勵志人生首頁讀後感

余秋雨廢墟讀後感

余秋雨廢墟讀後感(一)

初讀余秋雨的《廢墟》,撲面而來的即是清新淡雅又不失磅礴大氣的筆觸。「我詛咒廢墟,我又寄情廢墟」,這對廢墟複雜的感慨便是作者留給我的第一個疑問,而當文中提到「廢墟文化」時,我就更加疑惑,這裡的廢墟到底是什麼呢?是什麼樣的廢墟令他既恨又愛呢?廢墟是文化的結束。廢墟是歷史留下的印記。秦始皇陵的廢墟告訴我們一代君主的沉浮與霸氣,黃鶴樓的廢墟告訴我們建築史上的輝煌與曾經,圓明園的廢墟告訴我們舊時中國的腐朽與無能……這一切的廢墟終結了一個時代、一個王朝曾經鼎盛的文化。廢墟象徵著毀滅,象徵著沒落,它是殘忍的將我們心中最美好的事物埋沒在歷史的煙塵中,留下的只是世人的嗟嘆與哀惜。然而這種廢墟何嘗不是美的?人們的雕琢與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完美地展現在人們的眼前,廢墟的悲愴與破敗,歷盡滄桑的殘垣斷壁講述著過往。歷史是公平的,它用廢墟警告人們,誰再重蹈它的覆轍廢墟是文化的開始。歷史的車輪輪迴,彈指一揮間,千百年轉眼即逝。當廢墟還帶著曾經的文化,還帶著世人的嘆息的時候,新的文化開始了,它在廢墟上重建。黃鶴樓重建了,卻不失古樸與簡潔;雷峰塔裝潢了,卻不失蒼勁與典雅;萬里長城整修了,卻不失莊重與大氣……這一切都是人們對歷史的追憶,在新的文化開始的時候又不忘,不忘那層金的煙塵所埋沒的廢墟。然而,這重建的廢墟又怎麼能說是定然美麗,定然璀璨的呢?冥冥之中,那廢墟中卻透露著一種完美的遺憾。正如作者玩笑般的話「黃鶴樓重建了,可以裝電梯;阿房宮若重建,可以作賓館;滕王閣若重建,可以辟商場。」不錯,修復的廢墟失去了原有的風韻,充斥著現代的氣息。黃鶴樓用鋼筋連線,用磚瓦壘砌;雷峰塔用現代塗料和電腦技術上漆;萬里長城竟用混凝土和黃磚修補……丟失了的廢墟讓自詡「文化」的我們放棄了發覺,而覺醒的人們開始在廢墟外發現唯美的文化。於是新與舊,笑與淚,苦與樂在廢墟這個交點上匯聚。

如若說前兩個主題是引子,那麼輝煌的交響現在才開始。古往今來無數的故事、傳奇總是以大團圓的結局而告終,然而面對這似乎美好的願望與憧憬的往往又是殘酷的現實。生活的經歷告訴我們,現實並不是會和想像一樣,現實並不會完美無缺,更不會盡善盡美。近千年來,脆弱的中國人往往都是完美主義的追求者,這也揭示了這個柔弱的民族面對殘破的廢墟時的懦弱與畏縮。而廢墟中隱含的文化正是如作者說的那樣「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只有悲劇和廢墟能讓人的靈魂得到升華,只有悲劇和廢墟能讓舉世之人堅強,只有悲劇和廢墟能讓時代進步與輝煌!

我們其實不必去掩蓋悲劇,去掩蓋廢墟,歷史的軌跡總會有一天幫它們解脫枷鎖。欲蓋彌彰的僥倖心理,只會在歷史的長河中留下一段敗筆。既然如此,何苦去追尋遠在天涯的完美,何不坦坦蕩蕩地行走於荒寂的廢墟?當有一天,你的眼前儘是古人留下的遺蹟,儘是滄桑的廢墟時,不要退縮,更不要閉上你的雙眼。收起那顆憐憫的心,當手觸到那粗糙的岩壁時,請用心去感受廢墟的心跳。把心頭的憂慮與苦行撒手在廢墟,讓時間將它們掩埋。它仿佛是開啟時光隧道的鑰匙,又仿佛是一面識透人間百象的詞典。

恍然間我徹悟了,廢墟的文化是對自我和他人自省自律的美德,更是直面生命歷程的勇氣。蘊涵的是未來和過去,輝煌與沉淪的宿命,更是我們一直都沒有發現的明鏡。

我們,挾著廢墟走向現代。

我們,更挾著廢墟走向文明。

余秋雨廢墟讀後感(二)

