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經典美文

畢淑敏:心境防割

旅遊時認識了一對夫妻,職業是製作防割手套。我問,這手套堅硬到何種程度呢?他們笑而不答,說回到北京後你到我們那裡參觀一下就知道了。

第一眼看見防割手套,平凡到令人垂頭喪氣。和普通車工鉗工戴的白線手套沒有任何區別,如果一定要找到不同,就是價錢要貴出很多。也許看出了我的不屑,男主人抽出一把寒光四射的匕首握在手中說:「你戴上手套,然後,來奪我的刀。」細端詳,那刀尺把長,開了刃,血槽深深。我膽戰心驚道:「這刀可以殺死一頭牛了,不敢。」他又說:「要麼我戴上手套,請你來割我吧。」我說:「本人奉公守法,恕我也不能從命。」他無奈,只有親戴手套,自己來割自己了。

戴上防割手套的左手有些臃腫,右手執刀殺氣騰騰。晶光閃爍長刃劈下的那一瞬,我嚇得閉緊了眼睛。等睜開眼睛,卻看見雪白的左手手套上,只有一道淡淡的痕。

主人告訴我,看似普通的棉紗里,捻進了500根高彈鋼絲。臨走的時候,主人送我一副防割手套,笑道,從此你可空手奪刃了。

有一段時間,我出門書包里常帶著()防割手套,期望著碰上一個行兇的歹徒,衝出去見義勇為。然世事太平,夢想竟無法成真。堅固的防割手套漸漸蒙塵,終有一天,我在鄉下幹活的時候,想到委它以新任。花圃中月季正香艷,這是我最渴望修剪的花卉。只是那些銳刺盡忠職守,我手笨,每一回都被扎得十指痛癢。

連刀劍都能阻擋,還怕小小的荊棘嗎?我戴上防割手套,所向披靡地抓起了月季花莖。頓時,雙手像被蜂群包圍,數不清的小刺同時扎入肌膚。慌亂摘下手套查看,七八處鮮血淋漓,實為我充任業餘園丁以來損失最慘痛的一次。

那天,我貼著大約10張創可貼完成了剪枝工作。看來10萬根鋼絲也無法保證我們的心境不受損毀。更不用說,人是不能無時無刻都裹在鋼絲裡面的。

你想保有對世界的好奇和快樂嗎?你必須除去心的偽裝,敞開你的心扉。心沒有蓑衣,也沒有斗笠,心會受傷,心也會流血,這就是心的功能啊!

把心藏在鋼鐵中,且不說鋼鐵也是有縫隙的,就算心境防割,心也不能再活潑地游弋,那才是心最大的哀傷。一個心理健康的人,心可以流血、撕裂,自己能夠飛針走線地縫合。她可以有累累創傷,更會有創傷癒合之後如功勳章般的痕跡。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