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勵志文章

出彩的人生,都懂得迎難而上

  文/水落紅蓮

  1

  曾聽自媒體圈的朋友,分享過這樣一位作者的故事。

  因家境貧寒,她早早地就離開了學校,外出打工謀生。在熟人的幫助下來到了一個工廠幹活兒。工廠每天都會加班,員工們能在十點之前離開,都是一件奢侈的事。

  那時候起,她就經常在休息的日子裡看些雜誌、文學作品,一段段文字像精靈般躍如她腦海,在這無聊的工作里她遇見了她的愛好。

  後來的她接觸到了網際網路,想用文字表達的她,便開始了每天最少寫200字的說說心得。

  有些同事看到後,揶揄道,你沒上過多少學,還是少賣弄了吧,我一個本科生都提不起筆,你一個連論文都沒寫過的人,能寫出什麼東西來。

  可以說,當初不少人冷眼旁觀,就為了看這位姑娘的笑話。

  她學歷確實不高,但寫出作品是她的夢想,難道因為旁人的嘲諷、現實的窘境就到此為止了嗎。

  當然沒有,從那天開始,她每天雷打不動的寫幾百字的心得感悟,抽時間看不同種類的書籍、瀏覽不同類型的文章。

  有了大量的積累,她每次動筆都胸有成竹,她便註冊了公眾號,在簡書開啟了她的寫作生涯。

  日復一日的堅持、不同類型題材的嘗試,終於讓她有了回報,現在的她,有了好幾篇爆文代表作,帶了一批又一批的學員,有了穩定的稿費收入。

  我們曾想要奮不顧身地去追夢,可有很多人,經不住別人的挖苦和奚落就暗自放棄。這條道很遠,有些人還沒開始,就因為外界的取笑而結束。

  你要明白,要想做到被多數人認可,難,但更難的是在自己喜歡的行業里有所成就,用能力來證明自己,把握住逆襲的機會。

  不畏懼旁人的質疑、嘲諷,一股勁兒的走在自己的路上,這本身就是一種迎難而上的勇氣。

  正如黃永玉所說:「人生就是一萬米長跑,如果有人非議你,那你就要跑得快一點,這樣,那些聲音就會在你的身後,你就再也聽不見了。」

  2

  外交部的翻譯員孫寧,曾多次陪同主席出任會議,擔當他的貼身翻譯。但以前的孫寧,英語成績並不如我們想像的那麼拔尖。

  國中時念別人的英文名進行對話,孫寧就幾乎沒有念對過,第一次,他感覺自己不是學英語的料,別人簡簡單單就能記住的詞,對他來說卻艱難無比,就連課代表這個單詞,也是在近畢業時才完整地記住它。

  不過好在班上有位教學經驗豐富的老師,教他們念詩、唱歌,在輕鬆的氛圍里,也就不知不覺地掌握了一部分單詞,孫寧猛然發現,原來單詞這道坎兒自己也能跨越。

  此後,他便對英語有了濃厚的興趣,大學時的孫寧在北外學習英語,作為專業的學科,開口表達是必不可少的部分,但中學時經常躲避課堂對話的他,口語無疑是個難題。

  那怎麼辦呢,孫寧沒有焦慮,他把自己的各項特點,都在紙上邏列了一遍,然後針對性的找到了方法。

  每天清晨,孫寧都會一個人在小花園裡苦讀英語,背誦對話,一練就是兩個小時,一年後,口語漸漸有了起色。

  聽力、閱讀、寫作,這些基本功孫寧也從來沒有落下過。良好的功底和廣泛的辭彙量,讓他從同行中脫穎而出,大學還沒畢業,就被外交部相中,成為了現在的翻譯界男神。

  任何一門專業技能的養成,都是枯燥又漫長的,最笨的功夫往往是最難的要求,因為很少有人願意去鑽研、去苦練。

  但那些真正在行業里嶄露頭角的人,哪個不是在曾經看不到光的過程里緩緩爬行呢?

  只有經得住時間的考驗,我們才會有所沉澱,擁有自己獨特的感悟與思考,而不斷變換的歲月,亦會打磨出我們的能力和做事的恆心。既是考驗,也是磨練。

  網上有句話:「真正的難事是始終對一件事情認真。」

  有了不畏艱難的過程,才有了苦盡甘來的結果。

  3

  「我覺得我的人生中只有兩條路,要麼趕緊死,要麼精彩地活著。」這是在《中國夢想秀》的現場,沒有雙臂的劉偉用腳趾彈完鋼琴後,說的一番話。

  童年時期,劉偉因為和同伴們玩耍,觸到了高壓線,為了保住命雙臂都被截肢。失去雙臂後,如何自理都成了問題。

  他開始試著用腳來練習拿筷子、漱口、吃飯,這些對於我們來說再正常不過的舉動,他都要重複好幾遍才能完成。

  雖然失去了雙手,但他不願意就這樣度過此生,他也想像普通人一樣,去做自己想做的事。

  為了實現自己的音樂夢,他買了一架鋼琴。每天長達7個小時的練習,三點一線式的生活,即使在琴房腳趾因不停的彈奏磨出了一層皮,他的訓練也幾年如一日地沒有中斷過。

  《幸福來敲門》裡說「當你最認為困難的時候,其實就是你最接近成功的時候。」

  命運有時很無情,剝奪了我們賴以生存的東西,又在冷眼旁觀中給予我們涅槃重生般的堅韌。

  不要每一次意圖闖過難關時,都告訴自己我不行,不使出渾身解數試試,又怎會知道呢?

  如果經歷一次苦難後就此頹廢,活在世上的你,也不會覺得有希望,若面臨苦難不退縮,把一次次的痛苦,都化作成為支撐你實現夢想的動力,生活,終會給你相應的回報。

  當你挺直你的腰板、端正你的態度、付出你的行動,你會發現,所謂困難,都只不過是人生的一道必考題。

  它沒有捷徑可走,只能不膽怯地去面對、去解決,而你的人生,也會因為這一次次的努力與改變,充滿希望和期許。

  選擇迎難而上,才是直面困境最好的方法。

  來源:寫手圈(xieshouquan010)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