余秋雨作品《廢墟》寫得很大氣。文章從詛咒廢墟,又寄情廢墟說起,感悟出沒有廢墟就無所謂昨天,沒有昨天就無所謂今天和明天。感悟出沒有悲劇就沒有悲壯,沒有悲壯就沒有崇高。是的,廢墟是課本,讓我們把一門地理讀成歷史;廢墟是過程,人生就是從舊廢墟出發,走向新的廢墟,因此廢墟是歸宿,廢墟是起點,廢墟是進化的長鏈。

我曾經到過歐洲的幾個國家,我讚嘆歐洲人的聰明,他們懂得保護自己值得驕傲的名勝和古蹟。從德國到奧地利、義大利、法國、比利時、盧森堡、荷蘭等國家,我們都看到這些國家對自己祖先遺留下來的東西特別愛護,一般對那些文物只做維修,不會輕易拆建,不會因醜陋而去掩蓋它,也不會因不光彩感到羞愧。

可是多年前廣州市政領導,盲目追求現代化國際大都市,結果拆掉了許多值得保留下來的東西,就廣州百年歷史以上很有嶺南特點的西關古屋,被整片整片地拆掉。我家附近,有一個文革時期很有代表性,建的很好的毛主席語錄紀念碑,到後來卻是在極右思想指導下,政府把它給拆掉了。看到值得保留下來的建築被拆掉,這讓我們覺得十分可惜,這種掩蓋曾經滄桑歷史的做法,其實也是對歷史的不尊重和對資源的浪費,可惜,實在是可惜啊!

如余秋雨文章說到的:中國歷史缺少廢墟文化。應該讓古代留幾個腳印在現代,讓現代心平氣和地*視著古代。廢墟不值得羞愧,廢墟不必要掩蓋,因為我們太擅長掩蓋了。廢墟的留存,是現代文明的象徵,廢墟輝映現代人的自信。中國人為了變得大氣,不能再把所有的廢墟驅逐。

一個城市的建設,就像歐洲那樣,可以向城市外發展,儘量能夠保留原來的好東西,在保留的同時再進一步發展新的。如果廣州城市目前還像十多年前那樣規劃和建設,那麼城市根本就沒有自己的特點,我們又能拿出什麼東西來給後人看呢?又能拿出什麼東西來走向世界呢?因此我們對值得保留的東西沒有理由要拆掉它。但是,相當可惜,我們已經失去了很多東西,我們買的教訓實在是太多了,我們的愚昧使我們嘗試到愚昧的苦果,難道我們還要繼續嘗試下去嗎?當然不能夠。

讓一個外國人來廣州,看我們那些建得土不土洋不洋的東西,真叫我這個廣州人感到慚愧。試想,如果義大利比薩斜塔是正的,那麼想看的人一定不會多;如果羅馬鬥獸場不是廢墟一片,也不會吸引那麼多好奇心理的人們;如果故宮、頤和園、兵馬俑沒有了,那麼北京、西安能有那麼多人喜歡嗎?若老外來中國看他們都有的高樓大廈,沒有必要花那麼多精力,財力跑來中國看吧。

培根說歷史使人明智,也就是歷史能告訴我們種種不可能,給每個人在時空坐標中點出那讓人清醒又令人沮喪的一點。

一個城市要有自己的特點,不能忽視自己的歷史文化。就廣州的建設,值得慶幸的是,現在的市政府決策層,已經意識到這種危機,採取亡羊補牢的辦法,去保護原來的東西,利用這些資源造福於民眾。目前,在城市裡面有多處古蹟進行了必要的維修,並且抓緊做到宣傳和推出自己的文化品牌。

余秋雨文章說到,是現代的歷史哲學點化了廢墟,而歷史哲學也需要尋找素材。只有在現代的喧囂中,廢墟的寧靜才有力度;只有在現代人的沉思中,廢墟才能上升為寓言。只要歷史不阻斷,時間不倒退,一切都會衰老,老就老吧,交給世界一副慈祥美,還歷史以真實,還生命以過程,這才是人類的大明智。

余秋雨作品《廢墟》我僅僅是站在城市的建設和保護文物古蹟角度談了點感想,而實際上他這篇文章其它的內涵和感悟更為深刻,這是一篇很值得閱讀和深思的優秀作品。

余秋雨廢墟讀後感(三)

提到廢墟,人們記憶中的印象總是模糊而又清晰。一條古巷、一截城牆、一處石窟,它們或顯赫於繁華都市之里,或散落在荒草亂冢之間,或孤立於戈壁荒漠之中,或招搖在青山綠水之圍,或矗立於萬傾碧波之央。而對廢墟有深邃見解並上升到文化哲學層面上,卻只有餘秋雨一人。短短不到三千字的散文,令人由廢墟而頓悟,由此而又生髮對人生、文化和歷史的深沉思索。

