本級內大多數同學情緒、言行、道德風貌和作風等方面的共同傾向。是鞏固和發展班集體的必要條件,是班集體形成的綜合標誌。有良好班風的集體,首先能普遍地珍惜自己的班集體成員的身份,使自己的言行與群體的風尚協調一致,融為一體。要培養良好的班風,就要:

(1)培養學生對班級的歸屬感和團體感。我所擔的班雖然在初一時是一個紀律很差的班,但也是一個很活躍的集體,是一個很有潛能,很團結的班級,但我相信這樣的班級,不會是一個差班。我讓他們對班充滿信心,自然而然,對班的歸屬感就上來了,也會自豪的說:我是二(3)班的。()並且在以後的日子裡表達的鼓勵,要有競爭精神,跟其他班競賽。慢慢的,一個班就組合起來了。

(2)重視課外活動。一個班想要有凝聚力,就要利用不同的機會讓他們做一致的事情,如校運會、班會課搞活動等,讓他們通過活動彼此更合更團結。如在校運會期間,運動員與非運動員彼此合作,沒有人是置身事外的,我讓他們結成對子,讓每個運動員配一個同學,幫他們處理事情,陪檢錄、拿水等一些需要,他們都能完成任務,每個班員都為在場上的運動員打氣,我真為他們而感動 初二班主任工作總結。

當班主任很辛苦,但也很充實,有很多鑽不完的學問,同時與學生多接觸,得到很多感觸,也使自己在各方面得到提高。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班主任是一個沒有可閒的工作,你對班付出了多少,就有回報的多少,而這種回報是愛的回報,是一分滿足感、成就感的回報,它比任何物質的回報還要來的珍貴。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