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親職教育

再高的分數,也不能為你的人生打包票

我發現,每次和家長聊孩子,他們最關心的問題都是亘古不變的:聽講認不認真,作業有沒有完成,考試考得怎么樣,排名進步了嗎……

我感到有點悲哀,父母如此關心孩子的學習,考了高分,將來就一定能過上高配的人生嗎?

No!再高的分數,也不會給你的人生打包票!

以前,我的班上有個男生,學習很刻苦也很冒尖,但生性好猜忌,總害怕別人碰了他的乳酪,不是懷疑甲打了他的小報告,就是懷疑乙偷看他的日記。我擔心這種敵意會令他的處境非常孤立,於是就想約他的父母來聊聊解決辦法,但幾次都沒有約到。

直到有一天,孩子的爸爸來開家長會,我們才總算對上話了。

他聽完我對孩子的擔憂,只客套了一句:“謝謝老師關心,明年就要中考了,學習不掉鏈子就好,性格是骨子裡的事,要靠他自己悟。”

我聽出來了,這位爸爸的話外音是:老師,您想多了,學習好才是王道!

後來,還沒有等到中考,這個學生就由於人際關係緊張,開始厭學,繼而逃學,最後甚至輕生。曾經,這個“無所謂爸爸”所不相信的劇情,都在這個優等生的生活里逐集上演了。

不得不說,越是高智商的孩子,越需要與其相匹配的高情商。

有些功利的父母會認為,孩子的人生高度約等於他的分數線,所以鄙薄分數以外的所有指標。

以前班上有個女生,鋼琴彈得行雲流水,因為要準備迎新年文藝節目,我就希望她能擔任鋼琴伴奏。沒曾想,她眨巴著大眼睛坦率地告訴我:我不想參加,我的期末任務只有學習!然後又加一句:我媽媽也這么說!

她篤定的眼神竟讓我有點恍惚,我問她:抽點兒時間,就彩排一次也不行嗎?她求我:老師,我只想期末考好!

好吧!

其實,我也承認考試重要,我也並不想勉為其難地讓學生參與他們認為無趣的活動,但,“我的期末任務只有學習”這個推脫理由裡面所包含的某種人生哲學,令我擔憂。

我擔憂這個從小就不折不扣地堅持“有用原則”,並以此為由拒絕集體活動的孩子,以後可能會被社會所嫌棄。

前幾年有個悲慘故事,新疆昌吉一個19歲的尖子生,患有輕度抑鬱症,他在紙上列舉了23個活下去和6個不想活的理由之後,最終從天台一躍而下。

再看今年發生在河南濮陽的校園命案,一個高二的尖子生刺死了另一名尖子生,而讓他痛下殺手的所謂恩怨,竟然只是嫉妒別人比自己考得好!

這兩個孩子,請注意,都是尖子生!一個沒能照看好自己的生命,一個則輕率剝奪了別人的生命。他們都擁有考試的能力,卻不具備幸福的能力,性格的缺陷,直接抵消了他們在學業方面的所有努力。

我想起英國教育家懷特海的那句名言——忘記了課堂上所學的一切,剩下的才是教育。

這個時代,分數很重要,但考分只是意味著你獲得了某種參賽資格,分數以外的智慧型,才最終決定了你的人生際遇!

我聽一個雜誌社總編朋友說,他們編輯部有個做校對的小妹,系出名牌大學,還曾是上過報紙頭條的文科狀元。但幹活粗枝大葉,為人清高自傲,偶爾加班趕稿,她就一直嘟著桃紅小嘴。她除了學歷那點兒資本,就再無有價值的籌碼,所以一直沒有升職。

可她總是抱怨啊!誰誰誰二本文憑才幹了兩年就雞犬升天了,唯她一個堂堂的文科狀元,命不好!

總編朋友感慨,這個校對妹妹在術業上不思進取,卻把最好的青春都押給了這個狀元稱號,可惜可惜!

可是,誰會告訴她呢——出了象牙塔便是江湖,除了自己再沒有人會回味你的過往榮譽,這個世界所要鑑定的,是你的能力和品性!

再高的分數,也不能給你的人生打包票!狀元又怎樣?(微信公眾號/萍語文,ID/dypyuwen)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