還歷史以真實

余秋雨說:「只要歷史不阻斷,時間不倒退,一切都會衰老。老了就老了吧,安詳地交給世界一副慈祥美。沒有皺紋的祖母是可怕的,沒有白髮的老者是讓人遺憾的。」是的,或許文化歷史的發展是總得留下些什麼的,正如我們在沙漠上走過就會留下深深地腳印一樣。

「廢墟是資本,讓我們把地理讀成歷史;廢墟是過程,人生就是從舊的廢墟出發,走向新的廢墟。」「營造之初就想到它的凋零,因此廢墟是歸宿;更新的營造以廢墟為基地,因此廢墟是起點,廢墟是進化的長鏈」。廢墟是人生的起點,它裝著真善美,也藏著假醜惡。不同的人們從廢墟中讀到不同的答案;廢墟是文化的起點,廢墟更是歷史的起點,如果沒有發現埋藏在漫漫黃沙和厚厚塵土之下的廢墟,我們從哪去解讀歷史。沒有廢墟的人生是蒼白的,沒有廢墟的文化是膚淺的,沒有廢墟的歷史民族是幼稚的。廢墟是歷史長鏈中的一節節鎖扣。「廢墟有一種形式美,把撥離大地的美轉化為皈依大地的美」。隨著歲月的流逝,任何美的都會失去其瑰麗的色彩而化作廢墟,成為一道凝固單調的風景,被大地擁入懷中,默默地向後來者訴說著過去的一切。

關於廢墟的修繕與重建

然而,我們該以怎樣的心態去認識廢墟,以怎樣的角度去發掘廢墟,卻是一個現實而嚴肅的問題。「不能構想,遠年的古銅器需要拋光,出土的斷戟需要鍍鎳,宋版圖書需要上塑,馬王堆出土的漢代老太需要植皮豐胸,重施濃妝」。「還歷史以真實,還生命以過程」,真實的廢墟,才有真實的文化,真實的歷史。保存廢墟而不假飾廢墟,開發廢墟而不是重建廢墟。因為那樣是對歷史的戲弄,對文化的糟踐。然而,現實中的許多事實卻是如此荒唐而愚昧。開著推土機上廢墟,用今天的金碧輝煌來替代昔日的殘壁斷垣,刀削斧砍般的歷史痕跡被現代裝飾材料抹得平平展展、乾乾淨淨。「抹去了昨夜的故事去收拾前夜的夢,但是收拾來的又不是前夜的夢,只是今日的遊戲」。這樣的廢墟只是一堆堆實實在在的現代垃圾而已。

四川地震以後,留下了廢墟,但我們需要讓已經停止的大鐘繼續駐留;圓明園被毀了,但我們需要留下廢墟,讓歷史沉澱。如果重建一座嶄新的圓明園,讓其恢復原本的堂皇,那麼或許就會像余秋雨所說的那樣「熊熊火光不見了,民族的郁忿不見了,歷史的感悟不見了」。這是多麼的可怕。當然,「並非所有的廢墟都值得留存,並非所有的修繕都屬於荒唐。」然而我們總不能讓地震後的四川永遠一片廢墟吧,留下少部分讓歷史記住它就夠了。

廢墟,悲劇悲得完美

正如「生離別」預示著重話巴山的幸福,「新月如鉤」描繪著「月滿中庭」的完美一樣,往往許多東西她並不完美,但卻孕育了另一種美。人們說,黃葉的意義在於哺育春天,而余秋雨說,黃葉本身就是美。「人生是偉大的,因為有白髮,有訣別,有無可奈何的失落。」我們的生活避免不了坎坷和波瀾,波瀾起伏的生命之旅才會奏響一曲完美的樂章,而歷史也正如人生,有時候歷史的悲劇也是一種悲壯的美---就像廢墟。

我們總是害怕真正的悲劇,對廢墟總是遮遮()掩掩。在盡美盡善的大網裡過濾後,就只剩下一部流傳五千年的儒家文化。然而,屈原、杜甫、曹雪芹、魯迅卻是時代的批判者,「他們保存了廢墟,淨化了悲劇,於是,也出現了一種真正深沉的文學」,余秋雨說。

「我詛咒廢墟,我又寄情廢墟。吞沒了我的企望,我的記憶」。 詛咒廢墟,昔日的金戈鐵馬已煙消雲散,雕欄畫棟已人去樓空,煙柳斷橋已芳草淒淒。「書中的記載,童年的幻想,全在廢墟中毀滅。昔日的光榮成了嘲弄,創業的祖輩在寒風中聲聲咆哮」。一堆廢墟把昔日所有的是非成敗、輝煌燦爛一股腦地打成包,塵封在逝去的歲月中,感懷傷時,悲今悼古。寄情廢墟,因為「廢墟是毀滅,是葬送,是訣別,是選擇」。真實的歷史寬容悲劇的存在,真實的生命過程允許不完美。

返回頂部